冥想,那就用力想吧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近幾年似乎很流行冥想,越來越多人問我,「冥想要如何做到不要想」「冥想到底要想什麼」「冥想可以開第三眼嗎」「冥想可以實現吸引力法則或是吸引財富嗎」「如何冥想時不睡著」……好多關於冥想的問題,真的無法一一回答,只好節略的說明一下。

冥想沒有速成班,冥想是長時間的習慣,時時刻刻的技術,而我把它當做是一生的事情。許多名人也都是冥想的實踐者,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明星威爾史密斯、籃球明星麥可喬丹,還有一位美國談論節目名嘴,我忘了她叫什麼名字了,希望知道的可以留言告訴我。他們的成功也絕不會是只做了短時間的冥想,他們是如何做到的?你也想和他們一樣嗎?那就先找到適合自己的冥想方式吧。

冥想的意義

「冥想是消除想法的行為」─ 這是許多人對冥想常見的誤解。事實上,冥想無法消除想法。冥想的定義其實非常簡單,就是一種精神訓練,讓我們能覺察正在發生的一切。是在鼓勵我們提高意識狀態和集中注意力的一種方式,也是一種改變意識的方法,對心理健康有很多好處。


冥想的目的

冥想已經在世界各地的文化中實踐了數千年。幾乎每一種宗教,都有使用冥想練習的傳統。雖然冥想通常用於宗教目的,因為牽涉到宗教不免引發一些人的排斥,但還是有許多人排除於任何宗教或精神信仰進行冥想。有許多不同類型的冥想也可以用作心理治療的技術。

冥想是自我心靈的精神訓練。因此,冥想的目的也可以是鍛鍊自己的心性。冥想可以運用在日常生活之中,幫助我們生活起來更輕鬆舒適且心靈自由。我們在生活中習慣把視線向外看,關注最新流行趨勢或是他人的一舉一動,甚至會用外在條件來看待他人,和自己做比較。然而,外在條件例如職稱、財富、地位隨時都會改變。我們真的可以用這些外在的東西來衡量比較定義自己嗎?如果可以的話,我真會覺得人生好累。冥想提供我們審視內心的機會,讓我們將視線轉向內在,觀察並理解真正的自己。

冥想讓我們成為自己的主人。一個人如果不懂得覺察,便很容易被他人和環境所左右。冥想讓我們在贊同別人的時候不會失去自我。冥想讓我們得以和自己的內心對話,挖掘潛藏在自己內在的智慧和價值。因此,冥想可以說是以理解自我為基礎,真正的自我開發技術。

釐清自己冥想的目的

讓我們一起回想一下,你冥想的目的是什麼?

效仿名人,讓自己有錢?

讓自己更專注於當下?

讓自己情緒更穩定?

讓自己打開第三眼和宇宙連結?

使自己思路清晰,提升判斷力?

了解自己,改善關係?

叭啦叭啦的一堆目的,其實都是冥想的附加價值,並非目的本身。

冥想的目的就是讓心靜下來

如果你還在思考衡量評估,冥想要想什麼或者是做什麼才是正確的,要如何才能獲得到這些附加的價值。那我一定會說『你心裡所想要得到的任何附加價值什麼都不要想』。因為冥想不存在任何利益,冥想只是一種工具,唯一目的就是『讓心靜下來』。

這時候你一定會說『怎麼可能什麼都不去想,頭腦的小劇場自己就會跑出來了』,我每次咨詢的時候都會遇到這樣的回答,我都會回答『那就用力想吧!』顛覆刻板觀念『什麼都不要想』,我剛剛還要你們『你心裡所想要得到的任何附加價值什麼都不要想』,我這不是在自打嘴巴嗎,在這裡特別說明一下,我們無法阻止腦子什麼都不要想,要你們用力想的目的是讓你們自己去覺察,覺察自己在想,然後斷了自己的想法,再重新的回到當下,專注於當下,如果你跟著自己的小劇場在走而無法自拔或覺察的時候,你就輸給了你的頭腦,心自然也就無法靜下來。

最後,看完這篇文章,讓我們一起閉上眼睛,花一分鐘的時間,就專注在這個當下,好好的呼吸,感受所有的美好進入到你身體裡億萬個細胞。祝福你們。






67會員
216內容數
相信所不相信的世界,凡事都有可能。「療癒是一生通往美好的旅程」旅程中每個人都會尋求適合自己方式去達到心靈平衡的目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禾心的菜園 的其他內容
關於靈性的七大法則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守恆定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五重點感受那明亮溫暖的《陽光普照》今天來跟大家聊聊2019年在「金馬獎」勇奪五項大獎的電影,《陽光普照》。究竟這部囊括了「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最佳男配角」以及「最佳剪輯」的電影,究竟有著怎麼樣的魅力呢?讓我們從以下幾個面向切入討論。
Thumbnail
avatar
歪特白的胡言亂語
2023-07-20
時間的失落與哀悼——蔡明亮《你那邊幾點》與《天橋不見了》看蔡明亮的電影,攝影機幽暗佇立的凝視,人物無言的姿態和面孔,彷彿暗房內緩慢的顯影過程——一切昏昧未明之時,在心之腔室兀自浮現出粗礪的影像。
Thumbnail
avatar
yaknengwawa
2022-12-19
avatar
We Are Young Family
2022-04-29
有時是否覺得只是巧合,其實不單單那麼簡單,冥想、思想真的有力量從那次之後我就更相信思想是有力量的,冥想也是有力量的,至於為什麼開始會冥想,是因為十八歲時媽媽剛離世期間太難過了,每天都悶在家遲遲走不出傷痛,有個不斷告訴自己要冥想,於是自己就在一天深夜開始了冥想,就開啟了一切不可思議的開始之旅,直到現在的我已經找到答案,現在的我願意分享這一切並慢慢告訴大家冥想能力
Thumbnail
avatar
星秤
2022-02-26
《355:諜影特攻》7/10 「一切正如海報一樣,特別的也就只在於那5-1位明星」《355:諜影特攻》起初我認為確實有一點潛力,以女性為主的特務電影,又找來眾多女明星演出,在風格上有望打造出獨特的魅力,但可惜整部電影雖然不差,但也相當的公式化與老套,基本上所有特務電影會有的設定在這部電影都有,但身為女性出發的特務設定,卻完全沒有為電影帶來任何驚喜,導致電影本身雖然不糟但也就只是很
Thumbnail
avatar
Jericho
2022-01-21
Podcast拉子幸福生活 EP53 喬安納為什麼練習冥想靜坐?收聽連結:EP53 喬安納為什麼練習冥想靜坐? 喬安納為什麼練習冥想靜坐?什麼是冥想? 來體驗看看吧 推薦與冥想有關的影片與APP Netflix冥想正念指南 法鼓山禪修APP 梅村正念冥想APP 歐普拉與醫學博士Chopra 21天免費冥想練習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節目,歡迎分享並在Apple
Thumbnail
avatar
喬安納
2021-04-02
鳴響雪松-阿納絲塔夏小農節 米格烈提議夏屋小農應該有個屬於自己的節日,就叫小農節 阿納絲塔夏開心的建構場景,米格烈感受到自己好像已經在現場了. 熱鬧的場面讓米格烈覺得自己手上已端上聖滿酒的酒杯一起慶祝, 阿納絲塔夏一眼能看穿米格烈的想法,即便是虛構的場景~~ 「弗拉狄米爾,別讓餐桌上有酒精飲料。」 整個節日的場景不見了。 「別
Thumbnail
avatar
魔菇婆婆
2020-06-01
鳴響雪松-阿納絲塔夏一讀心得 其實我是花一個夜晚的時間用聽的~~  企業家米格烈為了找尋傳說神秘的雪松,進入了泰加林深處探索。 沿途他是以船靠港,與漁村的人民交換物資回到城市販售,他靠港的漁村都很純樸,所以他在船上辦派對,讓村民上船三小時,獲益許多~~ 直到輪船來到這幾乎杳無人跡的森林地帶,遇見一名奇特的女子,引領他進入森林深
Thumbnail
avatar
魔菇婆婆
2020-06-01
釀影論|蔡明亮的《你那邊幾點?》──反抗資本主義時間的可能性(上)透過這部電影,我想探討電影的時間在什麼程度上反應出社會現實中的時間概念,以及電影如何反抗資本化與異化的社會時間。選擇《你那邊幾點?》的原因是這部片既討論社會時間,像是異地的時差,也透過敘事的設計,使得兩位主角的生活狀態對社會時間具有某種反身性。
Thumbnail
avatar
黃祥昀
2019-0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