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愛自己也需要勇氣:對抗職場騷擾後的心情轉折

2023/12/1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最近在工作上,有位異性同事講話時會直接碰我的手、或者把我拉走,因為已經連續三周都有這樣的情形,工作時我也會刻意繞開他,但是他還是沒有改善,
因此我下定決心要當面告訴他不要這樣做。


給我講出來的勇氣的,是Podcast上新活水雜誌的總編輯黃麗群,她向遇過騷擾狀況的女生說﹔「不是妳的錯,這些人只要遇到有類似元素的人,例如年輕、女性,都會做出一樣的事情」聽完之後我覺得充滿力量,決定隔天要向當事人反應。


選擇不講出來的人,可能都跟我有類似的考量﹔害怕被否定感受,說我們想太多、害怕講出來破壞氣氛、害怕想起不舒服的感覺,因為向對方說明的時候需要描述當時情況等等。我也是經歷了才發現,這件事真的不容易。

 

缺乏性別意識、沒有身體界線


早在開始跟他一起上班前,我就感覺到他不太有性別意識。首先是他跟我說明我第一天上班應該做哪些事,他說﹔「表現得像個可愛可親的大姊姊就好了」,對我來說,這並不是展現專業的要求,而是刻板的性別期待與情緒勞動。


要向他表達感受的當天,我刻意等到與其他人開會結束時,跟他說我有事要跟他說,目的是為了幫對方留點面子,不過當時其他人聽到我說的話也都有些錯愕,可能是為了緩和氣氛或是單純的噁心,他開了這樣的玩笑:向其他人指我說「這我女友」,然後笑,我馬上嚴肅地說﹔「不要開這種玩笑」,然後換他錯愕地道歉,接著我說請他工作上有事用講的、不要碰我,他回答﹔「我有碰妳嗎?」我說﹔「上禮拜、上上禮拜、上上上禮拜都有,你可能太習慣了所以沒發現」,然後他向我道歉完,我就轉身離開,走了幾步後開始跑了起來。

 

我覺得很噁心。

 

我的身體從事發前到當天睡前都在發燙,就算是我正在打字的此刻也一樣。我的體內充滿情緒的能量,有生理上的噁心感、情緒上的憤怒、委屈,這些感受在我說完話之後一次爆發出來,我並不覺得因為表達出來而感到暢快,反而是被各種湧上來的感受與想法佔據了大腦,因而看不見眼前更重要的人事物。

 

為什麼需要有勇氣才敢表達?

 

事後我很快收到他的道歉訊息,其實我知道他會道歉,可能我也感覺到他不是故意的,但是道歉了然後呢?我一定要讀、要回嗎?讀了之後然後回覆收到,是為了給對方台階嗎?還是給發了脾氣的我?我突然發覺,我認為自己需要台階,原來我認為表達自己不想要被這樣對待是沒有面子的事。為什麼呢?我明明是在保護自己不是嗎?

 

在我遇到事情不舒服時、在我決定要跟他反應之前,以及反應後,我都發了限時動態跟摯友們描述狀況,為什麼呢?因為我不夠相信自己,我想要有多一點人告訴我:他不能這樣對我,告訴我:我不需要去想我的不舒服算不算嚴重,不需要去想:這件事「有沒有資格」生氣,告訴我:不需要為了關係和諧而隱忍自己的感受

 

我只是想要尊重自己的感受、保護自己。

 

梁靜茹唱著﹔「愛真的需要勇氣,來面對流言蜚語」,我才發現原來愛自己也需要勇氣,好讓自己能夠承受不符合社會期待時的種種壓力,承受我們在成長的過程中接收到,像種子一樣在心中發芽的自我批判

 

道歉了然後呢?

 

我知道自己不想之後見面都板著一張臉,因為這麼做我也不舒服,我不喜歡帶刺的自己,但是我也可以不用回訊息,必須見面時正常互動就可以了。決定自己如何與他人互動,是我們每個人的權利,更何況我們只是工作上的關係,我也希望維持工作時的專業態度。這是我要的界線。

 

我想到自己本就不是常回訊息的人,連好友或家人的訊息也一樣,不回他的訊息又如何呢?見面時已經講完的事,我不想要再跟他一起討論,我的時間跟心力是最珍貴的,我要繼續前進了。

 

我知道自己是幸運的人,雖然遇到性騷擾,但是我有管道可以申訴,加上必須碰面的時間只有每週2小時;然而,即便頻率不高,不舒服的感受還是對我造成很大的影響,我不敢想像其他遇到更嚴重狀況的人,會需要多久的時間來修復內心。和摯友見面時她特地問了這件事,也稱讚我有勇氣,而我也想將這份勇氣交給正在閱讀這篇文章的大家,

因為我們是很珍貴的



附註﹔前陣子在女人迷投稿了職場遇到PUA怎麼辦的文章,由於不尊重身體界線也是PUA常見的狀況,因此將連結附上,有需要的朋友也請一併閱讀喔!

四大主題 : 東南亞移民工在臺灣的生活、馬祖西莒打工換宿小故事、讀書分享、設計最適合自己的職涯的實驗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