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有一天 我變成老師這件事(2)

2023/12/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先來說說我的出身背景: 私立的科技大學美術系畢業,從小就在畫室學畫到大學才停掉,剛進大學讀了設計系,後來還是覺得畫畫時的我最快樂最自在,後來轉到同校的美術系。

你說,為什麼不準備作品集,考好一點的藝術學校?

答案是,沒時間。


我還記得我在進入大學後,每天以淚洗面,剛開始覺得班上同學都是天使,和一開始同寢的室友天天吃早餐後走路去學校,但後來不知道是我自卑心作祟,還是真的不比他們,後來我與他們漸行漸遠,他們成為班上屹立不搖的存在,作品雖然不是最出眾,但也是在前半段的學生,然而我呢?

只是一個 後來隨波逐流,沒有一個讓我覺得安心的群體裏到處竄流。

不過還好,我大概國中開始,就變成一個自己也要過得很好的那種人,至少我不會把自己拋棄,我不會因為身邊的變動再感到傷心,完全的獨善其身??這詞是這樣用的嗎


回到正題,我在設計系時每個人看起來都是這麼厲害,原因是他們高中就是讀過這個科系的底子了,而我還沾沾自喜自己是A班,但殊不知那其實沒甚麼意義,因為就連B班也一堆厲害的人,然後我一天天的變得自卑、變得每個禮拜都在難過與抑鬱,當別人可以一群人再一起熬夜做作業,我也只是那個坐在交誼廳一個人趕作業的人。


抑鬱到我覺得快撐不下去的時候,我獲得消息在學校有諮商室可以去,於是,有一年的時間,我每個禮拜都去報到一次,每次去 我每次都以淚洗面,然後說著我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在說甚麼的話,但是諮商師每次都很溫柔,他用心聽完我的話,接著提問,而我會再從他的提問裡,搜尋我腦袋裡的資訊,盡力了把它組織成句,但更多的話是我也只是脫口而出,一點邏輯性都沒有。

一次一次,到了某個時候,好像是學期要結束了吧,越到後面,我的答案越往轉系這條路走,越說越堅定,最後我達成了我的轉系成就。


其實,校內轉系真的很簡單,對我來說,我只是依舊地照著畫室學到的技巧畫著轉系考的物件,後來便通過考試,順利轉系了。後來,聽和我一起轉系過來認識的前設計系朋友說,他那時在我的旁邊,看到我的畫覺得我超厲害的,然而我也蠻驚訝的。


轉系後的我,發生過很多事,像是:

  • 和前設計系朋友鬧翻,從四年級後就成為漠不關心的同系同學
  • 和同美術系朋友變成3人朋友圈,卻因為當年的總統大選的事意見不合於是解散了
  • 和很多比自己小一屆到兩屆的學妹們變成無話不談的朋友
  • 畢業製作分組時鬧的大烏龍,讓我變成哪組都去不了的孤單畢業生
  • 堅持自己喜歡的事,傾注所有力量最後完成的畢業展


我不是一個特別會表達的人,至少在熟悉一個環境裡的人事物以前,也因為自己的膽小害怕,錯認過好多善良的人。


我只是想說,那些年我好年輕,好有夢想,好不顧一切,好自己

後來發生了好多事,開始讓我懷念起以前那個無憂無慮,總是天不怕地不怕的我

現在的我,好像還在嘗試勇敢,但還是很膽小,


尤其是現在踏入職場後,尤其是現在的工作,

常常讓我想起自己怎麼會這麼堅定的就要走老師這條路呢?因為認識了那群閃閃發亮的老師嗎

今天跑了一堂另外接的課,小朋友們都好可愛,尤其看到他們知道要上課了桌椅要準備排好位置,三三兩兩的合力用著小小的力氣拉著大大的桌子往中間擺放,就覺得心被融化了。


我曾經很有信心地說,不論在怎麼辛苦 遇到甚麼再賭爛的事情

我都要努力的撐滿一年的時間再離開,接到更好的工作與生活去,

把自己存多一點實力 與底氣,讓自己變得更有價值才可以遇到更好的選擇 過更好的日子


不過

現實好殘酷,教室的老師好現實,

他們想的是 把你的經驗作為攻擊點、再把你的學歷變成一種輕視

然後不斷否定你 再不斷把你減班

而身邊的人都勸我趕快離開,我卻依然相信會有好轉


就到我已經死心,決定要把這個職業放棄時,

他們卻又給你希望 讓你以為你以水到船頭 步上青雲了。


新人老師出入教學現場,面對幼兒到兒童階段的藝術教學日子,雖然還很生疏,雖然總會遇到挫折,也讓我能有機會記錄下來,說給你們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