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別人幸福,也是一種幸福

2023/12/13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從十一月起,接連發生的許多事件,天翻地覆,攪得心不安寧,一時之間,自己也陷入慌亂之中,隨著各種因緣的變化,塵埃落定之後,慢慢又回到寧靜的狀態。擾動之人事,力量也薄弱了。

其實,亂也是件好事,從亂中,可以看到一個人的內在穩定性。

經歷了亂之後,才能見到真正可以交心的朋友,可以長久保持友好的朋友,可以用心相處的朋友,朋友不必多,能讓自己感到輕鬆自在的朋友最重要。

還有一種朋友就是不連絡,見了面,仍然可以說真心話。


圖片解說:有人形容我是用命在照顧植物。最近各種植物都在開花,每個牆面綠意盎然,因工程而造成的乾枯,新芽也冒出頭來,一片欣欣向榮。尤其在園藝高手的打造下,加上我細心澆水,真的是美不勝收。每天有這些花草陪伴,整個人都神清氣爽。

拍攝

拍攝



昨天,碰到一位熟識的朋友,聊了一下。

每個認識我的人都會特別關心我的近況,也會擔心我的生活,尤其是我的經濟狀況。

當這位朋友知道我離婚,而且一無所有,便說她認識很多女性朋友,在婚姻中,只懂得付出,常常忘記為自己留後路,就是一心一意為家庭付出一切,自己卻什麼都沒有,也沒有想過自己。

聊著聊著,我倒也沒有太大的悔恨,終究我不負人,我沒有虧欠他人,我相信自己的才華和能力,可以為自己再創助人的事業,自給自足。

因為一位善良的人,就算吃虧,也是仁至義盡,心裡沒有任何遺憾,對得起天地良心。

後來,她告訴我,我的前夫跟她談起他那塊種植的農地,很有價值,未來可以獲得地上權。

就在這位朋友說了這些話之後,我恍然大悟,為什麼十多年來,我盡心盡力為他找來的人脈,出版圖書所找來的因緣,為他經營部落格、社群做出的口碑和品牌的打造,獲得許多人的關注,他最後竟然選擇放棄,包括我為他考取研究所,可以發表他的創見,成為有價值的學術研究,他還是放棄了。

還有,我的好朋友願意免費給我們一塊地來種植,可以過自耕自食的生活,他也放棄了,甚至受邀去演講或授課等等,他也放棄了。他就是退回到那塊地去耕種,而那塊地只要種植作物,想要拿來販售,就會突然工作沒了,生活陷入困境,或是被各種天然災害等因素,弄到一無所有。

我以為這一切,都是務農的人避免不了的天然災害,我就沒有多想,還是努力去尋找資源,想要完成理想。但是,事件一次又一次發生,他種的作物只夠自耕自食或是送人,若想要大規模開墾作為販售之用,就會血本無歸。

所以,我跟他說,因緣如此,那塊地就用來教學分享,或是學術研究之用,不可能賺錢,而且我本來就是教育文化背景的人,不懂得做生意。但是,他就是不聽,讓我們的生活不斷陷入困境之中。

而且,他總是告訴我,那塊地很有價值。我說,不屬於我們的東西,不要去貪圖非份之財,我從不買彩券,不奢求一夕致富,就是對中發票,一點小錢當生活費。因為我認為真才實學,是一生帶不走的財富,與其寄望那些看得到,卻拿不到的財富,是在浪費生命。

關於賺錢這件事,我一直確信,只要完成理想,造福人群,不但能賺到錢,也能得到豐厚的財富,幫助更多困頓的人,得以安定生活,心靈富足。

然而,他終究沒能聽進我的話,還是在做白日夢,所以,我有自己的理想,也就決定忍痛結束近二十年的圖書出版事業,以及對於食農教育的理想,最後,承認失敗,並以離婚結束這一切。

可是,我從來沒有想過,他是為了那塊地的未來利益,也許終其一生,根本不可能實現的金錢收益,而一再放棄我為他創造可能帶來的名利雙收的機會。

我明白了,原來我並沒有失敗,因為我一直堅持到最後,都沒有放棄理想的追尋,甚至到現在,我依然在做助人的事業,只是轉向身心靈療癒之路。

我所做的,仍然是利益大眾的事,我所堅持的仍然是真善美的世界,所以,我的心是富足而快樂。

我相信,只要我好好努力,我可以捲土重來。因為,我失敗的原因是人的因素,不是事情的本身,食農教育帶給很多人幸福的生活,這是千真萬確的事。是我看不清楚他的白日夢,而以為那是他的理想,是可以造福人群的夢想,是值得我們共同去追求的事業,不過,我終究在那樣惡劣的條件下,還是做出了對社會有利益的貢獻,看到很多人因為食農教育得到的滿心歡喜。

經過了這件事,讓我看清楚,每個人追求的是不一樣的,有的人只重視金錢,但是,我重視的是理想,對大眾有利益的理想,這是改變不了的天性。

我一直是個理想主義者,我做事只考慮到大眾利益,而我相信只要肯做,時間久了,我個人也會得到利益,尤其是無形的資產——心靈的富足。

但是,不是每個人都具足這樣的信念,也就不容易找到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做事。

就像我為他出書,十多年來,基礎建立好,也受到很多人的關注,我們的理念在社會上被實現出來,這正是我想要的結果,雖然利益歸於別人,我甚至虧本到一無所有,但那是別人有條件,我們沒有條件,而我獲得的是無形的財富,讓我更健康,更快樂。

現在的我,在這裡做義工,沒有金錢收益,但是得到的善緣,是我努力為他人造福的無形資產,我並不認為要斤斤計較,一定都要變成金錢享受,有時候,看見別人的幸福,也是一種幸福。

我很高興,知道了真相,解開我們的理想為什麼會失敗的真正原因。是因為兩個人對於利益的觀念差太多。我是個簡單就能過日子的人,我有手藝,自己做饅頭、包子和麵包各種料理,我都能自得其樂,我不必上館子,就能享受生活的樂趣。我是個有創造力的人,有想像力的人,我就能活得心靈豐富而滿足。

我是一個腳踏實地的人,靠自己的雙手打拼的人,我沒有家庭背景,沒有健康的身體,但是,我有一顆助人之心,願意為社會付出的心,所以,我有很多貴人,很多善緣,我才能做有益人群的事。

其實,我真的沒有遺憾,尤其在我了解這個事實之後,我很慶幸自己選擇離婚,愛自己,做自己,活出自己的生命價值,成為一個逍遙自在,心靈自由的人。

當初為了讓環境變好,才會投入心思走食農教育的道路,而因緣結束了,看似失敗了,但我們的理念已經被許多人實現出來,我就感到很欣慰,成功不必在己。

而且,我從中得到許多寶貴的創業經驗,這是別人搶不走的資產,也是我的能力。

父親常說:家財萬貫,不如一技在身。擁有能力比貪圖非份之財,來得有意義多了。

從這件事,我體悟到什麼事都要靠自己,因為利益當前,關係再好的人都可能受到誘惑,只有自己才能堅持到底。

因此,夢想的家,我要靠自己的雙手打造,以自己的理想完成,在這世間能找到像我一樣不受誘惑,堅持理想的人,終究是不容易遇到。我常跟人說,靠別人不如靠自己,只有自己最懂得自己,再困難,都會去克服。

如果團隊不同心,再好的機緣也會失去。

如果團隊同心,再惡劣的條件,也會成功。

尤其人心思變,只有自己可以不受利誘,堅持原則,為大眾利益而付出一切。

因為我深信,我好你也好,你好我也好,大眾好,我也同時得到利益。

很久很久以前,我看過一個理論,說是對人好,會讓一切都變好,自私自利的人,最後犧牲了大眾,自己也得不到利益。

現今的社會,都在鼓吹怎麼致富,怎麼發財,忘記助人的重要。

當民生凋蔽,百姓無法消費,景氣低迷,誰也發不了財。

回想過去,普遍貧窮的時代,我有好東西送你,你有好東西送我,誰也餓不著,社會一片詳和,一片互助互利的景象,那時豐衣足食,錢賺不多,但每個人幸福滿滿。

到底自私好,還是助人好?

從近處看,自私的人得到利益,助人的人可能一無所有。

從遠處看,自私的人終將失去一切,助人的人最後擁有一切,包括非物質的獲得,將會創造出穩定長久的幸福生活。

給他人幸福的願力,是我終生不變的志業,也是窮極一生都要追求的事業。

33會員
145內容數
無用之人,就接受自己的無能為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