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共學:從故事引導討論與學習吧!

2023/12/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週從閱讀繪本《阿公的茄苳樹》開始,我們試著熟悉閱讀策略。

中、高年級的學生已經能掌握方式,低年級的學生慢慢試著思考與發言。繪本往往點到即止,用共讀討論的方式,可以引導孩子更深入思考「為什麼」。這是從被動的接收故事,到主動理解故事的方法。

其中一個設計點是想測試孩子的閱讀理解,沒想到才小二的年紀,已經可以掌握「死亡」的概念。於是我重新拉出細節,邀請小孩觀察主角的情緒起伏。

死亡,是什麼意思呢?


討論完故事,低年級的I幽幽的說,「我希望全部的人都不要死。」高年級的M說:「都沒有人死,地球就會爆炸。」I啞口無言,我補充道:「妳的意思是希望妳的家人都不要死嗎?」I認真的說:「對,我希望我的家人都不要死。」低年級的H接著說:「對呀!我希望他們都不要死。」

高年級的S也說,「不過這是不可能的。」我接著說,「可是我先前有看過豬心移植人體的新聞耶!」小孩精神都來了,七嘴八舌說,「嗄?!豬心,好噁心唷!」我滑了手機,要找新聞給她們看。

湊在一起的小孩哇哇叫著讀新聞,我打開筆電,把畫面放大。

請她們輪流朗讀豬心移植新聞,開啟小孩無限好奇模式,「那心臟會有兩個嗎?」「沒有耶!腎臟倒是有兩個。」我回答。

「哇!真的嗎?」小孩很困惑。

我先查了圖片給她們看。她們連看幾張圖片,突然有人提問,「那有人有三個腎臟嗎?」「我也不知道耶!我來查查看。」沒想到真的有,孩子樂得很,「那有四顆腎臟嗎?」我很狐疑,一邊幫她們查詢。沒想到,也有!

發現新大陸後,樂不可支XD


孩子們興奮不已,開始追問「那有五顆腎臟嗎?」「有六顆腎臟嗎?」沒查到,跑出別條資料。小孩看了看,問「腎結石是什麼?」「洗腎是怎麼回事?」「抽菸的肺是怎麼樣?」邊看邊害怕,邊閱讀邊好奇,我們一連讀了好幾則新聞,小孩的好奇心獲得大大滿足。

M突然說:「我想再問最後一個問題就好了,不同顏色的火是怎麼回事?」於是,又幫她們查了,是Lis的科學影片。


時間在連番發問下就過了,小孩壓根沒發現今天沒下課休息,讀了很多篇新聞、認識好幾個醫學詞彙,一邊嘖嘖稱奇。

41會員
5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