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轉職潮逼近!給想換工作的你可以先自我覺察的6點建議

2023/12/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Jielin Designer-換工作前可以先自我察覺的幾點建議

Jielin Designer-換工作前可以先自我察覺的幾點建議

2023年即將進入尾聲了,意味著現在也到了年底轉職潮的熱門時段!

相信此時此刻應該有正在考慮是否要在年前或年後轉職的設計師朋友們,而本篇也總結了我在2021年底離職,並在2022-2023上半年期間碰上兩個雷工作從而體會出的感悟與教訓,希望透過我的個人借鏡,可以提供給正在考慮是否要在年前轉換跑道的讀者們,關於幾個可以先自我察覺的找工作建議。

先誠實面對我們當前的真實狀況與需求,再釐清什麼才是我們心中真正的理想工作,並提高找到它的概率!


Jielin Designer-選擇改變就要承擔可能的風險

Jielin Designer-選擇改變就要承擔可能的風險

1.當你選擇改變就意味著要面對可能的未知風險

當我們選擇「改變」時,其實意味著我們就要承擔可能產生的「風險」,這個「風險」可能新的公司財務狀況不太穩定而導致可能待不久?或者新環境的工作文化可能無法適應?所以先確認當前我們的自身條件是否足以承擔可能產生的風險非常重要!


Jielin Designer-寫下想離職的原因

Jielin Designer-寫下想離職的原因

2.寫下想要離職換工作的理由,避免再次重蹈覆徹

當我們會有想要「離職換工作」的想法,代表目前的工作肯定有某些點讓我們已經忍無可忍,請紀錄下來!作為將來面試新工作時可以提問的方向之一。

最怕的是只因為一時的情緒而不清不楚的離職轉換工作,而後又繼續因為同個原因週而復始地一直轉換工作。


Jielin Designer-寫下自己熱愛的工作內容

Jielin Designer-寫下自己熱愛的工作內容

3.同樣寫下喜歡或真正感興趣的工作內容與條件

在我們不同的工作經歷中一定也會有能讓我們感到專注甚至特別重視的工作內容,同樣把它紀錄下來!面試時可以透過相關的問題探究出新工作的環境條件是否合乎我們的預期條件。


Jielin Designer-建立長遠的理想自我

Jielin Designer-建立長遠的理想自我

4.確立自己長遠的目標與那個理想自我的樣貌

如果我們有理想中的職涯目標或頭銜,那麼新的工作環境是否能比目前的工作更有機會達成那個理想中的自我樣貌?人類最高層的思考之一,就是先確認自己想要“成為怎樣的人”?接著我們要“如何去做”才可以成為這樣的人?


Jielin Designer-衡量目前自身的條件

Jielin Designer-衡量目前自身的條件

5.目前擁有的技能與知識量是否跟上當代的目標要求

既然我們確立了理想中的職涯目標,那麼我們目前擁有的技能與產業知識是否合乎“當代”的目標職缺要求與條件?要知道當代的職場需求瞬息萬變而且技術的進步相當快速,我們可以透過人力銀行的招聘職缺重審自身的條件是否有跟上現代的職缺條件,若是發現有所脫節我們也可以趁現在開始準備並充實相關的專業與技術。


Jielin Designer-是否有更多時間留給自己

Jielin Designer-是否有更多時間留給自己

6.新的環境是否能讓你有更多時間思考並投資自己?

也就是所謂的「工作生活平衡」,工作只是生活的一部分,重點是投資並提高自身的價值以便把握更多未來的機會,目前的世界趨勢也已經從「一技之長」轉化為「斜槓人生」的多角化發展。

尤其2023年是生成式AI的元年,相信這會在未來孕育出更多我們意想不到的人生機會!


本篇只是分享本人的經驗視角

如開頭提到的,我在2021年底離開了工作快4年的產品管理崗位,並在2022-2023上半年期間踩了兩次雷。下班加上長時間的通勤來回和吃個晚餐後,一天平均只剩下一小時多的時間留給自己,才發現這樣的工作型態造成我無法騰出更多時間學習更多主業外的知識與技能。不過也多虧這段時間的不如意讓我有機會重新審視自己「要的是什麼」和「不要什麼」,並且在面試新工作時能讓我更精確問出新工作的環境條件狀況,同時提高找到理想工作的概率。

希望本篇的個人經驗能幫助到讀者們釐清自己的職涯目標~最後預祝各位都能找到自己理想中的好工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