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蠢蠢欲動的時候~年後轉職潮

2024/02/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哈囉!今天你/妳也在補班嗎?

  從過年前到現在,最近是不是常常逛求職網,看到一些不錯、心癢癢的職缺?身邊的人也開始蠢蠢欲動,甚至有人已經在年前展開轉職計畫?

  我們都知道,年後轉職潮是每年都會出現的現象,但每個人轉職的原因都不一樣。「不喜歡現在的工作,想要更高的薪水,現在的工作沒有挑戰性,換工作好像也可以,想要更好的發展…」這裡面有符合你/妳的情況嗎?


釐清原因

  如果你/妳也正在考慮轉職,不妨先釐清自己的原因,並盡可能展開、探究細節。比方說:不喜歡現在的工作,是因為工作內容和自己興趣、專長、期望不符合?工作環境或位置不佳?與主管、同事相處不融洽?比方說:想要更高的薪水,那麼期望的薪資數字是多少?這是月薪或年薪?稅前或稅後?接受出差或兼職?如果其他原因,也是一樣的思考方式,訣竅就是盡可能地向內深挖。


自問自答

  如果你/妳還是不知道該怎麼開始,那麼不妨想想以下問題。

  • 對現在的工作有什麼不滿意的地方?
  • 期望的下一份工作是什麼樣子?
  • 自己理想的生活型態是什麼?
  • 在求職方面有什麼困惑或需要幫助的地方?

  或是,也可以留言私訊和我聊聊,我不會給你/妳任何評批或指導,而會以朋友般的立場,和你/妳一起探索職涯方向。


最小嘗試

  在釐清原因或稍微有點頭緒後,就開始進行一些小小嘗試,用行動來回應需求,提供解答的線索!就讓我延續前面的例子-不喜歡現在的工作是因為,工作內容和自己興趣、專長、期望不符合。可以嘗試的行動包括:上網搜尋相關發揮機會,了解目前可行的變現方式與平台;參加講座或工作坊,提升技巧能力、學習行銷方式、取得其他合作關係;直接與該領域的朋友、前輩交流,請教他/她們的經驗看法。


謀定而後動

  最後,請容我再次提醒,轉職是一個重要的決定,需要謹慎考慮,不要輕易被環境氣氛渲染或一時的情緒左右。也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盡可能放輕鬆地去探索,減少一些自我批判與懷疑,讓所有評價留到最後再發生,相信你/妳一定能找到適合自己的職涯道路。當然,如果你/妳不想聊這些也沒關係,我們可以聊聊任何想聊的話題。



歡迎追蹤IG:光引生涯與職涯諮詢和我聊聊、即時互動。

也可以和我進一步了解「美好生活探索」、「尋找最小可行性」、「加一分行動」。

raw-imag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