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學筆記與反思:班雅明與廢墟哲學(上篇)

2023/12/14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raw-image


📍前言

近期受到父親啟蒙,持續接觸哲學,並拜賜鏡好聽所製作的哲學好好玩,主講人紀金慶老師詳細地闡述了班雅明的哲學理念,深入淺出、入木三分的解析,讓我墜入、沉浸於哲學淵淵長河之中。



📍哲學慰藉vs社會觀點

哲學中總是富含許多可以解釋現代社會為何演變至今的現象,印證社會現象的前因後果與思想流變,又為現今社會帶來什麼樣的助長與墮落,我常常當頭棒喝,並由衷感嘆:原來是這樣啊!


我認為哲學帶來莫大的慰藉與力量,但可惜的是,人文學識卻被現代消費社會認為是沒有用、賺不了錢的東西。


📍現代社會所認知的【好】

現今社會只追求若是投入成本,短期內必須發揮其功效與可視性的實際獲利,以利服膺我們人類獲得更多物質上的滿足。


這種短視近利的方式將會箝制我們的大腦自由性的思考,並狠狠剝奪我們最重要的思辨能力,而目的僅是為了符合現代社會性的合理:有錢、有勢、有地位。

甚至粗糙地、偏頗地認定【一切可計量化、數字化的數據資料=對的,對的=好的,好的=真的】,偏偏整體社會與人生當中並非任何事物皆可被量化,例如宗教、美學、藝術、歷史、文化等等人文領域。因此可想而知,在科技技術主宰的現代世界,這些人文學科領域不論於教育系統中,抑或是社會體制中,難免淪為主觀的、可有可無的,所謂的「那些沒有用的東西」、「學那個能賺錢當飯吃嗎?」種種偏見。


因此希望藉由記錄下從課程中得到的些許感召與體悟,持續勉勵自己。


📍班雅明-【廢墟哲學】

在班雅明的著作<德意志悲苦劇的起源>中提及的廢墟哲學,意旨人們總將過往記憶中視為一個老舊不堪、毫無生氣、乏人問津,早被世人遺忘之地,它並非人們的生活主軸,但班雅明將廢墟看作是一份對舊時光的眷戀,是一種時間之流的美感,時而在午夜夢迴時浮現在我們模糊記憶中。


現代社會大力告誡我們過去是負面的、退後的,因此要我們揮別過去與現在,改正錯誤,拋棄自我感性、感官的屏障,朝向理性、更進步、更高度發展的未來邁進,才能擁有人生勝利組的一生。


但班雅明卻與現代社會有著截然不同的論調,他提倡我們應回顧過去,注重當下的自我情感與自我體驗。

或許這是不客觀、偏頗的方法,但也可能是最直接的:因為我們完全忠於自我的真實感與生活的現實感。


📍廢墟美學的個人實例

大家是否曾有許多當時想擺脫的處境,例如:學生時期的苦讀、求職掙扎期、與舊情人的離別等等,當時掙扎與痛苦,但現在驀然回首時,卻反而有種眷戀與懷念呢?

以往我們可是盡全力過五關斬六將,出社會後在被各種教條與潛規則一一馴化與之下,領受了許多因應進退後,加入社會大齒輪中而運轉起來的我們。


但思緒卻常在夜半時間將自己拉回學生時期,玩吉他練團的青春時光,我一面欣賞以往的表演影片,一面反芻著那時酸甜苦辣的點滴回憶而感到眷戀。當時雖懵懂無知,只憑著一股純粹且無限的熱情與衝勁,一心一意集中火力與夥伴練習,僅為了能夠在舞台上與夥伴們一同釋放我們的音樂魂,呈現最精彩的表演。


當時各大活動迫在眉睫,加上氣溫與消耗,那些手指練到凍僵、痠痛、疲憊不堪甚至視練習室為家,日以繼夜練習的瘋狂日子,但在將近10年後看著影片的我卻甘之如飴,並想著: 舞台上閃耀的你,那段青春真是美麗極了!謝謝你當時百分百付出努力與堅持。


反觀出社會後的日子,每日僅被工作填滿,下班後已是筋疲力竭,不禁懷疑自己是否已失去了過往時光那個充滿理想、鬥志高昂,還有當時如此本真的熱情與快樂。

------------------------------------------------------------------------------------

同場加映:

我的Podcast節目【當日子起舞時】歡迎點擊收聽!

https://open.spotify.com/episode/4d8k42lxqUJWqnn9lE5Iwz?si=5374438bf6cc40dd

EP13 【"大家好!我們是風信子民謠吉他社!" 半夜玩吉他的老少年們世紀大合體! (上)】

EP14 【緊張發抖+感動淚崩!千人舞台前上表演!半夜玩吉他的老少年世紀大合體!(中)】

EP15 【向青春致敬! 神秘物品的寄件者是?! 半夜玩吉他的老少年們世紀大合體!(下)】

------------------------------------------------------------------------------------

📍生活滿意度

我們主觀地認為,至今種種人生經驗,加上自食其力的經濟能力,不論是經濟財務上或是人生經驗上,現在生活的滿意度必定比以往還高。


然而,矛盾的是:現在物質條件生活比以往更充裕,卻也沒見我們過得更加快樂幸福,更令人心寒的是,我們被消費社會的狹隘價值觀弄得綁手綁腳、患得患失。


諷刺的是,科技日新月異、蓬勃發展,照理來說應該會讓人類省下許多時間與勞力,將多出的餘裕時間投注於其他重要、更需要我們關懷的議題;但非常遺憾地,事實並非如此。要是人類知道:原來機器、科技、技術可以更快速更有效益的量化產出,那麼接下來就是時間上的問題了。

人類或許想:「只要有投入更多時間,產出量能即更多。」


因此本末倒置地,將拜賜科技發展之下省出來的餘裕時間,誤將這些我們能夠思辨、思考的時間,再次投向回到科技技術的系統之中,以求更多量化產出,也就是現在看到的挑燈夜戰的加班人生。

加班、工時長的體制已經由現實社會證明,這絕對不是一個增加公司營收、提供效能產能的好方法,反觀或許是最糟糕的方法也說不定。

我想這其中的癥結點是:【人類不是機器,不只延長工作時間就能像機器有所產出,人類是活生生的動物。若是以物化的方式來對待人類,那是否滅損、腐蝕了我們身為人類的尊嚴了?


📍弱者思維

在投入一件事之前,總是問自己:我能從中獲得多少報酬? 我已經幾歲了我還能重投來過嗎?我若是貿然開始若是失敗怎麼辦? 若是沒有達到預期怎麼辦?若是別人不喜歡怎麼辦?等等消極自我應驗的預言,當我們越總是想急急忙忙、【以最少的時間心力,去完成最大的效益和進度之時】,就是這正是陷入以【計量化】【數據化】【效率化】為圭臬的現代世界的詭計之中。

很遺憾的,人生總是不可能一帆風順,以這樣粗淺的認知標準來過人生的話,只會讓我們對於目標的追求越來越遙遠,對於未知的挫折、情緒壓抑。以及困境忍受力就會大幅降低,精神上越來越無法負荷,以致躊躇不前、甚至停下腳步。


我先前長期也被這樣的心態所苦,因此今年年初開始試圖藉由親近哲學,慢慢戒除這樣的弱者思維。將近一年為一個個年初設立的目標的刻意練習與累積,雖知根深蒂固的舊有心態並非一朝一夕即能說改就改,但近期研讀了哲學家大師-卡謬的系列書籍,尤其是【薛西弗斯的神話】之中,深深了解到關於【自主意識】的博大精深。藉此卡謬的哲學也大大觸發喚起了我沉睡已久的意識,這樣的通悟是伴隨著前所未有的興奮感與緊張之情,並且同時感受到生活正向著我嚮往的方向前進中。


📍反思

我想或許就是過去我們也擁有的少,沒什麼需要顧慮或躊躇,所以也才能毫無顧忌地豁出去盡情揮灑;出社會後我們擁有的東西變多了,金錢、工作、名聲、權勢、頭銜、家庭、物質生活等等,各種方面驗證了我們被禁錮在這個快速消費,且隨時都需要注意旁人眼光的畸形框架中,使我們不得向現實低頭。


=======================下篇待續=======================

4會員
56內容數
哈囉你好嗎 我是伊蓮👋 近期從工作的桎梏中解放開來,30歲的我矗立於第一個人生重大的十字路口,我將為人生留白一段時間,進行沉澱、行動、揭露、經歷、對話及回饋,並將身為社會局外人的生活玩味凝結成點,藉由寫作把它們刻劃下來。未來將何去何從,敬請期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