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溝通術

2023/12/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好相處

應該是我最大的優點

(自己誇自己🤣🤣)

部隊是個很妙的環境

有比階級大小的

有比年班高低的

有比職務級別的

有比專業程度的

從進去的第一天開始比

那何時會結束呢?

看人品(別人不想理你的時候)


看了彼得杜拉克-五維管理這本經典之作

我發現過去的工作

一直都在這五種維度中

自己-常常無視🤣🤣

上級-有直屬跟非直屬

下級-有軍官學弟妹、有士官、有士兵

橫向-有同連的、同營的、同辦公室的

外部-有上級幕僚群、有不同辦公室的

在這樣的環境下

如何跟不同的對象溝通

是影響工作成敗的關鍵


總結我個人的經驗區分三點

第一是廣結善緣

剛下部隊時

身為全連最菜的軍官

當然姿態要放低

但是

全連100多人也才7個軍官啊

那面對連上其他的士官士兵呢?

面對隔壁連的同仁呢?

雖然個人工作能力很重要

但是在講求團隊的環境中

如何協作才是成功關鍵

菜鳥的時候

只要收假我都習慣買些宵夜給留守的幹部吃

陪文書加班時就準備飲料給他們喝

看起來很狗腿吧⋯⋯

但是

有捨才有得啊

當我工作需要人幫忙

他們會願意幫我

文書作業不會

他們會願意教我

而當時的這群兄弟

到現在都過了20年

還會保持聯絡

我們的互動不像長官部屬

而是朋友

除了這小小的巴結之外

我習慣看別人的優點

不管我喜不喜歡這個人

我都會這樣做

當然

喜歡的人就會比較常往來

不那麼喜歡的就保持社交距離

有談論到一些特定人物時

我也都會盡量往好處去看

不會跟著一窩蜂的批評


第二是願意分享

有好康的

我都不太會藏私

不管是資訊還是好吃的

剛接人事官時

跟其他營的人事官都有業務上的交流

我們彼此之間都會互通有無

到了訓部當教育訓練參謀也是

跟其他訓部也都會保持良善的互動

尤其是第二年之後

其他訓部都陸續更換承辦人了

我還在崗位上

就蠻常成為詢問的對象

我也都會把掌握到的分享給他們

如果有回鄉下

都會拿到許多自家的水果

也是都會分享給同事享用

另一點是有些順手可以幫忙同事的

就順便做一下

而不會當做沒看到

或者只會顧著自己

前面也講了

自己好不是真的好

要團隊一起好才是真的好

順手

只是個簡單的動作

但是無形中會幫助到不少人

也會累積自己的好人緣


第三是保持熱忱

這邊的熱忱是指對人

試想一下

你喜歡面對擺臭臉的人

還是面對擺笑臉的人

你喜歡聽人吐苦水

還是喜歡聽人講笑話

大部分的人都會選後者吧

這需要持續保持正能量

越苦的環境越要笑

五維管理中有提到反面技巧

(之前也有做一些篇,分享兩個親身經驗

https://vocus.cc/article/649258cefd8978000155682e)

當然

只有自己一頭熱是不夠的

需要適時的將團隊氛圍也帶往良善的方向

剛接連長時

連上的氛圍就是各排組做各排組的

還互看其他組不爽

每個組都覺得自己最累

其他人都很爽

在這樣的情況下

如何執行操演任務

連平時的任務都在推

甚至還公然對罵

我當時就是用調節的方式

先開一次調解大會

後續在開幹部會議時

也持續灌輸他們和諧跟合作的觀念

有問題就在會議中提出

大家講開

不要會後才搞一些小動作

或者傳出閒言閒語

一段時間後

大家也都能相互幫忙跟體諒


雖然沒有講到溝通的技巧

但是

我個人在平時展現這些特點時

跟別人在溝通交流上

都蠻順利的

切記

不用迎合所有人

小心得罪到小人

我的身邊沒小人

能夠相遇都貴人


這裡也沒提到向上溝通

因為太多了

留到下一篇再聊

raw-image









學而有用,學以致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