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不見。初次見面。章1-3如果我們都活著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不要走!!!拜託你們不要走!!”


我看見一個人被人拖住,苦苦地哀求。

這是哪裡呢?

車站?


但,那個男孩是誰?穿著高中制服的男孩。

那他是對著誰喊「不要走」呢?


不知道為什麼,我的胸口開始痛起來。我眼角的淚水也跟著滑落,接著停不下來,弄濕了我的襯衫。


*


這到底是誰的夢境?我的嗎?

我已經好久沒有做夢了,就算做夢,也只是要我警告身邊的人未來可能會發生的事情。

簡單來說,只要我做夢,那夢境1000個只有一個是我屬於自己的夢。

所以說,這場夢,可能是屬於最接近的他的夢吧?


*


早上七點四十四分”


「欸,醒了沒?」

「欸,幾點的高鐵?」

「欸,你該不會真的睡到自然醒吧?」

我每隔約半小時敲他,等到他回ins的訊息時,已經快中午了。


『幹嘛?』

「你幾點的車,我去車站找你。」

『我已經在桃園了。』

「蛤?」說好的隔天跟我說幾點去車站,然後我要過去找你呢?

「你什麼時候回去的?」

『早上五點多第一班車,我剛剛在睡覺。』

「呃......好哦。」

『怎麼了?』

「不是說幾點回去跟我說,我去車站找你嗎?」

『呃就,我整晚沒睡,所以我想說乾脆搭早上第一班車回去』


我也沒辦法回應什麼,只能對著螢幕露出尷尬又不失禮貌的微笑。

太尷尬了吧!想說可以來一場朋友的浪漫,送他去車站。

呃不對,他借住的地方走路去車站也才30秒,就真的旁邊而已。嗯。不失禮貌又尷尬的微笑。


*


『達!啊係欲睏尬何點!食飯啊!』(啊是要睡到幾點,吃飯了!)


那是我奶奶,回來高雄後我每天都陪著我奶奶,家事什麼的就算我要搶著做也搶不過,只能說是當媽媽的本能吧?


從小家裡我們只講台語,從來不說國語,所以上幼稚園的時候我很吃虧,同學就算了,連老師也聽不懂。

我從進入所謂學校的這種糟糕公共場合開始練習講國語,到現在二十幾歲,口音也矯正得差不多了,只是偶爾還是會有台語的腔調出來。


「我老早起來啊,差不多六點早起來啊。」(我早就起來了,差不多六點就起來了)


喔對,「達」這個名字是我的乳名,是我過世的曾祖母取的,印象中家裡說原因是因為我被抱在床上,大家在討論幫我取名字時,我一直瘋狂的 噠噠噠,所以才取名叫做達達。


我慢慢從床上起身,旁邊書桌的水氧機還在運作,裡面加的是我喜歡的薰衣草精油。


擦乾我的眼淚之後把睡衣換掉,考慮到我等等要出門喝咖啡,所以我直接換上外出的衣服。


『啊你怎麼在哭?』我放棄打台語字了,說要看跟寫我可以,但硬要用注音鍵盤打出來真的很難。

「冇啊,我過敏。」其實是因為剛才的夢境讓我落淚,但要跟老人家解釋真的難解釋,所以我乾脆說我過敏,因為剛好我就是過敏兒。


坐在餐桌前,我已經放棄跟奶奶搶飯匙跟碗筷了,她總是硬要說『我來就好,你不會用』,我也說過「都幾歲了我還不會喔?」,這樣來來回回很多次了,所以說,老人家想要付出,就讓她付出,不要去爭。


我會有這樣的想法是因為,她總跟我這個大孫說她老了沒用了,也對不起我們,沒有留給我們最好的,還連累我們,我們這些後代才會這麼辛苦。


但我很清楚,這不是她的錯,反而是我自私的爺爺當時在外面有女人他們才離婚的,而我奶奶就自己養大三個小孩。

對我來說,她是無私而偉大的


*


吃完飯後整理行李,我就跟奶奶道別準備回去臺東,因為我是騎機車,所以比較方便順路去左營新莊子路的咖啡廳喝咖啡,對我來說,咖啡就是一天的開始,沒有咖啡的一天我實在不行。


才剛到咖啡廳,Kai就傳訊息來。


『那你什麼時候回去台東?』

「等等喝完咖啡吧?我在咖啡廳」

『喔,那...』

「怎?」

『就到的時候跟我說一聲』

「我活著的話。」我傳了個哭笑的imoji給他。

『跟你一樣,我不想一顆心懸在那邊。』


不知道為什麼,我的心臟突然觸動了一下。

*


記得昨晚我們聊天聊到了死亡的話題。

我和他都一致認同,不想要死亡後辦葬禮。


『誒。』

「怎麼了?」

『你有想過死後的世界嗎?』

「怎麼說?」

『聽說,死亡後會有一個擺渡人,搭著船在海的這一頭迎接我們。』

『但你想過海的另一端是什麼世界嗎?』

「我不知道,但我知道的是,我不怕死。」

『答對了!這是我要的答案。』

「嗯?」

『我是蠻好奇死亡的,好奇死亡後的世界,我想我的好奇心比我的恐懼還大很多吧?』

說完,他噗哧地大笑,而我也莫名的跟著笑了。


『我是不想辦葬禮,我想安靜地死去』

「那你有想過死了之後要怎麼辦嗎?」

『我之前常常跟我妹討論這個問題,而我的答案是海葬。』

「噗,為何是海葬?」

『總比死後還要被敲棺材、吹嗩吶還要好吧?』

「也是。」說到這邊我真的笑到不行。但可能是苦笑吧?

『你不覺得,一個人坐在海底,沒有人打擾很棒嗎?但會無聊就是了,這是唯一的缺點。』

「我也覺得海葬蠻棒的,比樹葬好多了。」

『怎麼說?』

「因為幾百年後的我們,有可能會被動物或人尿尿啊!」

『噗,你很煩誒,是這樣沒錯啦。』


如果說,死亡後的世界,我們會去哪裡?

重新投胎?

上天堂或地獄?


是我的話我寧願沈浸在海底。


我常常幻想,我是海豚?或是鯨魚?

還是抹香鯨比較棒吧?

因為死後的鯨落,可以被慢慢地啃食殆盡,然後消失在這個世界上。


不知道為什麼,我總希望死後還能陪在眼前這位摯友身邊。

2會員
5內容數
多年未見的摯友,再次見面時,一切都變得陌生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好久不見 陳奕迅 歌曲欣賞 20210805你不會忽然地出現,在街角的咖啡店 你會不會忽然出現,出現在我的生活周邊。所有的相見來之不易,世界這麼大,我卻在茫茫人還中找到你,緣分妙不可及。沒有人知道下一秒、下一周、下一年我們會過著怎麼樣的人生,但你的出現改變了我的世界,即使你只參與了我人生的小碎片,我卻可以對這小小碎片念念不忘。 一朵葉如思念般
Thumbnail
avatar
葉淺
2021-09-18
好久不見   都忘了有多久沒見面了,以前小時候我們可是常常見面。今天在阿里山巧遇,你們7個就站好別動,讓我拍張照,天很黑,手機用夜景模式仍無法拍出你的美,改試拉長曝光補強拍看看,嗯,好多了,來,在一張!          好久不見了,北斗七星!
Thumbnail
avatar
自然捲
2021-08-12
好久不見,你還住這裡嗎? 因為疫情暫別了讀書的城市,回到家鄉原以為「物是人非事事休」,沒想到一個大男孩突然跑過來和我打招呼。 我考上了外地大學,離開家鄉時,坐著車驀然回首看著一路漸行漸遠家鄉,李白曾寫:「仍憐故鄉水,萬里送行舟」,比起我先思念故鄉,反倒像故鄉戀戀不捨的一路送我遠行,難分難捨
Thumbnail
avatar
張諭函
2021-07-26
好久不見,宮崎駿|方格子╳釀電影(此徵文已結束)宮崎駿是你的童年?鄉愁?還是現在進行式?歡迎書寫你心中關於宮崎駿作品最柔軟、私密的那塊記憶,用文字對他說聲「好久不見。」
Thumbnail
avatar
方格子 vocus
2021-05-19
好久不見,情緒 如果可以清爽,誰要混亂~這幾天,眼淚鎖不住,像洩洪一樣,不由自主。 剛出車禍的我,四個月的復健路,終於進步了。 就在上周五,心思散漫,剪不斷理還亂,又再次,從樓梯上滑下來,把我的安全感都摔壞了。 我花了天價修復脈輪,就當公益吧>>>>
Thumbnail
avatar
Chi Wu
2021-04-10
好久不見,屬於我的語言我曾經是很愛無病呻吟的,但是在學術這路上,走得越久,失語症狀 (aphasia) 也逐漸嚴重。 “In the beginning, there was the letter.” 就拉岡的理論而言。所謂的書寫,是一種極度個人的美學 (aesthetics)。創作的動力來源與內容無關 ,寫作 (wri
Thumbnail
avatar
June's Heat
2021-03-31
好久不見-----原來你長這樣 兒子喜歡從網路上看 "YouTube", 聽音樂,尤其是外國團體,看著看著就不願意剪頭髮了,不論我怎麼說,不理就是不理。幸好學校就快放假,也就先由著他吧。 回到台北是六月,天氣正熱,將近一年沒見的姑姑問他要不要去把頭髮修短一點,他回答,"借我髮夾和橡皮筋就好"。但是真的出了門,雖然正值叛逆期,也還
Thumbnail
avatar
AM 2
2021-02-09
好久不見了,呆樹芽。 好久不見了,呆樹芽。 原本以為這是妳極度和自己不同面相抗爭後才勉強擠出的文字記錄 現在看來 很明顯是妳真正寫下奇遇記的開始 很高興能再看到妳~
Thumbnail
avatar
艾索特。金
2021-01-25
好久不見。    前年的母親節後,妳回到我們的身邊,那時的妳重病了。今年的母親節,我們過著妳回來之前的生活,依然努力的生活著過日子,但妳已經走了一年了。好快,現在的我上班又上課,仿佛不認真努力生活就會對不起妳曾經給我的生命一樣,有好幾次都想去塔位看祢,但也知道祢不再那裡,又有什麼好去看的呢?
avatar
心亭;三分鐘熱度患者
2020-09-05
好久不見,我很好通常不太習慣在社群軟體上放個人照片,但每隔一段時間我會在臉書的臨時大頭貼方一張最新的照片,意思是跟大家說:「好久不見,我很好」。
avatar
美濃瓜的聒聒園
2020-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