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子終於想去日本留學了

2023/12/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天是本年度工作的最後一天了。其實從週一開始,大家都基本上進入了休假模式了,基本上大家的手頭上,也沒有什麼忙綠的了,工作狀態和心情都是空空的,就乾等著放假了,接下來就是兩周的聖誕和新年假期了。

這對於在家辦公的我來說,更是如此了。我的主管兩周前就去歐洲休假去了,平時常和我聯繫的那個助理,也不怎麼聯繫我了,本來她就在斯里蘭卡的家裡辦公,更是充分利用這空閒,做點別的事情,尤其是她有三個小孩要帶。

但是昨天一天,我都是極其忙亂和興奮,因為兒子終於想通了,他想去日本留學,學習日本料理。

當他主動跟我談,說他想去日本留學,我感到無比的欣慰,仿佛終日處於長長的黑洞中,終於看到了光亮,也終於有了依託,更欣慰兒子願意自己走出這自我封閉的巢穴。

八九年前,兒子隨同我移民澳洲,他就一直不適應澳洲的學校和生活,我當時也是因為為了家庭的生存,作為一個新移民,一切都得從零開始,也就忽略了兒子。

當初他讀完不到一年的語言學校後,他提出要去阿德萊德公立高中就讀,而我堅決反對。

因為當初我為了兒子能去排名更好的格蘭朗嘉國際高中就讀,我們已經提前一年租了當地的學區房,租金昂貴,學校當時還不給學位,我是直接打電話到州教育局投訴才拿到學位的。

如今兒子執意提出,完成語言學校後,他要去阿德萊德高中。

其實阿德萊德高中也不錯,關鍵是我已經費力拿到了格蘭朗嘉國際高中的學位,就只等著入學了,現在他卻要去阿德萊德高中。

更要命的是,阿德萊德高中要坐公交去上學,他又平時拖拖拉拉的,我和他媽媽很擔心他無法準時趕到學校上課。

為此我們都付出很大的代價,因為他一直都不喜歡格蘭朗嘉國際高中,也許是一下子從語言學校進入正規學校,不適應,也許是在語言學校結實的朋友都去了阿德萊德高中,他一下子沒有了朋友,也許在新的學校覺得無法融入,也許受了別的孩子的欺負,我們都不得而知,只是後面他不再多說話,越來越自閉,越來越沉迷網絡遊戲,越來越熬夜很晚很晚,後來連吃飯都無法叫動他了。

接下來就是我們父子感情跌至冰點,我對兒子徹底失望和放棄。就由他去了,能走到哪一步就算哪一步了。

我現在回想起來,覺得自己當時,沒有盡到一個好父親的責任,或者說,我沒有技能做到好好處理這個難題,雖然後面我不停地去求助于一些社會機構,比如青年社工,心理醫師,家庭熱線等,都沒有根本的改觀。

後面又轉學到了別的學校,依然如此,班主任告訴我,她到廁所裡,叫兒子出來,她說,她知道兒子一整天躲在廁所裡,逃課,蹲在那裡打遊戲。

後面就是高中畢業,連高中畢業證都沒有拿到。

兒子當時離開中國國內前,也是就讀當地非常好的私立中學,還是他自己靠自己的成績考進去的,怎麼到了澳洲,一下子就變成這樣?

妻也曾經有一段時間裡,憤憤指責我,是我害了兒子一輩子。

後面我們又哄著兒子出去找工作,先是在一家中國人辦的汽車旅館做清潔工,因為他媽媽就在那裡工作,老闆也就接受了兒子。

後面兒子又跳槽去了一家連鎖的酒店做客房服務,一直到今天。

由於給兒子排的班表不多,也就一周下來八個小時到十二個小時,哪裡能養活娃。

現在兒子都二十幾歲了,我和他媽媽一想起兒子的前途,就憂心忡忡,心中壓著一塊巨石。

上個月,兒子和媽媽去了一趟日本旅遊,回來後就對日本讚不絕口,我趁機慫恿他去日本留學。

開始的時候,他沉默不語,也許是居多因素的影響,他終於主動找我,說他想去日本發展。他想學日本料理,然後想辦法留下來。

我說那好啊,我們分頭找信息。

昨天一整天,我都處於高度亢奮中,不停地找留學信息。

雖然以目前兒子的條件,估計還不成熟,比如沒有高中畢業證,日本的學校都不大怎麼接收,還有就是錯過了報名截止日期,都年底了,時間不是很恰當,再就是語言的基礎問題。

不過,好在兒子已經確立了一個目標,接下來就是一步一步去走了。作為父母,就是去支持和適當的扶持了。



29會員
147內容數
主要记录我每天工作,家庭生活,社交和阅读的经历。作为一个来自中国的移民,我目前定居澳洲7年了,有很多故事想和读者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