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以外的心得:羅伯‧狄保德《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讓我買下這本書的關鍵一句:

「暢銷300萬冊!英國心理諮商經典」


對的就是這麼樸實無華的被廣告到了呢~

我對心理健康的相關書籍有興趣是因為自己也有這方面的困擾,但是現在書市諮商書籍看起來假諮商真雞湯聽君一席話如聽一席話的我懶得挑選所以很少讀,真要讀的篩選策略就是時間,比如作者已經死掉變大師的;再就是賣到超級暢銷的,比如被討厭的勇氣。所以看到這書可以賣300萬本就蠻好奇內容,看了很久之後在年末排行榜大採購清單裡加入這本書。

講到諮商,每個人想像到的情境都不一樣,又是很少數人的親身經歷,內容通常私密也不太好分享,所以提到諮商的時候總是有種,神神秘秘的感覺。《蛤蟆先生》這本書很明確的勾畫出諮商(通常)會遇到的情境,我覺得,如果懷疑自己心裡的不舒服需要諮商幫助,又因為領域太未知而躊躇不前的人很值得參考,已經有過諮商經驗的人也可以藉由這本書回顧自己的諮商過程,然後破解當時諮商師在想什麼XD蠻有趣的。

書的寫作方法很童話,插畫也很可愛,用童趣包裝專業,有給出一些心理學上的硬知識,比如情緒發展的框架,雖然在討論很硬的內容卻又非常好讀,而且整本書蠻短的,閱讀器記錄到我的閱讀時間是1小時50分鐘,算是很有意思的小品。

但我讀完之後回頭看書城網頁才知道用蛤蟆先生當主角跟英國的童話有關,這樣有點好奇原本的童話在講什麼耶是不是要補看那本書啊....(挖坑)


身心受創然後努力痊癒的一名學姐。 不會主動干擾你但是來找我我會認真跟你聊聊的那種學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讀書心得】底層邏輯-下篇(他人與世界)|看清這個世界的底牌下篇的(他人與世界),談到做人,談到合作協作,也是我很喜歡的一大部分。不管是工作,或是經營個人品牌,本質其實都是好好做人。這個世界的底層邏輯,也不過如此而已。
Thumbnail
avatar
Cynthia Huang
2023-06-20
【讀書心得】底層邏輯-上篇(思維與個體)|看清這個世界的底牌底層邏輯裡面非常多東西是很值得一再咀嚼,這是一本「你跟著劉潤思考,試圖理解他對事情本質的看見,他的觀點洞見,跟隨他的思維邏輯」的地圖。這篇是上篇。
Thumbnail
avatar
Cynthia Huang
2023-06-20
【讀書心得】贏在邏輯思考力|一起玩一場邊界擴張的遊戲郝哥的「贏在邏輯思考力」一貫用好懂秒懂的文字,帶出很有智慧也值得反覆咀嚼思考的觀點,讓我們知道怎麼去做到「邏輯思考」這件事。贏能力,贏人心,贏關係,更可以贏得一個更好的自己。
Thumbnail
avatar
Cynthia Huang
2023-06-20
【讀書心得】《銀色翅膀》三個女人化敵為友的縝密復仇瑞典暢銷的犯罪小說家卡蜜拉.拉貝格,繼《黃金鳥籠》男人的背叛後,繼續藉由 Revrnge 品牌書寫女性的自覺,推出二部曲之《銀色翅膀》。書中最後一段,正當三姝歡慶逆轉成功的復仇時,玻璃窗上映照一張熟悉的臉孔,「霏伊的復仇」故事尚未完結,不久的將來三部曲即將問世。
Thumbnail
avatar
NOWA 50+ 的風景
2022-12-19
讀書心得:孤獨的價值(森博嗣著)孤獨的價值,絕對不是告訴你離群索居的生活多美好、要你斷開所有的關係 這本書想傳達的是,你獨自一人生活的能力、思考的能力,自我肯定的能力,這些事的本質是孤獨,需要有強大自我的力量! 書中最吸引我的一句話,是一開始,作者寫的:「你可以沒有錢、沒有朋友,但是你一定要有自己的想法」
avatar
Kemy的享念
2022-12-12
讀書心得:我如何真確理解世界:漢斯.羅斯林的人生思辨兩年前我介紹了「真確」這本書,書裡提到我們該如何面對這個世界上許許多多的資訊,以及如何避免對現狀與趨勢做出錯誤判斷(自然,原因一半在於對過去的認知有偏誤,另一半在於認知工具的使用不當),總之,這是本非常值得一看的好書。 然後現在我們有了這本。 對了,這本書其實是不大一樣的東西,這是作者本身因為癌症末
Thumbnail
avatar
momoge (毛毛牙)
2021-08-10
【讀書心得】即興力_用幽默面對恐懼,讓老闆成為你的粉絲 無法否認的是,當危急時刻來臨,我們希望現場有人幫助大家突破困境。那個人隨時可能是你。即興不是搞笑,而是一種經訓練而得的能力。結合多種特質以突破僵化思維與自我設限;即興不是超能力,只要肯努力,每個人都做得到。
Thumbnail
avatar
Amy @ Man Kind 生而為人
2019-05-31
讀書心得:砌磚的哲學 這是一篇大三讀後感~        潘冀,我想台中人應該不陌生,因為最近剛落成的台中圖書館就是其事務所的作品,以一個L型建築配置佇立在五權南路上,建築外觀找不到任何銳角存在,整個建築立面以流線做造型
Thumbnail
avatar
黃敬棠
2019-03-04
讀書心得|餐桌上的語言學家當初在書架發現這本書,是被書封小標「從菜單看全球飲食文化史」給吸引,餐廳裡面的菜單究竟有什麼秘密,平常外出飲食,從沒認真想過店家想從菜單上傳達的意圖,只顧著煩惱點餐與等候上菜,是時候來敞開心胸,趁肚子...
Thumbnail
avatar
老蝦
2018-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