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任何一種覺醒是不帶著痛苦的

2023/12/24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There is no coming to consciousness without pain.
---Carl Gustav Jung


占星諮詢是具高度藝術性的、表面看來理性客觀、實則充滿主觀和個人色彩的雙方對談。儘管雙方都做了足夠的準備,但還是有很多微妙、不可控的因素,影響著每場諮詢的最終成效。以下簡要列舉幾項從客戶角度來說,不利諮詢的因素或心態。希望能夠幫助到有興趣參與諮詢的客戶朋友,以及有志從事占星職業的諮詢師。

raw-image


01 我只是感到好奇 

對占星學或者占星師感到好奇,這很正常,也很必要。但是,如果這種好奇卻是要求一場占星諮詢的根本或唯一原因,結果會很尷尬。因為一場真正的占星諮詢,比起媒體大肆渲染的娛樂占星、商業占星等等,要嚴肅得多,深刻得多。它的氣氛可以輕鬆甚至幽默,但絕對不是“好玩”、“有趣”那一種。

 

這就如同你聽說了一種新式療法或者一位很酷的醫生,於是慕名前往。

 

場景一:

醫生:你是哪裡不舒服呢?

你:不,我沒有不舒服。其實我覺得自己挺好。

醫生:外面還有好多病人在排隊。(面對門口)下一位,進來吧!

 

場景二:

醫生:或許你體內長了腫瘤。

你:不,不,不可能!

醫生:你可以安排一次檢查。可能會有些痛。

你:什麼?不不,我不要!我一直很健康!你在胡說!

 

02 其實我過得還不錯 

如果你在生活中遇到了煩惱——是的,確實是煩惱!——但是,實際上並沒有嚴重到非理不可的地步,因為生活還是可以繼續,那麼,除非你實在不想繼續,否則不必大動干戈尋求諮詢。

 

這並不是說你沒有經歷痛苦。根本在於你的痛苦沒那麼痛,其實只是;更關鍵的是,你自己創造了或者別人提供給你足夠的逃避空間

 

你工作上跟領導老是處不好,或者一直做著自己不愛做的事……但是,只要老爸一直給你匯錢,老媽一直擔心你太辛苦,只要你堂而皇之做啃老族,那麼,沒必要諮詢。

 

你感情上老是遇到渣男,或是跟現有伴侶越來越沒feel……但是,只要你覺得一個人過著也挺好,只要已經結了婚的ta在任何你需要的時候都能出現,那麼,沒必要諮詢。

 

如果你自身並沒有改變的強大動力——無論是自身主動發起的還是外在事件強迫的,請不要尋求占星師。一個嚴肅的占星師,絕不是評委,隨意地評價甚至評判你;但也不是萌寵或演員,只是為了安撫你、哄你開心而已。

raw-image


03 我沒有任何錯 

如果你很難做到把自己打開,嘗試著聽到一些不同的聲音——尤其是有關於你自己的,比如真實的你到底是什麼樣的人,你有什麼內在的需求、動機、弱點,它們是如何通過你的人生經驗一次又一次展現出來的等等——這些聲音可能會讓你驀然覺醒,但也可能讓你大驚失色、高呼非也,那麼,你只會繼續維持你的固有認知——“我是對的”“我現在這樣挺好”“我就是這樣”,並且維持那些你不願面對卻反反覆覆、無法擺脫的挫折。

 

那些聲音未必都是對的。但每次異議,甚至每次衝突,都是瞭解真相的機會,都在撼動著你的僵硬。不要指望占星師會毫無邊際地認同你,更別指望他會如你所願指責你的世界中的其他人。一位認真的占星師,對自己、對客戶的要求始終一致:覺醒。

 

這很難。非常難。這需要雙方都付出持久的努力。

 

這並非是說別人就不應該受到指責。但,有句耳熟能詳的話:所有的改變,從自身開始

 

“而看清自己,總是比看清別人要難的。誰都希望看清別人,希望自己看清自己的人卻不是太多。真實情況很可能是這樣――自己內心裡的醜惡,也許比自己一向以為的別人內心裡的醜惡更甚。”
                ——梁曉聲《人世間》
raw-image


如果你的星盤有如下配置之一:

  • 陽性元素為主(火、風)
  • 太陽、火星、木星、天王星被突出強調
  • 強勢的三分相,尤其是大三角相位格局
  • 強勢雙魚座

你要特別留意你可能(當然,只是可能!)會有過於自我中心、非常封閉或者過於理想化的自我認知,也許你會把所有問題都甩鍋到別人——包括占星師身上。所有這些別人,可能確實有錯,甚至大錯特錯。但他們也是媒介,如果你足夠敏感,或具備基本的反省能力,你能領會如何吸收他們的“信號”,來避免由自身或他們帶來的錯誤。反之,無法真正將自己“敞開”,只會一次次錯失認識並突破自我的良機。

 

04 占星師傳達神諭,我只是敬候並聽從 

如果你認為占星師僅憑星盤就已經瞭解有關你的許多秘密(至少你當下困境的出路所在),而且你只需聽從占星師的建議即可,那麼,這種將占星師神化、將自己弱化,過度依賴他人、放棄自身努力的心態,不僅會“吸引”來操縱、PUA你的各路“高人”,而且即便在正直專業的占星師面前,因為你弱化了自身能動性,正常諮詢的效用也會大打折扣。

 

“什麼叫做虛假的治癒(crooked cure)?這是精神分析的術語,指的是移情式治癒,即發生在病人身上的一種近似於魔力的、突然的、重大的改善,這種改善來自于對治療師力量的虛幻認知。”
——歐文•亞隆《給心理治療師的禮物》

 

一位虔誠的占星師,即便確實擁有特殊才能甚至神通,其在諮詢中的展現方式卻是異常平凡低調的:一方面儘量鼓勵你積極地參與、思考,自始至終促進著你在自身生命進程的權利和責任,另一方面謙遜地展示著“我不知道”的智慧,以及跟你一樣平凡、脆弱甚至黑暗的人性,借此與你平等地探討各種可能性、開放性、不確定性。他既不會暗示自己高人一等,也不會暗示你是弱者。占星師是媒介、是線索、是催化劑,只有借助你的思考和領悟而得來的答案,才是屬於你的答案。星盤表達著意象、潛質和可能性,只有經過你的心智過濾後的資訊,才是展現於你的世界中的真相。整個諮詢過程,包括占星師本人,都是樸實無華的;諮詢與現實緊密結合,相互映襯。這些響應著回歸靜默、世出世間不二的深層智慧。在水瓶時代的二十一世紀,這門玄學的應用全程並沒有多少玄乎的味道,因此才釋放出不同尋常的可信度、真誠,以及內在轉化的力量。

 

過度依賴占星師、對占星師或諮詢抱有不切實際的期許、甚至完全寄希望于占星師代做決定,從長期來看,不僅沒有解決現實問題、實現身心成長,更可能被誤導、被利用,落入玄學圈常見的陷阱。

raw-image


05 諮詢一旦結束,問題就會徹底解決 

如同病急亂投醫的病人,總是幻想著遇到神醫,藥到病除。深為生活所苦的客戶,也常常幻想著經過占星師的一番點撥,便立刻撥雲見霧,頓然了悟,自此過往的痛苦完全化解。然而,稍有常識的人也會明白,即使是身體上的病痛,也需要至少幾小時到幾年的療程,才能徹底康復,何況是更內在、深入、經年日久又難以捉摸的心理煩惱或問題呢?

 

現代占星學與心理學有著深刻的聯繫。經過心理治療的人知道,至少經過幾百小時(換言之,至少幾月或幾年)系統的心理治療,才會富有成效。占星諮詢因為借助占星術這一“利器”,在相關的心理療愈上,在某種程度上,確實比普通的心理治療高效得多,也溫和得多、靈活得多;它另闢蹊徑,往往帶來令當事人為之一震的穿透力。但這並不意味著一場“神秘”的對談,就可以一下子解決問題(即便“大醫王”佛陀在世,恐也難堪此任);更不意味著它可以完全替代正統的心理治療。

 

一場完美的占星諮詢,可以為你帶來意想不到的自我認知,可以轉化你對現實問題的態度和視角,可以釋放其它手段難以實現同時又令人嘆服的希望和力量。這種心理或心境的轉化,可能是強烈而即時的,也可能是提示性的、似有所悟但不夠徹底的。有修為的占星師必定為深處黑暗的你帶來一束強烈的光,但這道光會繼續擴展為黎明和白晝,還是如同閃電一般時有時無,還是最終被黑夜反噬如同一切從未發生,取決於很多因素。你要持久地努力,占星師要堅定地守候。

 

 06 何時能轉運 

如果你想算命,或許專業的命理師更適合你。占星師與命理師總是被世人混為一談。我個人認為,談及命理,西方的占星學遠不及東方的命理學。但是注意一點:專業的命理師。

 

占星學,尤其現代占星學,是希望從內在解決問題的。但忙碌的現代人,越來越依賴外在的解決手段。所以命理學,並沒有因為科學的興起而衰落,反而越來越被需要。

 

占星諮詢中也會涉及預測的話題,但與通常所理解的命理差別很大。現代占星學強調可能性,並且強調個人心態對不同可能性的影響。命理學(包括古代占星學)則直接給出答案。如果抱著尋求命運歸宿的目的,同一位現代占星師交流,而且希望獲得簡單、直接、明確的解答,雙方可能最終都很挫敗。

 

吊詭的是,但凡對“命”有過真正深入的體會和鑽研的人,便知它和“心”的深刻關聯。從這一角度來說,占星學,乃至心理學,一直都是在談轉運。而且更加深入,更加徹底。

raw-image


07  可不可以免費 

拋開當下占星界、玄學界的亂象不談。也不必從商業或成為一個占星師的成本等角度來談免費如何不合理。關鍵在於,免費本身,對你,對諮詢,非常不利。

 

原因很簡單:免費的時候,你對諮詢很難具備足夠嚴肅、足夠珍惜的態度。而這種態度,對富有成果的諮詢,至關重要。占星師再怎麼神通廣大,不能獨自決定諮詢的效果。因此,表面看來,你節省了金錢,但實際上浪費了時間、耗費了精神不說,你的問題並沒有被審視,更不要說得到解決。

 

因為免費,你預約了諮詢又隨時取消。因為免費,你同時跟多個不知真偽的占星師諮詢,甚至永遠都在不停地諮詢,個人卻沒有成長。因為免費,你並不會真正投入和參與到諮詢中去。因為免費,占星師辛苦工作數小時甚至數日的解讀,你隨手就扔掉,不會滲透到日常生活一點一滴的改變之中。因為免費,同一個占星師同一議題談了無數次,占星師從生人變成朋友,只是你仍然頭破血流“死不悔改”。因為免費,占星市場魚龍混雜,三教九流漫天飛舞,你沒辦法找到靠譜的占星師。



那麼,怎樣才適合尋求占星諮詢呢?

  • 你曾經或正在經歷生命的苦痛,並且這份苦痛足夠濃烈,也正因此,你有強烈的想要擺脫這份苦痛的願望和動力
  • 你有面對自身及世界真相的勇氣
  • 你想找回屬於自己、依靠自己的生命力量

 

一個比方:

  • 你生了大病,病得很重,你願意為了恢復健康、好好活著不顧一切
  • 你甘願喝苦藥,做檢查,動手術
  • 你主動尋求有價值的幫助,但把“自助”作為關鍵條件和終極目
raw-image


當然,作為諮詢過程的主導人物,占星師更需要不斷提升、精進自身技能,同時保持謙慎、內斂的職業和人生態度(詳見拙文《占星師的自我修養》)。占星師不是客戶內在朝聖之旅的對象,只是同行者:雙方共同或相互學習、療愈。在秉持慈悲心的基礎上,占星師需要注意既不要自我膨脹,即:我的解讀一定是對的、我就是神、你怎麼可能懂得比我多等等,也不要對客戶的回饋過於敏感,如:ta是不是不認同我的諮詢、我是不是都說錯了、我應該再委婉一些等等。或許這幾句經典的經文可以提供些許啟發:

 

“善男子善女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當生如是心:我應滅度一切眾生,滅度一切眾生已,而無有一眾生實滅度者。何以故?須菩提!若菩薩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則非菩薩。”
——《金剛經》


那些真正彼此投緣、心心相應的客戶與占星師之間,很快——甚至在諮詢開始之前——就能碰撞出一份感動。這份感動,絕非普通的客套或讚賞,而是起源於彼此對生命苦痛的不可言傳的深度體驗,高潮于超越這份苦痛之後、得之不易的一份力量和達觀。

 

獻給2023年最後一輪圓月——巨蟹座滿月。

raw-image





逾四十之不惑,遊暗夜以星火。立占師之招牌,修醫者之精誠。戰戰兢兢,如履薄冰。循當代占星之務,導靈魂進化之旅。非商賈術士,惡卜測玄虛。但解惑授方,和日出之光。有難深應,攜手煉金。愈人愈己,融二為一。我命由我不由天,失意得意歡不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