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望2024,談談我的下一步

2023/12/2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在這個月中寫過回顧2023之後,接下來要開始展望下一個新年,為明年的寫作之路做好準備。

其實在我過去三個月持續書寫、修稿的過程中,腦子偶爾會趁著閒暇空檔思索哪些故事適合在明年接續展開,並為這些故事擬定預想、構思完整的世界觀。不論想實行哪一個存在資料夾裡的故事計畫,小說家要做的工作基本上沒有太大的變化。

而除了內容的產出外,在先前vocus Premium停止服務後,我也深刻思考過自己在經營是否該做些調整,但時至今日我內心已經有個明確的答案。


「炬時秘典」2024數位出版計畫內容

首先談談小說撰寫計畫。

目前規劃會在2024內完成並上傳連載三部作品。

第一部作品如果你是很久以前就有追蹤我的讀者,會比較知道的《神之子與狼之女》。這部小說原先只是由極短篇發想、之後再由數篇短篇故事匯集而成的奇幻小說。在當初完結之後,我就思考過這部作品既然有了完整的故事結構,那麼應該找時間填補血肉、讓它完整。我打算讓這個想法於明年付諸實現。

第二部作品是我從TD守塔類型的遊戲發想出來的奇幻小說。這部作品一開始的概念確實也與TD相同,不過隨著構思時間拉長了,我開始對它產生了不同的想像;原則上原始的概念不變,但我打算在明年將它打造成符合我期望的樣子。

第三部則是《精靈事紀:恆星精靈》的續作。關於書寫續作的想法其實在七月完稿時就有了,本來還打算今年就開始;不過後來想了想,覺得還是先暫時轉移目標,隔一段時間再回頭去看這部作品會比較完整。事實證明,時隔將近半年,我對於續作呈現的想法已經比七月時還來得完善。我自己也很期待能趕快動筆。

事實上還有一部作品有打算要寫,我甚至曾趁著修稿空檔寫了些簡單的劇情短文。但我還不確定以我的能力能否在一年內負擔三部以上的作品。

另外,書寫計畫不一定會與連載時程對上時間,也就是說明年開始,我開啟新作連載的時程不會像今年「炬時秘典」剛上線時這般緊湊。包含目前正在修稿的作品以及《神之子與狼之女》,這兩部已經是我目前最後的庫存,接下來要花時間寫新作了。

電子書上架計畫

我預定明年可能會把刊載於「炬時秘典」的作品獨立製作成電子書,並上架到讀墨電子書,算是我接下來對筆下小說的下一步規劃。

上架電子書是很久以前就有的想法了。方格子功能固然方便,不過我一直都很清楚要在這裡販售小說有多麼困難,畢竟這邊的讀者群體比較散亂,在尚未有良好的機制對應以前,寫小說、尤其是寫原創奇幻,是很難找到對應的讀者。相較之下,電子書平台分類清晰、指向明確,作品也比較容易觸及到目標範圍內的消費者(讀者)。

對我來說,電子書一直都是遲早要投入的市場。過去苦於沒有合適的完整小說,今年又因為忙於趕作品,無暇去處理、研究電子書的製作和上架流程。明年開始,我自認應該會有相對寬裕的時間能開始製作電子書,也算是給自己一個新目標來實現。

談談社群經營的想法

vocus Premium停止服務曾讓我短暫思考是否要開始積極經營臉書粉絲團、IG、甚至是方格子沙龍?

然而過去幾個禮拜後,我已經否定這個想法,因為就像我以前說過的,如果要為了經營外部社群而分心製作圖文、頻繁發限動甚至是費時間製作短影片,反而壓縮掉撰寫內容的時間,那對我來說是本末倒置、非常愚蠢的行為。

我不僅是文字寫作者,也是小說家。對於小說家來說,不論是否受青睞,持續產出內容是唯一能走的出路。小說家不同於其它類型的寫作者,後者或許能在論述類、心得分享類的文字上做出彈性變化,有利於經營社群。小說家則不然,因為小說並不是東擷取一段、西擷取一段,就能拿來當作社群文本的文字產物;這點你去看照三餐發社團宣傳連載的貼文就知道了。不僅不受歡迎,還可能會讓人厭煩。

關於社群經營方面,我打算一切維持原狀。因為過度把時間和精神投注在社群經營,而不是產出內容,不是我想做的事情。

對於沙龍的態度我也是如此:為何我當初會表明不參與任何寫作者自發性的沙龍房間,也不打算親自主導?因為這會讓我分心,而且吃力不討好。吃力不討好就代表後面還會發生一堆鳥事,我可不想讓這堆鳥事影響我創作。

發發廢文、偶爾適度宣傳,心情好才去串個門子。這是我目前的沙龍玩法,往後也照舊。


整體而言,我對2024的規劃除了在小說創作上有比較積極的安排外,一切按照往常。我相信會來參與我的沙龍社群的寫作者和讀者,也比較習慣我一慣的風格。

聖誕節剛結束,不過很快就要新年。明年一月十三日還要投票,我個人是三票民進黨,美德贏台灣。然後各縣市的跨年節目看起來有點無聊,我還是在家看Vtuber跨年就好。喔對年底還要抽GBF生肖角,先讓我當完快樂宅宅再來努力。還有好想逛誠品。

然後方格子都2023了還是沒有推出起司蛋糕(悲

今年最後一篇文章,明年請多指教,大家2024見。


大家好,我是Moonrogu,是一位奇幻小說家,同時也是在方格子深耕數年的文字創作者。你可以透過追蹤,即時掌握並閱讀到我的小說創作、文字觀點,以及我在這幾年以來累積的創作心得。希望能讓大家收穫滿滿,也期待你們加入我的社群,與我互動。

追蹤社群FB粉專 |instagram方格子社群沙龍「意識旅者之地」

Moonrogu奇幻小說連載房間正式營運中!「炬時秘典:數位出版小說集」

Moonrogu首個收費專題只要299元,就能永久暢讀我的奇幻創作觀和經驗談「奇幻寫作事:想像世界的創作旅程」

歡迎追蹤我的方格子,如果你認同我的創作價值,可以透過贊助連結給予我支持!

4.4K會員
1.2K內容數
廢文、奇幻小說,以及我的主觀觀點大集合! 絲毫不在乎別人的想法,因為這是窩der地盤,才不是什麼深度交流積極討論的應許之地,I dot car! 這是我的歡樂鳥窩,我說的都是對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