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生活中的問題處理流程

2023/12/2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最近在生活上遇到一些狀況

1.客廳電燈切換故障,會狂閃

2.大樓電梯很吵

3.開車在國道內線,車狂抖還掉速

在處理這些狀況時

也學到一些處理的流程

第一是發現

發現問題發生在什麼地方

發現問題發生的時間

發現問題出現前有什麼徵狀

發現問題才能解決問題

有問題就要想辦法去解決

要避免視而不見、習以為常的態度

才能避免問題惡化

就像前面三個問題

如果發現了不處理

可能造成更多嚴重後果


第二是觀察

觀察發生的頻率

將觀察的情形紀錄下來

可以是拍照、錄音、錄影

就是要避免口述的誤差

像電梯的噪音

雖然我也有錄一小段

但是不夠明顯

去管理室反應時

管理員又辛苦的跑一趟

親自錄音

還錄了三段

電梯下去-上來-下去的聲音

有助於他像維修公司提供佐證

方便維修人員做處理

車輛發生問題時

我也稍微緊張了一下

趕緊減速往外線切出去

再慢慢停到路肩

因為沒有發現故障燈

所以我緩速行駛

才發現

當速度要提高時

故障燈才亮

速度穩定時燈又熄滅

嘗試了幾次後

就順勢下最近的交流道

去找保養場處理


第三是處理

這三件事就使用了三種不同的處理方式

客廳的電燈

原本想換新的

不夠後來找到原因

就改成我跟老婆自己動手處理

開銷也省下來了

電梯問題

就是回報給管理室

由他們向簽約廠商約時間來處理

避免造成電梯損壞

也解決了噪音問題

車輛問題

則是找保養場請專業人士處理

使用檢測電腦

發現是其中一隻點火器損壞

為保安全

也把其他三隻一倂更換

免得下次上路時

其他的也突然損壞

不容易處理


事事留心皆學問

後續遇到問題

我也可以用類似的流程來處理


raw-image






學而有用,學以致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