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觀察|開啟改變(1).收到同事下屬求救怎麼辦

2023/10/3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身邊有位小朋友最近在工作上遇到了問題。

他被交付新的任務,由於工作資歷淺,第一次處理跟特定產業相關的專業工作立刻就撞牆了。他也付出不少努力在試錯,卻似乎有越來越糟的趨勢。這個撞牆不僅體現在工作成績上,也影響到平日生活,工作上的挫折讓情緒出問題,也影響到原本已經得心應手事項的表現,開始出現很多低級錯誤。自己努力了一陣子之後向我求助,問了幾個問題:

  • 遇到問題時我有問人,但為什麼交給主管後答案還是不對
  • 我也有努力去找方式學習和認真工作,但為何效果不如預期
  • 一直做錯事讓我變得驚慌失措,連開會都在焦慮反而沒聽到下一個工作的重要資訊,也因為慌張、滿腦子想要修補前面沒做好的地方,反而聽不進主管指導,結果就是新任務又做不好,越補越大洞。
  • 什麼時候開始才能不焦慮(原本的提問是:妳現在還會焦慮嗎?)
  • 連休假日都充滿焦慮,嚴重影響生活品質,我該怎麼辦
  • 我也拼命看了很多職場文,可是感覺沒有比較好
  • 我該怎麼辦?

這麼多問題,如果只針對問題本身去回答對被求教者來說比較省事,可是我想要挖得更深一點,因為我想要幫助當事人解決的,是能夠讓未來職涯更順利、更根源性的問題。另外,因為當事人正處於低潮,描述問題的方式比較散,正處在思考的混沌期。如果沒有先理出一個好的溝通架構,也未必能幫上忙。

所以我決定用以下方式來進行會談:

  1. 將問題依照屬性結構性分類
    將當事人提出的問題大致上分類成「心態」與「作法」兩大類,其中又可分「自己有主控性」以及「自己沒有主控性」兩種類型。我們能處理的是「自己有主控性」的地方。用分類先幫助本人聚焦,也讓本人放心冷靜下來,相信問題終能被解決。
  2. 找出導致重複犯錯的信念
    人會重複同樣的行為模式,大都是屬於有根本信念上的問題。信念不調整,以後還是會重複犯錯,幫助當事者釐清這點對他未來的人生比較有意義。
  3. 從討論事件,幫助釐清情緒反應和修改判斷基準
    我總是相信要處理好事情,就得先處理好自己的狀態。狀態不好事情自然會做不好。我陪當事人梳理幾個讓他印象深刻的事件,除了針對各事件討論做法,其中尤其著重梳理感受面的挫折。先幫助本人的狀態回復到 60 分,然後我們可以再慢慢就事情來引導,直到他到達自己想要的結果。

以上的工作都是與本人一同進行,且大部分依照本人意見和想法,用引導式的方式來做。唯有本人察覺到的東西才是最珍貴且能夠徹底起到改變作用的,雖然我可以直接給出我的作法,但我的作法是符合我天賦性情的,卻未必適合別人。

只有找到最符合自己天賦性情、一再重複也不累的作法,能為自己的人生起到決定性的改變。

引導前的急救措施

有些人在求助時,前面已經試圖努力過,直到發現沒有用才會求助。這個時候負面情緒已經累積很多,判斷力相對薄弱,如果一開始直接探討什麼事該怎麼做,沒有先同理痛苦,對方就會聽不下去或是搞錯方向。

在開始引導前,我先告訴他接下來這段面談會發生什麼事(也就是上面點列的部分),讓對方知道我將如何幫助他。面談是為了幫助他調整回狀態而不是增加他的混亂程度,所以中間該有的舉凡讓他安心、 讓他先盡情傾訴會非常重要。只是倒完垃圾後,如何回來幫助他解決問題。

雖然不是第一次進行這種面談,但整個面談架構再進行多次後,我覺得比起已經越來越完整、越來越接近我幫助他人想達成的目標。所以接下來我會用一到二文章的篇幅來紀錄這套作法,希望可以拋磚引玉,得到更多更棒的想法,本篇文章就是起點。

這些方式會隨時變動,絕對算不上完美解答,當然也未必適合你。可如果你遇到類似的狀況卻不知道如何解決,希望這些方式能幫助你開啟更多的思考角度,進而發現自己能終生受用的方式。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451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享受吧!鬧騰人生、鹹菜職場生存學、從 AE到 AD 的自我成長指南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從文化探討寫到人類觀察、商業觀點,用筆呈現繽紛燦爛或令人深思的人生面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