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撫物能帶給孩子安全感嗎?讓寶寶好好睡必定要提供安撫物嗎?

2023/12/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安全感 這三個字其實包山包海,所以在討論到底安撫物是否能夠帶給孩子安全感之前,我想要先來確認一下,在這裡我們想要討論的『安全感』到底是什麼?安全感這三個字的意思很廣泛,我覺得可以 很 粗 略 地分為兩種:

  1. 一個人現在、此時此刻,是否感覺自己是安全的,是一種關於生命是否受到保護,是否對於自己能在當下所處的空間裡,好好生存是安心的。

2. 安全感指的是心理學上的安全依附關係,一個人在人際關係當中,是否和關係裡的另一人,有相互信任的感受。關於安撫物是否能帶給孩子安全感?我認為這裡指的是第一類的安全感。

QQ糖與他最愛的睡覺好朋友,兔寶寶

QQ糖與他最愛的睡覺好朋友,兔寶寶



提供孩子睡覺使用的 #安撫物,以我來看,是讓孩子在睡眠環境裡,建立出一個可以依賴的物件,這個物件可以幫助孩子,讓他對於睡眠環境的信任度提升。大部分依賴成年人協助入睡的寶寶,其實並沒有認真依賴安撫物入睡,因為在這個階段裡,成年人協助入睡的角色,就彷彿是寶寶的睡眠安撫物的存在。

和我合作的許多家庭,把依賴成年人協助入睡,轉變成寶寶自行入睡的過程裡,大部分都有提供安撫物,不過,並不是每個孩子都會在和我合作的短時間裡,直接把對成年人協助入睡的依賴,轉到依賴安撫物上。

不過,如果家長確實結束了作為孩子協助入睡的角色後,也持續讓這個安撫物件留在寶寶的床上,日子過著過著,有一天寶寶就會出現和安撫物很有感情的模樣。

在我的經驗裡,寶寶非常熟悉的家、嬰兒床,寶寶不必然需要安撫物也可以安心入睡,就如上述分享的狀況,很多寶寶在練習自行入睡的前期階段,很快就睡好了,但並沒有很快就轉換成依賴安撫物入睡。

那為何還需要安撫物呢?

安撫物的最大效益在 #改變睡眠環境 的時候!

總會遇到家庭出遊的日子,飯店、民宿、或是親朋好友家,對寶寶來說並不是熟悉的環境,對於在這樣不熟悉的環境裡,要直接安心入睡,不一定是容易的,於是,就回到安全感的第一個粗略的定義了,如果,在這個情境下,寶寶有習慣和依賴的安撫物,即使這個睡眠環境是不熟悉的,但是睡眠安撫物件是熟悉的,這個睡眠安撫物,可以降低整體環境不熟悉帶給孩子不安全感受的壓力,比較有機會幫助孩子在不熟悉的環境裡,依舊能放鬆的好好睡上一覺。

因此,在這個脈絡下,安撫物是有機會提供寶寶安全感的唷!

但依舊會因為每個孩子個性不一樣,安撫物對於轉換睡眠環境的效力有差。以我個人,我是很喜歡養一個安撫物的媽媽,也剛好我的孩子們都買單,但是,我家兩個孩子有效、不見得其他孩子都有效,當然我是希望大家都有效啦!畢竟,到哪裡都能好好睡,對於全家人來說,都超重要的呀!


#最懂寶寶的嬰幼兒睡眠顧問

#最懂安全依附關係的嬰幼兒睡眠顧問

專修安全依附關係的國際認證嬰幼兒睡眠顧問。在嬰幼兒睡眠專業裡,結合Mary Main安全依附關係系統,安全圈教養,與美國RIE嬰幼兒教育理念,以親子間彼此尊重出發,協助家長,建立嬰幼兒良好睡眠習慣、穩定日常作息,讓孩子好好睡,全家一夜好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