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 人生計劃/選擇大於努力?

2023/12/2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財務計畫、職涯規劃。這兩個熱滾滾的議題,每到了年底或新年初時被提到的機率總是高得驚人。似乎在媒體、組織、學校及周圍人群集體意識的影響下,大家不自覺地開始仔細審思明年的重大計畫。

私心的覺得這兩個計劃很棒,但如果真的只做這兩個計畫,即便訂立了完整的配套措施與行動方案,對於達成後是否就會得到前所未有的滿足感,依照我過往的經驗,我對這件事的信心程度並不高。

常聽到"選擇比努力更重要",我很贊同這句話,但前提是你選擇的依歸或評核條件是甚麼?如果不曉得自己期望或夢想中的生活狀態與方式,那又會很容易地掉入沒有目的地卻努力狂奔的狀態中。以財務與職涯兩個當作例子,即便依照計畫得到了升職、加薪或是收入、資產達到了計畫中的目標,但要藉此獲得滿足感的機率並不高,甚至可能換來的反而是達到目標後的茫然與空虛。

把人生或是生活狀態當目標,先想清楚後再針對其他的面向例如:事業、健康、家庭、人脈、學習成長、休閒娛樂、心靈、理財等面向逐步展開,所有的面相計劃與行動都是為了幫助你達成想要的人生,這樣的計畫設定才更容易變得有意義且獲得成就感。

前幾年因為大谷翔平而造成熱門話題的曼陀羅九宮格,或是企業管理及領導課程中常提及的"Vision 企業願景"也都是套用了類似的概念,提供給大家也提醒一下我自己,接下來好好運用這三天重新審視一下我的計劃表,確認是否有需要修正或大幅更動的項目。


raw-image



老是在以終為始卻又樂此不疲的小主管日常紀錄

There's no use running if you're on the wrong roa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