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養野生酵母|雜談慢聊|哭哭星人的各種樣貌|有些酵母不吃糖|電波塔

2023/12/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越睡越晚,似乎是習慣喏?

還兩天,舊年就過了,用名古屋電波塔發願集氣
先說哭哭星人的樣貌,距離降生快兩個月,從只會哭哭的哭哭星人,現在有各種形態。
有哭哭星本人,多半出現在安穩中。如果尿布有點悶熱或是上廁所,會變成熟章魚。如果白天想睡覺睡不著,有時會抬頭思考人生。如果肚子餓還喝不到奶,會變成會變成科學紅面小飛俠(佔C位的)。如果泡澡中,則是日本大叔。晚上睡覺前最有趣,會變成蝦子跳蝦子舞,接著很愛討拍,特別是按摩背部脊椎,繼續跳蝦子舞,就會慢慢睡著。
食慾依舊很好,持續保持就好,頭髮長快一點,應該可以慢慢更新病毒碼吧(笑)

Nagoya, 2018

Nagoya, 2018

接著來看另一個,關於麵包和酵母
這陣子用斯佩爾特全麥用上手,還把麥麩和麵粉分出來,方便後續處理。原來麥麩佔的比例真的不低,沒自己做過真不知道(笑)
上週做的50%斯佩爾特全麥芝麻吐司發現奇怪的現象,燕子低糖在高糖份配方下,真的發不太起來,還好這批有先放大高水合魯邦種,佔的比例還不低,不然大概整顆會陷磚頭。以前一直覺得沒差太多,手邊還有一小包白神,來測試看看。
秉著工程人的精神,一定要做控制變因,我
如果做出來真的變磚頭,豈不是浪費,找適合的配方就好,不用這麼堅持。
這次來兩顆
一顆是30%斯佩爾特全麥紅茶土司,使用11%糖份,搭配白神酵母,魯邦種不放大,加進去增添風味
另一顆是30%斯佩爾特全麥多種子鄉村,不加糖,搭配燕子低糖,魯邦種放大成高水合版本,額外測試看看用現在的配比餵養半年左右的酵母活力。
其他配方的差異,如麵粉比重,牛奶和油份添加,水合率,有差異,但不明顯(笑)

來看看成品

30%斯佩爾特全麥紅茶土司,高度長得足夠,麵團量也抓得剛好,有時會擔心長不高,算配方時容易“很”不小心的多算,其實要相信酵母的活性。擀捲時捲的有點緊導致表皮有點乾,調整後的擀捲方式應該可以繼續用下去,側面很美,應該是目前側邊最好看的一顆

raw-image

30%斯佩爾特全麥多種子鄉村
上色不錯,香氣很棒,其實南瓜子和亞麻仁籽蠻搭的,不知怎麼的奶香十足,雖然配方裡有牛奶,但奶香就是沒有這個配方突出

raw-image

感謝在珍貴而有限的時光裡,依然抽空看完本文的你
如果喜歡我的創作,期待你能幫我點擊文末小愛心
如果還有餘裕,也能點擊 ”贊助” 按鈕,支持創作有價
鼓勵我持續創作
有任何想對我說的,歡迎留言給我




18會員
127內容數
陶鍋烘焙咖啡及家庭風手作麵包紀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