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貳零貳叁 • 參月|

2023/04/0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01. 平衡

月初看著google日曆上五顏六色的事件,本來感到很焦慮,而忐忑的狀態就會易怒,首當其衝的就是我的好室友。這讓我想起高中時期的自己,常因為學校與教會兩頭燒,將急躁的情緒影響到身邊的家人、好朋友們;以及,去年12月因為超時工作生了一場大病,身體直接幫我強制關機了,現在才慢慢摸索出自己的能力範圍,理解到:才不是卡越多事就能完成越多呢!

但以前不懂大人說的要學會歇息、要節制是什麼意思,因為當時對日子的概念是以「開學期間」、「寒暑假」來劃分,而週末也早已被各種行程填滿;現在才明白平衡的重要性,原來休息天是需要刻意被註記下來的,是真的不能處理任何事情,也不是為了補足某些沒做完的任務,而給自己留的後路,甚至是一場小旅行或約會。

其實近期的專案合作,都是我可以選擇的,也都是我好期待的挑戰,但如果變成壓力的來源,而無法認真參與、好好享受這些歷程不就太可惜了嗎!於是,我重新做了一些取捨,也調整了其他事件發生的順序;除此之外,我覺得需要更具體地確認自己的期待值——期待值是動力來源之一,也影響了我所花費的時間成本。

02. 繪本創作/設計思考工作坊 

說到了評估自己的期待值,近期最寶貴的學習,應該就是參與學校幼兒園的繪本創作了。一旦給了自己超標的要求,在非常挫敗的情況下,這件事情就變成自己的壓力來源;而花費了過多的心力在這件事上,而延宕了其他該做的事,就會陷入可怕的循環!

即使高中就讀美工科,但我目前還真的很不擅長繪畫(語帶保留XD),所以投資了比我預期更多的心力,而這樣的狀態讓我想到去年在TFT擔任暑訓助理時,我的兩位好夥伴們在整體的環境佈置期間,和上司的對話——如何在有限的資源下(將時間視為一種資源),將所做的成果發揮最大的價值。

另外,接下來也會回到母會,分享一系列的設計思考工作坊。

不過這次的工作坊,也花比我預期更多的心力在備課。我通常會很提早的提早去處理所接下的任務,卻沒有因此更快把事情處理完,我猜想可能是因為自己花了很多在「可能相關」的作為,例如搜集資料或製作的過程,什麼都想要去嘗試、什麼都想放入,卻忽略了更核心的目標,即使那些想法本身都是好的,所以我真的更需要好好去評估,有意識地去問自己:「我現在在幹麻?」更精準地汲取需要的資訊。

03. 每週二的多巴胺

三月開始到舞蹈教室上課,其實才第二次就開始感到很掙扎了,原因就如上面提到的:五顏六色的Google日曆讓我感到好焦慮!( 頭髮還狂掉!)那天下班騎回家的路上,還在猶豫的同時,忽然驚覺:「ㄟ!我怎麼可以過得這麼沒品質啊!我可是生活在南國了餒。」怎麼樣都不可以犧牲自己的健康吧,太不值得了。

從每次跳到後半段就開始恍神,一直到現在可以很快進入狀況、熟記舞步,真的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重點是,終於有機會和翔沄、高高大聊特聊,讓我現在都好期待星期二喔!( 好希望小孩們上依蓮老師的課也是這種感覺!哈哈哈哈哈哈哈。)

03. 協同教學

這學期感謝李岡的邀請(🤣),開始了首次的協同教學,雖然我一開始真的很挫,後來發現人不可貌相啊,原來有人真的天生臉臭!即使每次回想課堂的狀態,都沒什麼記憶點,好像一晃眼就過去了,但我覺得最寶貴的就是共備和議課的過程了,因為我們算是來自滿不一樣背景的教育工作者,所以一起思辨時,不時會有多元的觀點切入,也不時挑戰著我對於教育本質的認知。以及, 他都會有很多專業的建議,也很樂意帶著我學、提供具體的建議,給予我空間去天馬行空,也能嘗試很多有趣的事!

05. K:Star師培計畫

高中畢業後開始進入現場服務,因為知道自己還要太多需要磨練的,所以申請各種培訓計畫,穿梭在不同的組織之間,想要看看教育的更多可能性,這一次則是KIST誠致教育基金會所開辦的師培計畫。

有別以往的是,過去對於面試官的詢問,總會急著在論述中證明自身的能力,或是想說服對方我的經歷是有價值的,而這場卻能夠感受多了一份從容,即使是面對一位資深的執行長,仍舊不卑不亢地,以一種分享的姿態交流著,忽然覺得自己好像真的長大了。

06. birthday man / 五週年紀念日

回首這段日子,發覺自己在進入婚姻以後,更能專注在自己想做的事上,因為先生無條件的陪伴,成了我很重要的後盾。記得以前在各種偏鄉服務的時候,偶爾會感到很孤單,尤其是在返鄉的火車上,免不了一陣掙扎和精神喊話,即便那樣的生活環境和步調都是我很喜歡的;而現在有人能夠即時地分享喜怒哀樂,讓我更有力量去接下眼前的挑戰——尤其很喜歡恩像我的姐妹一樣,能時常一起躺在床上聊天聊到睡著。

走著走著就五年了,沒想到可以和一個人相處這麼久;不過,也真的不算長,畢竟這只是我們七老八老分之5而已啊。

07. 後勁很強的電影

《婚姻風暴》、《快轉人生》都讓我立刻想起了生命中感到很遺憾的事,或許現在都還有機會去面對,但就如同我們看著故事裡的主角遲遲不動身,在屏幕另一頭叫罵般,他們的力不從心都如實地呈現在眼前,曾發生的對話都歷歷在目,卻仍陷在時間的洪流中,沒有勇氣停下腳步,坦然地攤開這些困惑,即使是冰山一角也好,就這樣被迫推移而身不由己。

/

三月的日子變得很清晰,月誌的梳理讓我更有意識地,去感受正在經歷的一切,因為需要不斷思考「我到底做了什麼」,而將時間視為一種資源,讓我更能掌握自己的狀態;同時,更刻意地為所在意的留下記錄。

|貳零貳叁 • 參月
#蓮の每月乙次碎碎念

5會員
39內容數
高中畢業後,在原鄉教育領域打滾,斷斷續續迄今走過了五個年頭,這個系列紀錄了在服務過程中的各種反思,希望能和各位教育工作者產生共鳴,也透過這個視角,讓各位讀者窺探偏鄉教育系統的一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