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做到

2022/11/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非洲有一句著名的諺語:「養一個孩子,要用全村的力量。(It takes a whole village to raise a child.)」意思是教養的責任,其實不只是在父母家庭而已,而是整個環境社會都會影響一個孩子的養成。
然而,這段話又是如何實踐在原鄉教育的呢?不像都市地區,有琳琅满目的補習班,多數家長因忙於工作而無法照看孩子,部分的學生在放學後,只能在社區的街道亂晃著,更何況是隔代教養的家庭結構中,邀請Vuvu們(阿公、阿嬤)協助孩子指導作業的大挑戰;於是,為了建構一張社會安全網,學校紛紛開立了「課後照顧班」來陪伴孩子們。
促進文化刺激,為孩子拓展另一個舞台
課後照顧班的時段,通常是中午用餐後直至傍晚,其中,不僅完成了回家作業,老師們也會安排多元的課程,除了使孩子們接受不同面向的文化刺激外,也讓那些在課業中低成就的孩子們,擁有其他能盡情發揮的舞台。
由於課照班並不像學校的正式課程,並且部分課照老師並非校內聘用的正式教師,所以在管理上也相對不容易,需要花更多心力與孩子建立默契;不過,這學期非常感激來自青少年純潔協會的愛心,透過校內營養師的建議與評估後,我們採買了一些點心,讓孩子在下午茶時間填飽肚子,除此之外,也能作為孩子們在課照班時,表現優良的獎勵機制。
「吃不到就吃不到啊,反正我家裡很多!」
剛升上一年級的酋酋也是課照班的孩子,他的哥哥是位情障的特教生,偶爾會接收到「不要啊!關妳屁事!講就講!妳就不要管嘛,妳很煩欸。」之類的內容,不過,在他如同海綿般快速模仿的年紀裡,卻缺乏足夠的能力,去辨識這類話語所造成的後果。
那天,我一如往常帶著孩子們完成作業,並進行了額外的多元活動:兒童縫工練習(註1)。酋酋是一位機靈並自我的孩子,稍有不順他的意,例如一些輪流、等待的活動,或者被老師多次糾正言行,便會開始進入一個「我什麼都不要!」的循環裡;本想運用點心的獎勵機制,來增加他的動機,以換取一絲合作的機會,所以刻意提醒全班的孩子:「沒有被老師一直提醒,而且認真完成功課的人,等一下就有機會吃點心喔!」我一面說著,一面將表現好的孩子,記錄在黑板上。沒想到,他卻故意晃到我身旁,咕噥著「吃不到就吃不到啊,反正我家裡很多!」
點心:象徵著被信任、被肯定
後來的一節課裡,他都以這樣的姿態,如同手持護盾一樣,抓緊時機與我唱反調,甚至,還跑到其他孩子耳邊嚷嚷著:「記那個(名字)又不會怎麼樣,老師等一下就擦掉了!」當放學的鐘聲響起,我遵守了課堂的諾言,除了每個人本來就有的那份點心之外,酋酋沒有拿到額外的獎勵,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是——他居然難過地摀著臉。
所有人都離開教室去排路隊了,只見他垂頭喪氣地坐在地板。那一刻,我了解到「點心」也許更象徵著一種被老師信任、被肯定的戰利品;與此同時的酋酋,或許也意識到兩件事:
一、原來老師真的會「說到做到」。
二、這樣的「零食」和家裡的不一樣。(意義層面上)
後來,我只是蹲在他身邊,好奇地問他:「酋酋,你剛剛不是說反正家裡很多嗎?那你為什麼現在會這麼難過呢?」經過了一些簡短的對話後,也讓他明白:即使你現在很後悔,也知道自己錯在哪裡了,但是老師一樣無法給你點心,因為我必須說到做到,希望我們下次能一起努力喔!
接下來的日子裡,酋酋偶爾還是會出現失控的狀況,畢竟這是教育現場,並非童話故事所寫的那樣,經過了一些冒險後,就能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然而,我可以藉此經驗來喚醒他的記憶,讓他自行選擇要承擔什麼樣的責任——即便他的回應僅是皺了一下眉頭,都代表著這樣的經歷,擁有某些程度的影響力了。
註1:《兒童縫工練習》是訓練手眼協調、幫助手部精細動作發展的活動,大部份家長都不敢讓孩子拿針縫,怕孩子扎傷,因此,我準備提供較粗的針,陪伴孩子用毛線在厚紙板上縫出不同的圖案。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會員
39內容數
高中畢業後,在原鄉教育領域打滾,斷斷續續迄今走過了五個年頭,這個系列紀錄了在服務過程中的各種反思,希望能和各位教育工作者產生共鳴,也透過這個視角,讓各位讀者窺探偏鄉教育系統的一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