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踏實地的改變

2024/01/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左左三年級了,經過了一個暑假,左左變得不太會動手動腳,記得以前只要一不順他的心,就會有很多的小動作,去欺負比他弱小的孩子;除此之外,現在的他,似乎也更在意自己的行為表現與課業成績,上個月開學的時候,他時常在老師們耳邊嚷嚷著:「我想要成為模範生。」

他們迎接新的一學期,班導和上一位老師的風格很不一樣,性別也不一樣,我們猜測也影響著左左對於重要他人的投射,上一位班導和他相處的感覺像是一位母親,所以他喜歡撒嬌,就像現實中,因為父母離異的關係,他也只能久久才見到母親一次,所以會有時候並不是真的不願意做某件事情,而是希望透過這樣的行為,連結彼此的關係。

而現在的班導,更像是來自爸爸的嚴格磨練,如同他真正的父親是一位職業軍人,而我從好多地方,看見他有多努力,想讓這位學校的「爸爸」能看見他的進步。

週五的時候,我與班導一起幫左左與另外一位女孩慶生,班導聽見了左左不願意與人分享蛋糕,於是在全班面前稍微用力地唸了他;後來,他的蛋糕全部都被別人吃光了,他心裡很是難過,在旁一邊默默掉淚著。

我們感到哭笑不得也很詫異,因為左左有時候的行為舉止,很像一位剛升上一年級的小學生,似乎心智年齡還跟不上身體長大的速度,這樣的情況,還包括了他上課偶爾會像夢遊一般,完全沒有聽懂老師上課的內容,所以老師們只好全部再向他重新講述一遍,接著,他會用一種「好努力想要理解」的眼神看著我們,卻還是給出錯誤的答案。

這樣「明明就很努力了,卻還是達不到大家的期待」的感受,一定非常挫折吧。由於那天發生的小插曲,放學的時候,左左又被班導禁練田徑了,他可是為了能夠去校隊,在前幾天回家的時候,做了額外的複習作業呢!所以,課照班的時候,他一臉委屈巴巴的模樣,於是,我找他聊了一下。

👩‍🏫:你還好嗎?感覺你的心情很不好。
👶:(搖搖頭)
👩‍🏫:是因為蛋糕的事情嗎?
👶:我想練田徑(眼匡泛淚地說著)
👩‍🏫:原來,那老師為什麼沒有讓你去練呢?
👶:老師說我表現不好......
👩‍🏫:左左,老師有發現你的進步,這學期開始,課照的時候,我都不用提醒你該做什麼事情,而且也很少看見你在動手動腳...... 而且你這幾天是不是都有做額外的複習作業?我在家長的line群組都有看到喔!老師知道你真的很努力,但可能還是差那麼一點點,又不小心被老師提醒其他事情了。XX老師(指班導)對你比較嚴格一點,因為啊,他相信你可以做得更好,例如上課的時候,不要常常夢遊,像是靈魂不在你的身體裡面,知道嗎?
👶:(一邊掉淚一邊看著我)
👩‍🏫:你很努力了,老師都有注意到喔!我覺得你好棒,一直在改變,想讓自己變得更好,我知道你也想讓XX老師(指班導)看到你有進步,對嗎?所以,不要放棄、不要灰心,以後你長大的時候也一樣,很多時候,我們沒辦法一下子就跟別人證明自己的改變,因為改變是需要時間的,就連大人也一樣,老師也是!要繼續努力,不要放棄、不要灰心喔!慢慢地人家就會發現了!👶:那你會跟XX老師(指班導)說嗎?

其實左左是一位很需要鼓勵的孩子,但他也很容易因為一點點的肯定,就變得得意忘形,例如這幾天有回家完成額外的複習作業,到了學校就拼命向同學炫耀,好像巴不得開一場校內記者會般;然而,過多的正增強( 鼓勵、肯定 ),反而會讓他覺得:「 原來我這樣就好,這樣就可以了。」

因此,觀察到這點的班導與我,也嘗試在取得平衡之間,希望讓他分得清何謂「本分」、「進步」,以及「值得嘉獎」的任務內容,冀望這些改變都能腳踏實地,讓他能夠穩穩地長大而非一步登天,努力能循序漸進而不要曇花一現才好。

5會員
39內容數
高中畢業後,在原鄉教育領域打滾,斷斷續續迄今走過了五個年頭,這個系列紀錄了在服務過程中的各種反思,希望能和各位教育工作者產生共鳴,也透過這個視角,讓各位讀者窺探偏鄉教育系統的一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