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科技公司員工如何婉轉不得罪人地用英文表達想法?

2024/01/1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大家工作使用英文的時候都會在意自己有沒有用
​禮貌不冒犯對方的方式表達自己想法

我前陣子在看美國一間科技公司GitLab內部的開會影片,
突然發現裡面有個PM好會講話喔~~XD

大部分工程師表達想法都比較直接
而這個PM表達自己的想法總是很婉轉
就算持反對意見也是包裝得很漂亮~

分享他回話的方式如下:


① 婉轉表達,持保留態度

首先開會過程中有個工程師先問PM意見:

🎈 I think the overall aim is that... would you agree with that, Sam?

我覺得我們整體工作目標就是… Sam,你同意嗎?

​這個PM就回他說:

👉 Maybe a little bit softer on that last part about integrating with other tools.​

你最後說的跟其他工具整合的部分,我會持比較保留/軟性的態度

​PM對於工程師講的東西還有一些疑慮,
或需要更多討論空間,但他也沒有說不同意
而是婉轉的說:

🔑 Maybe a little bit softer on…​

我對…持保留/軟性的態度

我覺得這個用法很強~
有點迂迴但真的很不得罪人XD


② 婉轉表達,持彈性態度

接著工程師又描述了幾個他看到的一些問題,想跟PM討論想法

然後這個PM的表達方式我覺得滿不錯,他說:

🎈 So I think there's two parts to that question you asked,

我想你剛剛提的問題可以拆成兩個部分
🎈 One about the raw data that's definitely where we want to be.

​第一個是關於原始數據的部分絕對是我們想走的方向
🎈 The second part about JSON specifically, I'm a little bit more flexible on,

第二個是關於JSON的部分,我是持有點彈性的態度…

這個PM用:

🔑 One about… The second part about… ​

(你剛剛講的)第一個是關於… 第二個是關於…

來重述對方剛剛講的論點,並加入自己的想法

而回應工程師講的第二個論點的時候
這個PM也是沒有完全同意對方講的

他覺得這個部分還有討論空間
無法現在就有定論

所以他說:

🔑 …I'm a little bit more flexible on, ​

關於…我持彈性的態度

我也滿喜歡這個講法
用一種中性不得罪人的方式把問題帶往更多的討論空間~


​③ 婉轉提出另一個解法的可能性

我發現這個PM針對某個問題想提出他的想法的時候,
他沒有直接說「我覺得應該要怎樣怎樣比較好​」

他會說類似:

🎈 If we have a backup zip file though, would that open up the option for us to…

如果我們有了備份的壓縮檔,這樣的話是不是我們就可以…

聽到他講這句話我忍不住又覺得天哪~
這個PM真的是婉轉派的講話小天才啊!

用 would 開頭問問題本身就是婉轉禮貌的用法,
不過這個PM更聰明的是
他會用一種好像詢問大家想法的口氣提出他的觀點:

🔑 Would that open up the option for us to…

這樣的話是不是我們就可以…

總之我真的覺得這個PM很會講話,
不愧是需要常常跟不同部門溝通的角色啊~


本篇重點整理圖卡在這裡喔!

raw-image
raw-image

分享完畢~!

我自己是覺得滿有趣的
也希望你覺得有些幫助囉!


如果想延伸學習相關主題
我之前也有拍過一支影片分享美國科技公司員工
怎樣用英文跟新同事自我介紹,歡迎你去看看:

來學美國科技公司GitLab的員工跟新同事用英文自我介紹吧~



🌏 歡迎免費訂閱我的七點半​學英文電子報:

我會在每周五早上七點半把整理好的文章精華、重點整理圖卡,還有延伸學習材料送到你的信箱。

電子報訂閱連結: 👉 https://astounding-producer-2828.ck.page

(訂閱完記得去你的信箱做二次確認才會真的訂閱成功~)


🌏 追蹤我的臉書看最新文章:👉 https://lihi2.cc/kmbXu


🌏 想看更多內容,歡迎你收聽/收看我的節目理科生聊英文

🎈 追蹤我的Youtube "凱茜女孩 Cathy Girl"
👉 https://www.youtube.com/@cathygirl2763

🎈 訂閱我的 Podcast "理科生聊英文"
👉 ​https://lihi3.com/viRU7


118會員
13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