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賦之外,關於「熱愛」這件事.....

2024/01/0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天賦是老天賜你的一把神器

  昨天寫了讀書會心得,其中有在討論尋找天賦這件事。我認為「有天賦」就像是上天讓自己多了一把鋒利的斧頭,讓我在作砍樹這件事能事半功倍、得心應手,但我不一定會「熱愛」砍樹這件事。或許我更想在田裡種出些甚麼東西,但我沒有「稱手的鋤頭」這樣種田的「天賦」。

「天賦」跟「熱愛」一樣,都是嘗試了才知道擁有

  我真得很喜歡 #老楊的貓頭鷹 這位作者,寫出來的文章雖然說是大同小異又老生常談,但就是那麼能PUNCH到讀者心裡。最近看到一段內文,節錄如下:

「怎樣才能找到熱愛的事情呢?」
「沒有人打從娘胎裡出來就知道自己熱愛甚麼,多試試就知道了。就好比說,你不知道自己喜歡蘋果還是西瓜,你就去吃一口,自然就知道了。」

  有時候就真的得經歷過一些嘗試,才會知道自己是否真的「熱愛」某件事情,而不是「三分鐘熱度」而已。

人生就是Just do and try it!

  當然,關於「熱愛」的討論與觀點,老楊的貓頭鷹還有許多發人深省的內容,但我今日分享的主要觀點在於很多事情,只有做了跟嘗試了,你才會知道自己是否有這方面的天賦,或是自己是否熱衷於某些事情。

  例如我以為我熱愛中醫,但實際跟中醫師前輩深聊、也去藥行打工過,體認到中醫學系的課業壓力以及考照通過率,還有未來執業會遇到的健保制度、相關行政制度等等,我就沒那麼熱愛中醫了,變成純當一個興趣,偶爾為自己跟家人做點日常保健就好。

  興趣喜愛跟熱愛,還是有很大的區別,熱愛一件事,我的體認是:即使知道會有挫折、困難,還是願意去學習找到突破口繼續愛著並做著的事情。

祝福你我,都能找到人生中那一件不後悔、都能持續熱愛的事情,並為自己人生做出一番景緻。


#肥龍日更練習005

54會員
176內容數
歡迎來到「肥龍的生活沙龍」,這裡主要分享與傳統文化相關的「文化生活」,偶爾分享「閱讀心得」以及「字言字語」等雜談想法。若是剛好我的文字讓你有所共鳴,很歡迎你留言分享你的觀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