夠用就好:回想那個節約的年代

2024/03/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謝謝成大建築系 #林子平 教授贈書

#跳出溫度舒適圈

 

我翻開書本目錄就一眼就注意到第234頁,

夠用就好:回想那個節約的年代

 

我也曾經歷筆者口述年代的生活,

小時候跟阿嬤一起生活種種畫面,

中午過後準備一桶水蓋上毛巾,

放在三合院前廣場曝曬加熱,

傍晚吃完飯後搬水桶進來洗澡

 

跟阿嬤走一天路去一間廟祈求拜拜,

路途中休息吃粗糙飯糰如此甜美

跟阿公凌晨駕駛牛車去田裡耕作,

經歷中午酷熱及黃昏涼爽,

有時聞著燒稻稈濃濃味道

 

跟老爸下工地走遍台灣各地,

曾進駐與榮工外省人一起生活,

在公共澡堂一起洗澡,看著

榮民身上殺朱拔毛,反共抗俄等刺青

每週五晚上看露天電影軍教片

 

那時候工地宿舍採竹子搭建,

睡覺的床是採木頭釘製後放上平板,

這些材料來自自然,最終也回歸自然

 

隨著台灣於70年代經濟起飛,

老家三合院變成透天鋼筋混凝土樓房,

從扇子、電風扇到空調冷氣的轉變,

生活品質隨著使用能源及資源提高而提升

 

例如:從我度過那段有 #四郎與真平

漫畫書與玩彈珠的童年時光,

到現在我小孩正在玩的手遊,

使用能源提供育樂

 

於該書第238頁有一段文字:

刺激與反應之間,你有自由選擇的權力,

面對環境中的刺激,我們往往不假思索,

直接採取動作反應

 

其實刺激與反應之間,存在一個空間,

在那裡,我們擁有自由選擇的權力

 

我小時候環境養成,當受到刺激時,

會嘗試忍受、觀察並停頓一下,

不會靠直覺立即回應,

並思考是什麼原因造成這樣情形

 

書中討論到台北盆地、花東縱谷今年高溫時,

我很幸運地住在依山傍水的三峽老街附近,

一早去滿月圓山谷溪壑間呼吸濃濃芬多精,

晚上走到三峽河邊散步享受寧靜舒爽的夜晚

家裡冷氣每年使用3個月,

在吃飯及睡覺前打開至適切溫度讓家人舒適

 

目前筆者跟我一樣在開冷氣上,

只能自己選擇不開冷氣,

家人還是照樣開冷氣過日子,

筆著相信提供21個消暑涼方,

來跳出溫度舒適圈

 

很巧地我一直在使用這些涼方,

與自然緊緊扣合,未來更要活用,

思考如何讓自然生態系統服務,

開啟窗戶涼風吹入不用開冷氣,

採光導照明方式讓陽光進來屋內

 

我們擁有自由選擇的權力,

常常不經意被跳過去,

下次遇到溫度不舒適時,要如何因應?

建議來看看這本 跳出溫度舒適圈,

為你、家人及朋友等找到涼方

 

===================

ESG企業永續,可解釋為三個面向

「E-環境Environment」、

「S-社會Social」、

「G-公司治理Governance」,

ESG是企業實踐社會的責任的實質行動

    歐文松
    歐文松
    1.ESG碳管理師、淨零碳排放高階決策人、PMP、仲裁人、採購專業人員。 2.從事ESG、減碳藍圖、碳中和、低碳運輸、綠能等領域業務,累積許多實際案例。 3.從服務台灣公司到美商國際集團,對價值觀、制度、文化及管理等熟悉,充分理解市場發展趨勢,掌握眾多領域人脈,並具30餘年服務經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