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的文章,值得讀者付費閱讀? 兼談我對J Premium經營的期許

2024/01/0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直接看範例

二話不說,先來兩篇我收藏的文章來當作「值得讀者付費閱讀」的範例:

這篇評論去年龔固爾獎得主安德雅的小說,與法國現代文壇的新方向,足足有7500字,但是讓我看得無法自拔,足足讀了二、三遍才能放下。文章作者陳潔曜是法國文化的專家,每篇文章都是擲地有聲的重量巨作,透過他的評論,讓我能更了解近代法國文壇、影壇的流變,篇篇佳作,我都是以「拜讀」的心情來讀他的文章。

這篇散文,是住在瑞士的方格子作者如意,寫十一月的日內瓦、拜倫、以及《科學怪人》 的作者瑪麗.雪萊,寫景、寫文壇逸事、寫生活,一氣呵成,給人暢快無比的感受。看到如意的更新是令人開心的事情,我會挑一個可以專心的時段仔細研讀,好好的感受她文章的呼吸起伏,讀她的文章像在喝一壺好茶,回甘、回味又暖心。

以上兩位作者,儘管風格不同,但是文章的品質都是好到令人驚豔,不過很有趣的是:他們在方格子都沒有付費閱讀專題,所以儘管我對他們佩服到五體投地,也只能以私人贊助的方式,每個月請他們喝一杯咖啡來略表心意。以前在寫vocus Premium文章的時候,就常常引以為鑑:世界上有那麼多可以免費閱讀的好書、好文章,讀者願意花錢來讀你這個無名作者絞盡腦汁卻還是有氣無力的文章,代表你這個無名作者對這些善心讀者必須心存感恩之心,讓他們不要空手而歸應該是最基本的要求。

回顧我的vocus Premium

回首過去在vocus Premium發表的文章,就是在這樣戰戰兢兢的心態中寫下來的,像是《紅樓夢》系列、張文環系列、鍾理和系列、《羅馬帝國衰亡史》系列、英國經典文學系列,除了把這些傑作介紹給沒讀過的讀者之外,也期許自己的介紹文能讓早已熟讀的讀者看到不同的風景,所以都是用前所未見的觀點來寫這些經典介紹文。用盡吃奶的力氣來寫這些文章得到不少回饋,有人被介紹文燒到入坑,有人因而想重新挑戰中斷多年的厚厚經典,看起來在推廣經典閱讀的這條路,我有相當不錯的開始。現在這些文章都放在沈溺在經典閱讀中的 John Lin的 Premium,付199就可以永久閱讀,還沒讀過的格友可以參考,以下幾篇是我自己認定的得意之作,請不吝指教。

我們與《紅樓夢》的距離,到底是從何時開始漸行漸遠的?

《羅馬帝國衰亡史》:承先啟後、篇幅很長的世界史傑作

《簡愛》:與其說是戀愛故事,不如說是關於信仰與信念的故事

《余英時回憶錄》:在動盪的時代,尋求中國文化與世界文化共存共榮之道

現代台灣人讀鍾理和(一):現代台灣人不正常的閱讀喜好,是白色恐怖尚未離去的證明

張文環作品導讀(二):(隨筆集)與現代名嘴相較下毫不遜色的犀利口條

現代台灣人讀「紅樓夢」(二):轉世到現代台灣的賈寶玉、林黛玉、薛寶釵,會是怎樣的年輕人?

另外還有一個有點母湯的系列,就是讀不下去的作品系列,這些帶著復仇系色彩的文章,都是我在讀書踩雷之後,心有不甘所寫下的痛苦之作。被雷到已經很難過了,還要耐著性子以理性來分析作品令人讀不下去的原因,寫到氣血攻心,可說是嘔心瀝血之作,只希望傷害到此為止,可愛的讀者們就不要再去浪費時間了。

讀不下去的作品們(一):讀者與作者之間的「互相漏氣求進步」

J Premium的展望

因應vocus Premium的結束,我想以J Premium延續類似的方案,與其他創作者以團體創作的方式(感謝蘿娜自語林倚的加入),提供不嫌棄的讀者繼續支持我們這些雖然還不成氣侯、但還是努力發聲的小小無名作者。我自己接下來的幾個重要寫作計畫如下:

一、《興亡的世界史》系列

日本講談社推出全系列二十一冊的《興亡的世界史》、由八旗出版社翻譯的中譯本,是我正在研讀的龐然大物,這套硬核到讓人害怕的作品,並不是一般人會輕易投入的讀物。我延續著一邊輸入一邊輸出的習慣,繼續用獨特的觀點來分享這些每本都厚到可以擋子彈的世界史專論,期待能燒到一些讀者,讓八旗出版社能多賺一點錢,繼續出書來對抗萬惡共匪的認知作戰。

二、中國經典作品系列

〈廉恥〉的爭議過後,我其實心頭阿雜、中氣不順,在國民黨從1949年開始「去中國化」的扭曲黨國教育之後,不分藍綠的台灣民眾,對中國經典已經失去鑑賞的能力,才會被某些有心人士以一篇無足輕重的古文來顛倒是非,為藍營的政治人物服務。身處華文圈的台灣人,如果無法好好掌握中國經典的來龍去脈,恐怕會繼續被這些有心人士混淆認知。關於國民黨來台灣之後如何惡搞中國文化,請參考拙文如下:

台灣的「去中國化」從1949年就開始了

這系列將會以通論的方式來介紹中國傳統經典,期望能用輕鬆簡單的方式,重新定位這些經典作品在現代社會的價值,讓讀者以台灣人的身份認同,重新認識這些來自中國的經典作品。

三、「如何利用經典來營造自己獨特氣質」系列

不需要花大量時間去讀經典,只要有google,只要幾分鐘,你就可以利用這些網路上免費的經典素材來打造屬於自己獨特的氣質,標榜不用讀書,書卷氣也可以(看起來)直接破表,男女皆適用。這是我鑽研多年的旁門左道,請大家千萬不要錯過。

總而言之,J Premium已正式開跑,請大家來見證一下我們這幾個共創者如何上台挨打(抖),有首月1元的優待(續訂價149),請別害怕因為內容太差而浪費錢,速速訂起來吧!我們接下來也會努力更新的!


除了自創內容之外,也讓我們用J Premium來打群架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