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教我的事|手機偷走的時間,一週減量實驗(下)

2024/04/1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實驗覺果大公開

維持一週的手機減量實驗-每天早上9:00-14:00不使用手機,生活有什麼變化呢?

先來對比一下上週日到本週六與3/31-4/7號手機使用的平均時間。

raw-image
raw-image

每日使用時間少了3小時53分鍾,這些多出來的時間用在哪?

首先花在自己喜歡的事上,能夠畫畫、運動、吃飯、洗碗、做例行的家事,有時還午睡一下再出門上班,當沈浸在這些事情裡的時候,我對自己的生活感到更滿足。

心情變好

手機減量其中一個最大的好處是,訊息接收的時間變短,以前一大早起床就習慣先看手機,很多工作相關的訊息會蜂擁而至的進入腦裡,理智雖然告訴自己等上班時再回,但腦中會開始不斷自動導航想該怎麼回覆訊息,然後有時候就忍不住先回了,之後又懊惱覺得佔用了自己的休息時間,再來是有些訊息並不是很令人開心,所以如果一大早看到,就會從一早就開始小不爽。

但手機減量之後,早晨到兩點這段時間都會很平靜。

那有沒有什麼時候會特別想用手機?

當然有,以我來說,是覺得某件事放不下的時候,可能是訂餐廳或是覺得有些事需要提早處理,這時候我內心就會特別急迫的想使用手機。

但是這些事真的有這麼急嗎?以實驗結果來說,早處理跟晚處理都一樣能處理好,沒有任何區別。

那我在急什麼?

可能只是對有事情要處理這件事上癮了,好像習慣把所有外在的事情處理好,表現的像是一個有用的人。

這樣我好像就不用去多關注自己。

看見自己

當時間空下來之後,我有更多的時間去觀照自己,我發現時間對我來說一樣不夠用,因為我想做的事還是好多好多,我想畫更多的畫;讀更多的書;能更多的時間鍛鍊自己的身體和心靈,我明明有這麼多想做也能夠做的事,我以前卻因為滑手機沒有去做。

我就像把大把的金銀珠寶扔進海裡的傻子一樣。

沒意識到自己有多麼的愚蠢。

不過也因為每天跟手機保持一段距離,我也才能發現這件事,有趣的是每當我工作日可以用手機時後也沒覺得手機有多麼有趣,有時在公車上我只是靜靜看窗外的風景,走路也只是專注的走,想想之前所有的空檔幾乎都被手機填滿了,還曾急著回家只會了能夠躺著好好滑手機。

就在我以為我會大澈大悟,再也不沈迷手機的時候,六日來臨了,我上午依舊不用手機,但我卻特別期待兩點快點到臨,因為有很多的時間可以浪費。

我突然理解很多的上癮者,可能在勒戒所發誓保證再也不用毒了,但一出勒戒所就破功的心態。

畢竟能夠快速簡單的滿足大腦,人類的本能是很難拒絕的。

不過當兩點後,我真的用了手機,也沒有特別開心,這也讓我提醒自己我想要的不是手機。

長期的計畫

短短一週的手機減量實驗,還帶來其他許多好處,例如:眼睛不乾澀了(但睡前依舊不能滑太久,否則一樣會乾)、能保持穩定更新繪本出版計劃、大腦變的稍微安靜了、有許多的時間觀照自己的想法、心情變好。

但反過來說沒有節制使用手機看短影音的危害也是巨大的,過去我曾看過【i世代報告】這本書,作者提供無數的研究資料顯示,自從手機及社群媒體的興起,造成世代的情緒困擾、憂鬱、自殺、厭食症、睡眠障礙等人數在青少年中急遽攀升。

這週實驗結束後,我對書中的內容更有感觸,如果連我身心健康的成年人,都被影響這麼深遠,那那些正在成長的青少年,是否更難長出健全的身心。

我開始認為這個計畫不該只是一個短期的實驗,而是需要把手機減量這件事變成我人生的常態,長期追蹤手機減量的身心變化,考慮實驗的主題跟【宇宙教我的事】的靈性內容關係較小,後續會將實驗結果打在另一個房間-【ADHD的健康生活實驗室】,目前規劃應該是每月紀錄一次變化。

今天之後我會把手機的減量時間調為晚上12點到明日下午的1:45分,晚上12過後不使用手機是為了防止熬夜滑手機消耗自己的心神,然後把下午的時間提早到1:45分,是因為想再出門前更新我的繪本出版計劃,把重要的事在上班前就先做完。

如果有想一起加入實驗的朋友,也歡迎留言跟我說,之後希望也能分享大家手機減量的心得。

文章就到這邊,感謝你的收看,『宇宙教我的事』我們下堂課見啦~|家族排列|感知練習,發現我對植物的理解有多傲慢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 歡迎訂閱、按愛心❤️ 或贊助鼓勵我, 感謝您的收看。



49會員
124內容數
我叫大莫,宇宙總是總是馬不停蹄的給我安排靈魂的必修給我。總之逃也逃不了,管也管不了~好在宇宙是個貼心鬼,還知道階段性分配,等妳學會了再給你一個新的課程,被當的課程還會給你機會重修,哀阿~這麼貼心,當然要好好上課啦~~ 我在這裡分享宇宙給我的人生課程,一起來玩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