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路也是一種哲學-尋找城市中的自由

2024/02/2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對於閒暇最愛活房我想過寫閱讀寫電影,然後內心總有一種不滿讓我又重新思索。直到讀到《走路也是一種哲學》,內心聲音這次首肯了。


但這種閒暖走路當然有其條件。首先,不可以是為時間所迫在不同地方間奔波時的走路,是可以隨時停下拍照或吹風的步調。其次是盡可能獨自進行,然後全身感受城市脈搏全心傾聽內在。最後是喧鬧和靜謐相間的路段最佳,避免過分陷入思緒之中。


在日間這樣做可能因天氣而引起儀容問題,但到了晚上便是絕對的舒適。看著大家步上歸途,同時有人夜生活才剛剛開始。有人在享樂,有人在努力工作。就算不想跌入煩惱思緒,抽離地觀察世界然後讓大腦在背後整理想法,同樣是一大樂事。


加上走路的資本需求上更是比閱讀和電影低。雖然我過不了心理關口,但你願意的話可以赤腳而行,最必需要的物質就是衣服。走路時雖然仍會有隨身物品,但也不再重要。手機亦然,只需擔任相機和偶爾兼任音樂播放,其餘時間放在袋中直接忘掉。


那種只是一步一步向前走的專注,進行自我覺察我過程。控制步伐放緩換來一種自由,喜歡的話隨時可以從西環一直慢慢步行至筲箕灣,那是一種無所拘束的自由。同時觀察資本對社會建設以及文化的塑造,能學到的不比讀書小。


若問為甚麼要單獨進行?有點難具體說明,但類似《The meaning of travel》作者所寫,旅伴會令人難以脫離日常生活,然後感受旅途中的不一樣。所以曾和突然搭話的旅客散步了一夜,交流彼此在音樂上和感情事上的觀點。這樣的感覺非常好,但若是一般朋友尤其是喋喋不休的人,就真的先不要。

31會員
74內容數
每周二更新讀書筆記,每周四分享書單或生活反思。 不定期分享看過的電影和Netflix或Disney+影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