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注力如何培養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你上次靜下心來,讀完一篇長篇文章,是多久以前的事情了呢?


在這個任何事情都快速變動的時代,我們不得不時常調整步伐,以應對許多突如其來的新科技或新資訊,在以前的時代,我們需要有實體的網路線才能夠連接網路,但是如今的網路早已無所不在,甚至連5G都即將普及。我們無時無刻都在上網,只需要打開瀏覽器的搜尋框,便可以馬上得知任何想了解的知識,對於想要的東西,則是上網按下訂購鍵後,隔不了幾天就能拿到手,串流平台新興以後,我們也很少進入電影院,因為隨時都能看到想看的電影。


我們不得不承認,這是一個極為便利而快速的時代,我們身在其中,跟隨著這個名為時代的巨輪向前滾動,只是,在這樣的便捷之下,我們是否遺失了一些重要的特質,例如耐心、例如專注力、以及追求深刻的決心?


在彬森林的教育現場中,我們總是努力避免孩子陷入一種過於急躁、不穩定的狀態中,所以老師在掌握課程的步調時,「舒適的節奏」總是被放在首要考量,而與之配合的往往是許多手作、農耕或者關於自然的教案。


農耕課,孩子們專注上課的模樣。

農耕課,孩子們專注上課的模樣。


以農耕課為例,透過整地、除草、播種、栽培的過程,其實無形中培養的是孩子等待結果、親手去勞作的心性,即便孩子的雙手都沾染了泥土、面頰皆佈滿了汗水,但在經歷了數月的農耕歲月後,他們採摘到豐盛果實的喜悅將是更加難以抹滅的深刻回憶。


反觀到近幾年竄紅而起的短影音,無可否認的是,短影音產出了許多吸引人的內容、亦有許多極具才華的創作者,其因片長限制而製作的浮誇內容也確實能夠在短時間內提供娛樂、刺激人們的腦內多巴胺。但是,幼兒時期正是學習專注力的重要時期,他們會透過觀察、聆聽和參與,建立起對周遭世界的認知,過多依賴短影音可能會使這個過程受到干擾,當孩子們習慣了迅速變換的畫面時,可能在面對需要長時間專注的事物時無法轉換、甚至產生拒斥的心理。


我們,究竟想要提供給孩子什麼樣的體驗?


令許多家長感到擔憂的是,他們真實地看見了孩子在這個時代中必須克服的困境,但卻不知道該從何處著手,在這裡,我想提起自己幼時的故事。


正如同前述所提談到的,「閱讀」對於現代人來說近乎成為一種稀缺的技能,但是我從小就培養了穩定的閱讀習慣,在建立這個習慣的過程中,我的父母從未對我進行任何逼迫或打罵,一切都是自然而發生的。


那麼我的母親是如何引導我開始閱讀的呢?我記得,她總是會帶我到書局或圖書館,並不多說什麼,只是兀自拿起書本開始閱讀,而年幼的我也有樣學樣,也開始尋找起自己能夠讀的書,我也很快就陷入了書本編織的奇異世界中。我想,無論一個習慣的培養是好是壞,父母言行的影響都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我們今日想要求孩子不再對手機成癮,那麼就勢必不能在孩子面前滑著手機哈哈大笑;所以如果希望孩子能擁有閱讀的習慣,那麼便開始選一本自己有興趣的書吧,畢竟,對於年幼的孩子而言,有許多養成都是自模仿而生的。


繪畫課,老師往往也會跟著孩子們一同拿起畫筆。

繪畫課,老師往往也會跟著孩子們一同拿起畫筆。


我們究竟想要給孩子什麼樣的體驗、究竟如何幫助孩子培養專注力,或許,我們可以試著將疑惑回歸到自身,「我」究竟想要獲得怎麼樣的體驗,「我」該如何培養專注力?很多時候,孩子往往是最認真注視父母的那群人,所以,在期盼孩子成長的同時,父母也需要做好與孩子一同成長的準備。




彬森林 IG:https://reurl.cc/4WE12j

彬森林 FB:https://www.facebook.com/beingforest

彬森林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kp9ob8wf3p



2會員
5內容數
彬森林致力於給孩子真 、善、美的教育,希望把善良與溫柔種植在孩子心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彬森林教育協會 的其他內容
教育的力量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如何找回專注力?最近我總是下班後打開文章編輯器沒多久就開始分心滑手機,一不小心就熬夜趕稿,只能期待著放假時再好好放鬆休息。但假日放鬆遊玩時又不時會想到接下來的文章要寫什麼?社群經營要怎麼做?既無法放鬆享受假期,也很難感受到專注完成文章的樂趣。 因為也有不少人問過我專注力不足的問題,讓我不禁好奇,要怎麼做才
Thumbnail
avatar
自在生
2023-11-24
關於星星兒的專注力,如何提升轉換式和分散式?星星兒的過度專注,就在三類專注力較有優勢。 分別是,集中式、選擇式及持續式。 而提升轉換式和分散式,就需要小技巧了。 再次強調,引起星星兒的動機,很重要。 以訓練星星兒的分散式來說,先從星星兒的喜好,進行引出星星兒的動機。 簡單說,就是星星兒在玩物品的過程,務必用〝提示音〞做星星兒的提醒。
avatar
宋雲燕
2023-10-22
該如何培養孩子的專注力呢?遇上孩子教養問題時,我總是先不斷地反問自己:我自己有做到嗎?我自己是怎麼做到的?等這樣的自問自答模式。會有如此動作,也是因為在陪伴孩子時,孩子給我的回饋讓自己更懂得反思自己。孩子常常因為無意間的一句話或是行為,會讓我在言語使用上更加謹慎,行為上更加警惕要「以身作則」。 在談如何培養專注前,我想先請
Thumbnail
avatar
老臣與晶兒|LuYiLife 綠藝生活
2023-10-21
該如何提升專注力呢?讓我們一起來改善胡思亂想的壞習慣吧!「該如何提升專注力呢?」 ⁡ 大家曾經有經歷過嗎,當你在做一件事情的同時,頭腦卻想著其他東西,常常沒辦法專注在當下,也使得事情做得不夠完全。 ⁡ 大腦浮現出過去曾經發生的事情,不然就是思考著未來該如何行動,總是無法控制自己先做好一件事情。那我們到底該怎麼做才能提升自己的專注力呢?
Thumbnail
avatar
菜脯TsaiBolt
2023-04-22
嗑書系列28:《一天始於下班後,妥善運用你的待機時間》:如何訓練專注力?本書很強調一個重點,就是「時間」的寶貴性,正常人工作時間約8小時,佔一天的⅓,剩下的2/3卻時常被輕易浪費,因為多數人認為自己在結束整日工作後,再無心力,因此蹉跎......但時間對每個人都是公平且無價,誰也不會多出來。 因此,如何善用這些時間,藉此來放大甚至扭轉,就是本書所要傳遞的重點
Thumbnail
avatar
BR浪逃殺-
2023-04-19
如何提高專注力這篇部落格探討了如何提高專注力。首先,建立健康的習慣對專注力有幫助,包括良好的睡眠和飲食習慣,以及運動和冥想等。其次,減少干擾也是提高專注力的重要步驟。第三,調整工作方法和思維模式可以進一步提高專注力,例如利用番茄工作法、建立優先級和增強注意力。透過這些方法,我們可以更有效地集中注意力並提高生產力。
Thumbnail
avatar
隆隆嗷嗚
2023-03-30
如何透過專注力去掌控自己的人生?我們人只能掌控當下今天的自己,如果超出這個範圍會讓自己背負太多東西。
Thumbnail
avatar
Ruby 鹿筆
2022-09-02
如何找回迷失的專注力?大家可能都有聽過"時間在哪裡,成就就在哪裡",但我認為這句話並不是那麼精準,應該是"專注力在哪裡,成就就在哪裡",畢竟我們都當過學生,很清楚知道在學校若不專心上課一整天得到的成就是什麼。 但要如何察覺自己的專注力被"系統"入侵了呢?
Thumbnail
avatar
Peggy.PCH
2022-01-23
如何提升專注力?三心態+六方法,那把敲動你人生的關鍵鑰匙就在這裡!|願意親近喜愛事物的專注【如何提升專注力?三心態+六方法,那把敲動你人生的關鍵鑰匙就在這裡!|願意親近喜愛事物的專注力【運用篇】#5】 本篇文章一塊會提到提升專注力的三個必備心態,另一塊則是提升專注力的六個實用方法,兩者相輔相成,話不多說,我們馬上開始囉! 下篇文章預告:將於04/16(五)早上7:30發佈
Thumbnail
avatar
Smile
2021-04-08
《專注力協定》--如何改善分心?試試史丹佛教授的方法,不必戒手機也能保持專注力你會不會常常有類似的經驗:例如跟家人或朋友聚會的時候不知不覺就分心去滑手機了,又或者是本來打開電腦想要處理工作的,一不小心因為開了瀏覽器找資料,一篇一篇地接著看網路上的文章,一下子大半天就不見了。到底要如何避免分心呢?《專注力協定》要告訴你如何做到,是我讀過的書裡談這個主題最深入跟全面的一本書。
Thumbnail
avatar
我是老查
2020-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