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靖容 醫師|從中醫的角度深入解析內分泌失調:體內機能平衡的秘密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人體器官圖

人體器官圖


內分泌失調是甚麼?

內分泌失調是指內分泌系統中激素分泌或調節出現問題,導致身體生理功能失去平衡的狀態。內分泌系統是人體一個複雜的調節系統,由多個腺體組成,負責分泌激素以協調和控制身體的各種功能。激素在血液中傳播到不同的組織和器官,調節新陳代謝、生長、免疫反應、生殖等生理過程。


激素與內分泌失調

激素在人體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如甲狀腺激素調節新陳代謝,胰島素調節血糖,雌激素和睪丸激素控制生殖功能等。當這些激素的分泌過多或過少,或者它們的作用受到干擾時,就可能引發內分泌失調。


內分泌失調成因:

  1. 生活方式: 不健康的飲食、缺乏運動、長時間的壓力等不良生活習慣可能導致內分泌系統不平衡。
  2. 遺傳: 遺傳因素可能增加某些內分泌疾病的風險,如糖尿病、甲狀腺疾病等。
  3. 疾病: 某些疾病,如多囊卵巢綜合症、腎上腺疾病等,可能導致內分泌失調。
  4. 藥物和化學物質: 某些藥物或長期接觸某些化學物質可能影響激素的正常分泌。


內分泌失調的常見症狀

  1. 月經不規則: 對女性而言,內分泌失調可能導致月經不規則、經期過長或過短。
  2. 體重變化: 代謝的異常可能導致體重增加或減輕。
  3. 疲勞: 內分泌系統的不協調可能影響能量平衡,導致疲勞感。
  4. 情緒波動: 激素失調可能與情緒有關,表現為焦慮、抑鬱等情緒波動。
  5. 睡眠問題: 失眠或過度嗜睡可能是內分泌問題的表現。


黃靖容中醫師對內分泌失調的看法

陰陽失衡

  1. 陰陽理論: 中醫理論中,陰陽是一種動態的平衡概念,描述了相互依存、相互制約的力量。內分泌失調可能是陰陽不平衡的結果,可能是陽氣亢盛或陰虛火旺等情況。
  2. 脾胃調理: 中醫強調脾胃的健康與整體的陰陽平衡息息相關。如果脾胃功能不佳,可能導致激素分泌和代謝的不協調,進而引發內分泌失調。

臟腑關聯

  1. 腎虛問題: 中醫認為腎主管生殖系統,而腎虛可能導致性激素分泌的不足,引起內分泌問題,尤其在女性的月經週期調節方面。
  2. 肝鬱: 情緒和肝臟緊密相關,肝鬱可能導致激素失調。中醫常藉由疏肝解鬱的方法調整情緒,以維護內分泌平衡。


應對內分泌失調的方法

從中醫的觀點,可以透過以下步驟解決內分泌失調的問題:

飲食調理:

  1. 五行食療: 中醫飲食療法強調五行調理,選用具有滋陰清熱、補腎固精的食材,如黑芝麻、龍眼肉等,有助於調整陰陽平衡。
  2. 溫補食物: 飲食上,中醫可能建議食用溫補的食物,如姜、桂圓等,以幫助身體恢復平衡。

此外,在生活中也可以透過以下方式改善分內泌失調的狀況:

  1. 保持健康生活: 規律運動、均衡飲食、充足睡眠是維護內分泌平衡的基本手段。
  2. 壓力管理: 學習應對壓力的方法,如冥想、休息等,有助於穩定內分泌。
  3. 西方醫學治療: 在嚴重的情況下,可能需要西醫的藥物治療或其他形式的治療。


總的來說,內分泌失調是一個複雜的問題,需要針對具體症狀和原因進行個體化的治療。及早發現並採取適當的措施有助於維護身體的平衡和健康。


延伸閱讀:

如何用中醫的概念來解身心壓力?

小寒變更冷?2024「小寒」養生怎麼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毛孩的最後一哩路-從獸醫師角度認識【寵物善終】#課後感#寵物安樂死 龐大的醫藥費、寵物的痛苦、身為飼主的煎熬... 最後的我們,只能選擇安樂死嗎?
Thumbnail
avatar
芮米Remi
2023-12-27
我從咖啡中看到不一樣的靈魂我想和大家分享一個有趣的創作靈感:每當我品嚐不同的咖啡時,我總能快速地將它們擬人化,賦予每種咖啡獨特的個性。就像人生,每一杯咖啡都有其獨特的故事和風味。比如說,那杯深烘焙的義式濃縮,我覺得它就像一位嚴肅的銀行經理,外表強硬,但內心深處卻充滿濃郁的情感。每當我啜飲這樣的咖啡,我就會想到那些在理
Thumbnail
avatar
茶餘飯後的悠閒日記
2023-12-03
從中醫師到內容創作者:揭秘我的創作工具與心得探索中醫師如何轉型成為部落客和YouTuber。深入了解我如何利用Notion、剪映、Canva和ChatGPT等工具,來革新我的創作流程。從撰寫博客文章到製作引人入勝的影片,我分享了我使用AI來潤飾內容、生成圖片,以及如何克服創作過程中的挑戰。文章有對創作熱情的反思,也提供了寶貴的資源和技巧歐!
Thumbnail
avatar
Dr. Ray
2023-11-11
生活中的意外題材:從一場車禍看到的人性與自我成長在生命的旅途中,每一個意外都是一場獨特的學習經驗。就在2023年的11月3日午後下診途中,我遭遇了一場出人意料的車禍。 那一刻,人生突然間變得不再是理所當然,而是充滿了未知與反思的契機。 事情的起因是一名違規的路人A闖越雙黃線而烙跑,接著是機車騎士B的猶豫不決和突然煞車,最終導致我在早診疲勞過後
Thumbnail
avatar
Dr. Ray
2023-11-03
節氣飲食|《從中醫學看牛奶 --- 原來有宜、忌的體質》       牛乳、牛奶,是現代常見的飲品,許多人也喜歡買來“增加營養、補充鈣質”,也有不少人不太能喝牛奶,屬於西醫學說的「乳糖不耐症」。那麼,中醫又是怎麼看牛奶這味食材呢?為什麼有些人會說牛奶喝多了,身體容易產濕氣? ➤ 甘寒,潤燥補虛 ......
Thumbnail
avatar
Botree
2023-09-03
從「清冠一號」談經典「傷寒雜病論」,以及台灣社會對中醫的偏見你也對「清冠一號」有興趣嗎?讓我們從經典「傷寒雜病論」開始講起
Thumbnail
avatar
沈溺在經典閱讀中的 John Lin
2021-05-22
一個不被理解的孩子,從一個生命的死亡中,找到存在的真諦。《山之生》是立松和平第一次為孩子創作的繪本故事,一直以來寫小說出身的他,如何下筆與孩子陳述一個悲傷、成長的故事?他直接切入,生動又寫實地陳述,還好,他有伊勢英子,那一位能讓讀者看到圖像便流淚的療癒系畫家。
Thumbnail
avatar
春日禾
2021-04-01
【歌者人生】導言:萬綠叢中一點紅,歌者的故事,故事的歌 先前我寫過【蔡依林、濱崎步、瑪丹娜的歌者人生】這個今年新專題的構想緣起和所有章節目次,這一篇將開啟後面章節中這三位歌姬的歌者物語。聽她們的歌,讀她們的歌詞,我覺得既像是讀小說,又像是看電影情節一樣很享受。我想品論玩味她們為自己營造的世界觀、人生哲學、歌場的周折、個人品牌形象、社會實踐和成功公式。
Thumbnail
avatar
你的英日語自學導師 譯難忘  ོꦿ༄꧁꧂
2021-01-09
【活動記實.7/5(日)《從樂活到善終:王英偉醫師的全人健康照護》新書分享會】7/5(日)《從樂活到善終》新書分享會,因傳主王英偉醫師的好人緣,讓各界的貴賓和長官都前來參加,靜思書軒信義店的現場,湧入了100多位讀者。 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 攝/張秋燕 他不只是一個醫生,也是醫學生的教科書。 花蓮慈濟醫院院長室醫務秘書李毅醫師,擔任現場主持人,回憶20年前到花蓮時,就遇到王英
Thumbnail
avatar
心靈工坊文化
2020-07-09
從忠誠看所謂的統一很多事情都是老生常談,而且談到當事者都麻痺,究竟是台灣人太過短視近利,還是純粹自大,以為事情不會發生在自己身上?東西德統一的時候,不知道有多少讀者看著柏林圍牆倒塌,不久蘇聯對兩德統一不再積極干涉,在快樂頌的盛大樂曲中,日耳曼人以慶典的方式來表達他們對國家統一的期待。
Thumbnail
avatar
王立第二戰研所
2007-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