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敏感人群:如何善用高敏感特質提升幸福感?

2024/01/1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回想國高中一年一度營火晚會,碰碰碰的音樂以及歡樂的同學們樂此不疲的享受狂歡的夜晚,而我只會在過程中強烈地感受到吵雜的聲音和疲憊的身軀,只想趕快洗澡完後躲進帳篷裡避難,可偏偏我又是一個認床的人,只要在陌生的環境下過夜,我的睡眠品質就立即下降,天殺的簡直就是惡性循環。

直到近幾年來「高敏感人群(HSP)」這個詞彙越來越普及後,我才認知到也許部分的我也具備了這些特質。大家可以玩看看人生設計心理諮商所高敏感量表,或者想對專業內容更深入了解了可參考簡單心理:向內看見的第一章節。

1.什麼是高敏感人群?

高敏感人群(HSP)不是一種疾病,只是神經活絡的方式與非高敏感人不太一樣,因為會較為敏感的去加工情緒線索。優點是具備同理心,也能關心身旁的人;缺點是容易受到他人影響,過多刺激會感到疲累。

2.如何形成高敏感特質?

(1)遺傳-研究表示可能跟 5-羥色胺轉運體有關。

(2)童年的情感忽視-他人主動或被動地阻止小孩任何情感的流露。

3.如何善用高敏感提升幸福感?

就我個人經驗來分享

(1)定期保留自己的獨處時間。(2)對於他人訊息不要過度解讀。

(3)和熟悉及有安全感的人相處。(4)適當地尋求幫助。

自從知道有以上的個人需求後,認知到有時候無需勉強自己,承認需要獨處及待在安全的環境讓自身可以好好的喘口氣,不斷的耗費內在能量容易在生活中提不起勁,甚至做事的效果不佳更是惡性循環的過程。

所以懂得滿足自身的需求就是愛自己的其中一種方式~~期待2024年我們會更❤️自己




15會員
8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