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老師談班級經營:如何協助復學生快速融入班級

2024/01/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好不容易用一學期,把來自數十個不同國中的高一新生,變成了一個逐漸成形的班級,下學期竟一口氣來了兩個復學生,環顧其他同類科班級,有的班連一個復學生也沒有,有的只有一位,為什麼「獨厚」我們班?但既來之、則「安」之,先協助他們融入班級比較重要。

一般而言,行政單位會先轉交復學生的學籍卡,簡單載明學生基本資料,詳細的輔導資料則需走一趟輔導室、拜訪前任導師,才能了解該生休學的主要原因。

男孩已經復學第三次了,主因是曠課過多,還曾和其他男學生有激烈衝突,這學期若再休學就會喪失學籍,只能重考了;女孩則是因為「生病」,但導師卻暗示是情感間題。

兩人入班之前,我就預告班上其他同學們,要他們想像自己是復學生,要融入一個全新的班級真的不容易,別人都認識你、你卻一個也不認識,其他人都三兩成群、彼此熟悉,你卻是孤立一人,那是什麼感覺?你希望同學們怎麼做?」

孩子們很聰明,一點即通,兩個復學生旁邊一直都有其他學生陪著,班級幹部更是不時帶著復學生,穿梭在不同處室辦手續,小老師早就通報各任課教師,有復學生加入,外堂課也幫忙帶至專科教室,沒想到復學生對學校的設施比他們還熟。

接著我和二個孩子單獨面談,以下是摘要版的記錄。

我:「剛到班上還習慣嗎?有沒有交到新朋友?」

女孩:「還沒,這個班和我以前的班比起來,比較活潑,我比較害羞。」

我:「你的說法比較保守,是比較吵的那種活潑,對不對?小心,他們有時候也很頑皮。」

女孩說:「我不介意,吵一點比較像一年級,好久沒上學,比較擔心功課跟不上。」

我:「那我請小老師多幫點忙,不懂的地方,你也可以主動提出來。這星期我希望你先記住你座位附近同學的名字,下次面談的時候要抽問喔!」

女孩:「我現在就可以說出三個了!」

我:「這麼棒!給你一包餅乾當獎勵!」

接著換男生。

我:「聽說你下課都跑回去找以前同學?怎麼了?不喜歡現在的同學?」

男孩:「沒有啦!沒有每一次下課都跑出去。」

我:「是沒有每一節課,要扣掉從上課就睡到不醒人事,連下課都在睡覺的時候。」

男孩:「你怎麼知道?」

我:「我有眼線啊!你覺得我這導師是當假的。」

男孩:「我只是去敍舊,再來不會跑出去了。」

我:「那上課睡覺呢?這會影響其他同學,也會造成任課老師的困擾。」

男孩:「我同一單元已經學第三次了,所以覺得有點無聊。」

我:「既然這樣,我們來打個賭,如果你第一次月考考前三名,我請你雞排加珍珠奶茶,沒有達成的話,換你請我。」

男孩:「不行!這個班比我以前的班聰明,也比較用功,我穩輸的,不然改成前十名,然後賭雞排就好。」

我:「可以,一言為定。」

第一次月考成績出來時,男孩考了第三名,我只請他雞排就可以了,還在他面前喝珍奶給他看,他後悔莫及,畢業後開同學會時,還舊事重提,說導師我很過分。

這是一個復學生變模範生的勵志故事,不過好景不長,第二次月考後,他退步到第十名,從此都維持在此水準,他自己的說法是後面的內容都是第一次學的。

我告訴男孩:「我希望你這次不要再休學了,就在我的班級畢業,可以做到嗎?」

男孩:「雖然他們很幼稚,有時候還有點白目,老是拿我的年紀開玩笑,但我大人有大量,我會努力,但唸書是我自己的事,不要再跟你打賭了。」

大家猜一猜,男孩有順利畢業嗎?


這是我為接下來的連載小說計劃所新創的專題,小手上路,不熟練之處請多包涵,題材均來自周遭人事物,再加上想像與自由發揮而成,寫作的時候我是作者,完成之後,讀者才是作者,可以邊看邊恣意想像,化文字為想像畫面,讓人物靈動有生命,讓我們共同完成這部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