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 我可以抱您嗎?》

2024/01/1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想成為孩子們人生或求學路上的導航嗎?

 

在你十幾二十年的求學生涯中,有沒有哪一位老師是讓你“印象深刻“?


她是讓你如沐春風,或是恨之入骨?


她讓學校變成你的避風港,或是另一個地獄?

 


我在台灣出生長大,先接受了十二年國民教育,工作幾年後才去美國唸書,然後留下來工作,至今我在美國生活的時間快要和台灣一樣多。我是成年後才意識到,如果沒有出生在一個健全的家庭,改變孩子命運的第二個機會,便是求學階段中所遇到的老師們。


很不幸的是,我在台灣碰到的老師們,都是我的夢魘,只是程度不一樣罷了。如果說我的父母造成我身心上的創傷,那老師們就是在我傷口上灑鹽的人。


所以當我在誠品看到一本叫《 老師, 我可以抱您嗎? 》的書時,你或許很難像,當下我心裡那種複雜且百感交集的情緒。但抱著好奇和深切期盼的心,我拿起這本書,選了一個角落坐下來,深吸一口氣後開始閱讀,慢慢的,我的眼淚像斷了線的珍珠,完全無法控制。

 

作者黃淑娟是109年得到教育界最高榮譽 - 師鐸獎的得主之ㄧ。因自身出生在一個問題家庭,幼時又遭老師言語霸凌和不當管教,深刻體會那個傷痛所帶來的長遠影響,便將 “老師” 當作她一生的志業。

 

但要解決“問題學生” ,老師們必須先換個角度和心態,重新看待他們。


所有的 “問題學生”都是在家裡沒有得到愛與關懷,沒被肯定和鼓勵。老師們眼中的 “問題學生” ,其實是學生向老師 “求救” 的訊號,但是常被老師忽略,甚至讓問題變得更嚴重。因此,老師需要不斷重新學習如何當老師,以應時代潮流和價值觀不斷的改變;如果不能因材施教,“老師“ 就會成為危險的職業。

 

我想分享這本書當中,幾個讓我很有感觸的地方:

 

第一: 老師常在無意中,成了帶頭霸凌的人而不自知。 

作者在唸國小的時候成績不甚理想,老師經常藉故,並當眾對她冷嘲熱諷,小學生們也只是當場哄堂大笑;有一次作者與同學發生口角,老師不分對錯,直接要二位學生互打耳光當作惩罰,打得太小力還會被罵,導致雙方最後都用力打對方耳光,像彼此有深仇大恨似的,這種以暴制暴的惩罰方式,差點把她教成小太妹!


我在台灣唸書時,活潑外向且功課不錯,但因為我喜歡問問題,老師常有意無意的語言霸凌,最後我因為嚥不下那口氣,真的開始故意與她作對,變成了老師口中的問題學生或壞學生,一天到晚被記過,進出訓導處的次數多了,最後我也變得不在乎了。如果老師沒有循循善誘,問題學生最後就真的容易出問題。

 

第二: 南風效應 – 北風和南風比賽誰的威力大,看誰能讓行人脫掉大衣。 北風吹出刺骨寒風,南風吹出柔和暖風,南風贏。 

作者有一年接了有史以來最艱苦的後母班,讓她歷經挑戰。班上有一位大名鼎鼎的學生 “恰恰”,不僅常在課堂上趴睡,誰敢叫醒她,她就賞誰一連串的三字經,而且是班上唯一堅持不動手打掃的學生。作者去了解恰恰的家庭狀況後,得知她的猛烈個性來自母親愛拿她與乖巧聽話的姊姊比較,因此在家常挨罵;母親亦從未對她說過一句好話,所以每次母女見面幾乎常以吵架收場。

 

因此,她痛恨這個家,所以學校變成她發洩情緒的地方,也是她補眠的場所。作者改用讚美取代處罰,尋求其他老師的協助,並找機會與恰恰的母親溝通,協助母親能換位思考,進而慢慢改善母女之間的關係,而恰恰後來的改變,也讓老師們刮目相看。

 

第三: 每個人的心中都住著天使與惡魔,端看你是在友善關愛的環境,或是欺凌,責備, 排斥的環境長大,造就你未來變成天使或惡魔

回到我自己的經驗。我的親生母親非常重男輕女,她常用刀子口,豆腐心的藉口來合理化她的行為。每次見面一開口就是批評我,從小到大我從來沒有從她口中聽過一句讚美,所以長大後,在溝通無效後我劃下界線,選擇遠走他鄉,避而不見。我二姑剛好相反,她一定先說讚美鼓勵的話,然後才會淡淡的提起一些她覺得我需要調整或改變的事,所以我比較喜歡跟二姑聊天。我至今沒有變成黑幫老大,也都是因為二姑,因為我從她那裡得到一些溫暖。

 

我在台灣的成長過程非常不快樂,因為家裡不溫暖,學校不友善,工作不順利,所以年輕時的我,獨立但防衛心強,雖然不至於欺善怕惡,但也像隻刺蝟。我一直希望離開台灣,有第二次機會過上不一樣的生活。後來我真的有機會去美國,才首次遇到願意幫我,鼓勵我問問題的老師,改變我多年以來對老師的咬牙切齒。現在我已經在美國住了超過二十年,我不再全身是刺,不再需要武裝自己,我變得柔軟,因為我有好好的療癒我的內在小孩,而且成為一位身心靈療癒師,幫助周邊想要被幫助的人。

 

過去的我曾有可能會變成惡魔,而現在的我走在成為天使的路上。

 

作者以她教書37年的經驗 (其中二十幾年都是做 “後母導師”),分享她帶班的武功秘笈,希望讓有共同理念的老師,由點為面,一起為教育成為舵手的力量! 她堅信 “愛” 真的可以改變一個人。

 

這本書不光是當老師的人應該看,任何願意重新看待問題孩子,有助人之心的人,都很適合。曾被老師傷害過的人,也可以從中得到一些慰藉,因為現在有一些老師真的為了教育,付出很多心血。

 

只要付出真心的關愛,就可以融化每個人心裡的冰,與身上的刺!

 


謝謝你與我一起共享這本 《老師, 我可以抱您嗎?

也衷心希望每個孩子都有幸能遇到求學路上的人生導航,因而得到改變命運的第二次機會。


我們下次見。

 

[以上是參加澄意文創 - 自媒體說書人培訓課中所寫的結業作業 - 說書稿]


PS1:【台灣師培變「失陪」,師培制度為何失靈?
PS2:【有他在,一定會出事】孩子身上的標籤,都是我們貼上的

PS3:【成績墊底還有什麼指望?】你的一句話,傷了孩子一生

PS4: 可以上網找大陸電視劇「鳴龍少年」來看,有值得借鏡的地方。三十集,可以用x1.25倍看。


歡迎您分享本篇文章,請記得標明出處。All right reserved.

 

內容總結
老師我可以抱您嗎
5
/5
9會員
12內容數
以前很愛看書的我,終於發現自己很久沒看書了。2024年設定一個每月讀二本書和寫二篇讀後心得的目標,重新學習寫作,後經友人推薦來方格子開房間。我的部落格從2000年左右開始寫,從PC Home電子報、無名小站、Blogger、到現在的WordPress,單純記錄日常生活點滴。www.SabrinaHuang.co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