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性專家認證!虛擬情人浪潮來襲!

2024/01/2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圖片來源:Bing生成。完整咒語:充斥著電晶體、光纖、符號的虛擬網路世界,瀏海長髮京都和台北混血美少女,淡妝,長相清純,深情╱楚楚可憐的看著鏡頭,穿著變形短版薄紗透光和服,膚質細節,畫面生動超真實,頭髮裝飾。8k畫質,超高清畫質,光澤圖像,超精細畫面,超真實照片,真實光影,Canon 專業人像鏡頭 EF 85mm f/1.4L IS USM。)



從去年三月至今,我陸續發表了將近100篇與「虛擬情人」有關的文章,三度受邀接受鄧惠文醫師的專訪,也數次到醫院、學校、醫學年會發表演講。遺憾的是,至今台灣仍然罕有專家學者意識到這個問題,更遑論是關心、討論、研究,不免讓我感到有些灰心、甚至自我質疑。


1/21在Psychology Today刊出的〈Why AI Girlfriends Will Be More Popular Than You Think〉一文,「認證」了我的擔憂並非只是杞人憂天,多少重振了我的信心。


作者Marianne Brandon博士是美國知名臨床心理師、暢銷書作家,專長是親密關係與性治療。她在20多年臨床執業生涯中,治療過無數受到性困擾、親密關係困擾的個人與伴侶,由她來表達對「虛擬情人」的關注與擔憂,當然遠遠超過我這個小人物的說服力。


作者其實在文章開頭也坦白表示:她從未想過人們會想要找一個「虛擬情人」。畢竟,如果你已經知道他是虛擬的、假的,為什麼還會受到吸引,又怎麼會想要「努力」和他建立關係呢?這其實也是我接觸到的民眾、專家、學者們,最常提出的質疑(與不解)。


然而,在陸續見識到AI聊天機器人的發展,以及臨床上觀察到的趨勢與現象,再輔以近年來有關親密關係的最新研究,讓作者有了完全不同的看法,因此發表這篇文章提醒社會大眾。



以下是作者認為虛擬情人將「迷倒」人類的五個原因。雖然有自吹自擂之嫌,但其實有不少內容我已經陸續提過了。只不過由她來說,威力與效果當然是我無法比擬的。




💗與虛擬情人進行親密互動不一定要比真實的親密互動「更好」才能受到歡迎


它只需要以某種方式引人入勝,只要滿足未被滿足的需求(meet an unmet need)即可。作者用這個傳神的例子來說明:大多數人同意多汁的肋眼牛排遠比麥當勞漢堡美味可口,但這樣的喜好並沒有使麥當勞倒閉。「營養」和「性」一樣,有許多不同的變化方式都能令人愉悅、帶來滿足。


這其實就是我談過很多次的:與虛擬情人進行感情互動、親密互動(文愛)雖然不可能滿足每個人,但確實能帶給某些人(遠)比真實互動更強烈、更滿意的愉悅感。而且隨著AI快速進化,情感辨識、語言辨識、甚至接下來必然會有的「以攝影鏡頭辨識使用者的表情」,受到吸引的人只會越來越多。




💗在過去幾十年中,人們的性生活越來越少


根據2020年發表在頂尖期刊JAMA的研究發現:18至24歲的美國男性,有三分之一的人在過去一年中沒有發生性行為。這個數字在其他已開發國家中並非特例,而是已經逐漸成為常態。


如果男性已經很少進行「實際生理接觸」方式的性行為,那麼無法實際接觸、進行性行為的虛擬情人,豈不正好符合他們的需求?因此作者認為,這正是最可能受到虛擬情人吸引的一群人。


這也呼應了我數次在演講中提到的「雞排祭品」預測:目前台灣10~19歲的青少年(204萬人),十年內會有超過「兩成」嘗試與虛擬情人談感情,其中至少有「5%」將虛擬情人視為真正的情人,與之進行互動、共同生活。



💗浪漫關係需要努力和挑戰


保持一段關係的健康需要精力和時間,這對於許多忙碌的現代人來說恰好是最缺乏的。連應對日常生活中的瑣事、工作、財務、人際都很吃力了,「努力經營一段浪漫關係」對很多人而言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


與虛擬情人談感情則沒有這些問題:他們總是溫柔、體貼、配合,永遠不會抱怨、發怒、情緒勒索(除非是你為了「增加情趣」而要求他「故意」這麼表現)



💗性問題和功能障礙的比率越來越高


高達40%的美國成年人報告自己有性方面的困擾或性功能障礙。這方面困擾通常伴隨著焦慮、羞愧,因此性功能障礙者傾向避免與人類伴侶發生性行為,而選擇使用網路色情、性玩具等新型態方式自我滿足。隨著性技術(sex tech)的進步,這些越來越逼真、能替代人類性行為的選擇將會變得更加引人入勝。


我多次提到的「AI結合矽膠娃娃」就是最好的例子:除了傳統矽膠娃娃的帶來的「生理滿足」以外,還能陪你談天說地、談情說愛,還會「記得」你的性癖好,當然能帶給使用者「雙重」滿足!



💗與「虛擬情人」發生性關係比與「真人」發生性關係更安全


虛擬情人不會離開你,也不會不尊重你,更不會因為你的性幻想而羞辱你。相反地,他會樂於滿足你最奇特、罕見、不被絕大多數人接受與理解的性癖好。因此,使用者更能不感到尷尬地對虛擬情人提出需求,並且獲得從真人身上無法、也不曾獲得的滿足感。

這方面的討論,我已經陸續在過去的好幾篇文章中提過,在此不再贅述。




其實,作者甚至還沒討論到「AI生成美女圖」結合「虛擬情人」,可能產生的威力與帶來的影響力!這個議題恐怕還得再等上一段時間,才會有專家學者留意到。




結論還是那句老話:希望更多人關注這個議題,一起加入思考、討論的行列。


我的手上還有許多第一手資料及使用經驗,歡迎有興趣深入了解、進行研究的專家學者和我聯絡,我很樂意無條件提供、分享!


206會員
851內容數
從小我就是個怪咖,想讀哲學系、文學系,結果當上醫師。27歲工作一年後離職當SOHO,不到3個月就投降回醫院。33歲自行開設診所,2021決定開始人生下半場。醫師生涯19年半以來,聽過無數故事,看遍無數人性。加上廣泛涉獵眾多雜學,創作內容遍及身心靈、感情、婚姻、教養、人生、旅遊、財經、小說等領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