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經的實用技法:其實我們都是自己的療癒師

2024/01/2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深受自己容易緊張焦慮帶來的痛苦已經很多年了。我一直很容易驚恐,心跳很快很慌,而且是無法自己有效舒緩的那種。小時候,主要是怕考試,每次大考前都會緊張到渾身僵硬,難以入眠。到後來,好像這樣的焦慮擴散到很多生活層面,逐漸地,變成去醫院或診所看病也會很緊張,或是以前開車因為有一次在高速公路上突然心跳加速很不舒服而嚇到,就再也不敢開車上高速公路。還有,也不敢吃過東西之後就馬上出門之類的。


最近,可能因為天氣寒冷,這個月也就是剛進入2024年,我就突然心臟胸口悶,心跳非常快,呼吸困難,有三次發作,第三次還因為無法緩和下來,心跳過快而送急診。


也到胸腔科和心臟科做了各種檢查,抽血啦,心電圖啦,心臟超音波等等。昨天去看檢查報告,確定都很正常,都沒問題。所以,醫生建議我看身心科。過去將近二十年的時間裡,已經有很多醫生建議我看身心科。


我知道,也更加確定,是身心症的問題。


以前也有人建議我念佛經,念《金剛經》,念《般若波羅蜜多心經》。但是,我念誦了許多年,依舊沒有改善,而且有更加惡化的感覺。


也許我沒有悟性吧,但我必須承認,我比較追求實用性,我想要有可以實際操作的方法,而不是單純只是唸佛經的內容,念那些文言文,更不是一些心靈雞湯就能真正有感。


以前,我也有一段時間找了很多身心靈的書來看,我想找解答。我有看過林顯宗寫的唯識宗的書,類似催眠的治療內容。我也有看過許添盛醫師的賽斯書,賽斯心法的東西我也多少接觸過,但是,對我來說,也是像心靈雞湯。


後來,有位腸胃科醫師跟我說,他退我的健保掛號,他不開藥給我,他要我別再往外求,要往內去找答案。他推薦我看一本王怡仁醫師寫的書《靜心的優雅節奏》。我看了,也覺得很棒,但是實際操作之後,沒有什麼感覺。或者應該說是,很像是在寫日記的方式,但真的很難持之以恆。


我知道很多人都推薦寫日記的療癒方法,我也看過許多諮商心理師寫的書,比如蘇予昕諮商師的書,或是許皓宜諮商師的書,他們都推薦寫日記,或寫下來。


我也有寫過一陣子,可是,也許是沒有持之以恆吧,我覺得沒有效果。


最近又從書櫃裡翻到《一念之轉》這本書,以前沒看懂過,現在才比較能明白,這根本就是《心經》的實用技法阿。心經裡提到,我們就是心裡有想法阻礙著我們,有一些顛倒的想法和認知,才會活得很痛苦。但我就是不明白該如何解開那些阻礙和焦慮恐懼的念頭。

圖片來源:https://www.taaze.tw/products/11100436318.html

圖片來源:https://www.taaze.tw/products/11100436318.html



《一念之轉》的作者,是有數十年嚴重憂鬱症的患者,後來她自己覺悟之後,完全康復。她強調我們人之所以痛苦,就是因為活在我們自己編撰的假想故事裡,而沒有看清事實真相。


這一點跟其他的佛經說的是一樣的,印象有部佛經說,「心如工畫師,能畫諸世間」。也就是說,我們的心,能打造我們所認知的世界。


其實心理治療裡的「催眠」,也是利用人的心這樣的虛構能力,轉而幫助自己,甚至可以激發出潛能。


換言之,恐懼的地獄和快樂的天堂,都在我們的心,而不是外在世界造成的。


很多卡通電影或是真實世界的人也是這樣,魯夫因為一直催眠自己,堅信自己會當海賊王,而不斷突破極限,克服重重難關。灌籃高手裡的櫻木花道也一直覺得自己是籃球天才,不管自己是不是才剛接觸籃球不久,後來真的成為球隊裡,比賽能夠致勝的關鍵球員之一。


真實世界裡,日本的棒球選手大谷翔平就是認為自己會成為世界最頂尖的棒球選手,而且想像自己在未來的世界經典棒球賽,幫助日本拿到冠軍。結果他真的做到了。


想像訓練,這也是許多領域會有的訓練課程之一。比如,武術比賽、飛行訓練,甚至是一般的演講演說之前,很多演講者都會在自己的家裡,先做想像的訓練和演練,並且計時,看看自己講的內容會用多少時間,以及想像自己在很多人面前演講的畫面。


想像以及在內心對自己說的話,就是催眠了。也是利用我們人的心,像在做畫一樣,可以畫成恐怖感的,也可以畫成美好成就的。


我想,這裡的空間可以成為我持之以恆,寫療癒自己內心的日記空間。


希望不會造成讀者的困擾,如果不想看我的內心療癒過程,也可以快速轉台喔。




18會員
67內容數
嗨,我是賢親王,這是我的沙龍,歡迎來聊天,討論話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