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身到心,緩解焦慮的7種方法。

2024/02/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會有緩解焦慮的n種方法誕生,恰恰是因為我是個容易焦慮的人,與焦慮對抗數十年,從抗拒到接受,接受自己就是一個容易焦慮的人,沒有辦法一直很快樂之後反而輕鬆了不少,為了焦慮而焦慮才會被困住。以下將分為身體、心靈兩個方向來闡述緩解焦慮的n種方法。

身體篇

身心其實是相通的,很多時候人的不愉快恰恰來自身體上的不舒服,所以緩解身體上的疲憊感有助於緩解焦慮。

1.洗熱水澡

曾經有一度疲倦到回家連洗澡的力氣都沒有,只好將洗澡時間挪到早上出門前。後來發現回家立即洗澡才能緩解疲勞,切換心理狀態。任涓涓熱水流淌緊繃的神經和肌肉,沐浴乳和洗髮精的香氣因熱氣蒸騰而更加濃郁,整間浴室瀰漫著雲朵似的白煙,彷彿身在雲端,煩惱也輕輕放下。

(圖片來源:IG @kimbingmei)

(圖片來源:IG @kimbingmei)

2.運動到滿身大汗

聽說運動的時候會分泌一種叫腦內啡的激素,讓人變得很快樂。我不是一個天生熱愛運動的人,從小運動神經就很差,為何反而在成年之後願意開始運動了呢?原來是有一回發現有煩惱的時候出去跑跑步,跑到全身發熱、氣喘吁吁、大汗淋漓之後,煩惱也自然地隨著汗水流出身體了。

即使不擅長運動,也沒有因為運動鍛鍊出好身材也沒關係!運動本身帶給人的快樂已經夠多了,能讓你保持在一個比較高能量的狀態。穿上運動鞋,出去跑跑吧!或是在家裡看影片做核心運動也可以。

(圖片來源:IG @kimbingmei)

(圖片來源:IG @kimbingmei)

3.大吃一頓

聽過挑食的人,遇過口味不同的人,但沒見過不喜歡吃的人,吃實在是人類與生俱來的共同興趣,所以傷心的時候就大吃一頓吧!

(圖片來源:IG @kimbingmei)

(圖片來源:IG @kimbingmei)

心靈篇

調節好身體狀態其實已經能夠緩解許多焦慮,如果能再給心靈來個spa會更有助於安定自己的情緒。

1.演奏音樂

演奏音樂和聽音樂的差別在哪裡?對我一個重度使用耳機成癮患者來說,聽音樂確實能立即將自我抽離於現實空間,但有時也會不小心陷落歌曲的低落情緒,變得更加鬱悶。而演奏音樂則不同,當你專注在如何表現樂曲的音色、音調、節拍時,已經不知不覺從原本的焦慮中抽離出來。

我每次心情不好的時候就會彈吉他,想發狂就拚命刷弦,想平靜則安靜撥弦,若能跟著和弦輕輕哼唱則更為紓壓。聆聽從自己指尖彈奏出來的吉他弦音,就像有個小人在你的腦子裡按摩神經,而且力道和掌心的溫度還極度剛好,不知也有在演奏音樂的朋友能不能體驗?

(圖片來源:IG @kimbingmei)

(圖片來源:IG @kimbingmei)

2.閱讀好作品

對我而言閱讀有三個好處,一是同情共感,二是瞭解現實,三是尋求解方。好的作品可以是一部電影,也可以是一本書。憂鬱的時候,身邊無人能夠理解自己的時候,還有幸能夠在別人的故事裡,流著自己的眼淚。當你閱讀的時候,會發現原來你的煩惱和焦慮早有無數人經歷過,並且也走過來了,你並不孤獨,並且最終一定能找到過日子的方法,解決或是放下。(煩惱不一定能解決,但可以放下。)

(圖片來源:IG @kimbingmei)

(圖片來源:IG @kimbingmei)

3.親近大自然

登上山頂,耳聽腳踩落葉所發出的沙沙聲,聞著空氣中的樹葉芬芳,觸目所及色彩繽紛卻又異常和諧;接近海岸,一望無際的藍色海洋是那麼溫柔,腳邊的白浪和刺石砂礫卻又如此凶險,這些都是大自然的禮讚。

我沒有特別信仰什麼宗教,卻相信大自然中自有靈性存在。親近大自然的體驗是「此中有真意,欲辯已忘言。」再多的文字也難以描繪其中感受,若硬要闡述其中的道理,只能說在親近大自然的時候,會感受到自己是如此渺小,不過是天地的一份子,又何必執著於自身小小的煩惱?

(圖片來源:IG @kimbingmei)

(圖片來源:IG @kimbingmei)

4.寫作

終於來到我最喜歡的方法!對我而言寫作有四個好處,一是紓發情緒,二是釐清想法,三是留下紀錄,四是與人分享。每次寫作完,便覺得思緒暢通,煩惱也隨著書寫而排出體外,是我個人認為最好的心靈排毒方法!就像我在打這篇文章的時候,心靈已經經歷了一場完美的神遊之旅。

(圖片來源:IG @kimbingmei)

(圖片來源:IG @kimbingmei)









153會員
112內容數
記錄些喜聞樂見的人事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