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承擔、與沒承擔的代價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人承擔、與沒承擔的代價〉2024-01-26


  一些時候,我們相信自己能做到一些事、以及應該要做到一些事。也許我們能做到,也許我們不能。有些時候,那些實踐性的願景是美好的、是看起來按部就班、愈來愈上正軌的。但另一些時候,我們像是在跑步機上、或倉鼠的滾輪裡奔跑,明明沒有前進,身體卻承認不了。



  我們終究只是一般人,終究只能將事情完成到不大不小的程度。我們沒有超強智力、沒有超強體能、也不像鋼鐵人或蝙蝠俠那樣富裕到宛如擁有超能力。


  我們親眼見證了,每個人都面對著各式各樣的妥協與掙扎。這並不公平、也並不合理。可是我們卻同樣無法給出一個有力的理由去宣稱「為什麼他不必這樣」或「為什麼我不必這樣」。



  實際世界的種種殘酷如漩渦將人吸入。當你試著不被吸入時,有時是你讓自己變成那種殘酷、去眼睜睜地讓其他人受苦。我們確實可以將抵擋與改變這個社會的責任攬在自己身上,可以去高喊資本主義意識形態的不公不義,但同時,我們卻仍要每天回頭面對自己眼前的課題。


  當你試圖去掙脫束縛、朝著心目中「人應該要有的自由」去奔跑時,你是否擔負了做出那些「反抗」的代價,還是,就像梭羅沒有支付的稅款最後是親戚替他代繳,我們的不服從,只是一種成本外部化、一種被視而不見的責任轉嫁。



  我們確實可以說,每個人都應該要有權利去不被框限。但事實是,多數人在實踐上都被那「不得不」給攫獲住,你可能可以改變一些,但你也可能使事情變得更糟。你可能是自我感覺良好的、披著外衣的「精緻的利己主義」。你可能不帶有惡意,卻成了許多意識形態剝削的幫兇。


  如同選舉最大的秘密是「票多的贏、票少的輸」,實踐的真相一向簡單:把眼前的事情做好,每一件事情都僅此而已。但我們卻仍舊徬徨、糾結、犯錯。我們浮躁、恐懼、迷惘。我們不知道如此日復一日到底是為了什麼、我們陷入了存在主義焦慮。我們努力。我們不知道意義。



  方法永遠是有的。紀錄、冥想、寫感謝日記;規劃一個長途旅行、參加一場馬拉松或其他的活動。設定短期、中期、長期目標,一點一點地往山上爬。


  但問題不會消失。存在著的存在者是會發出存在問題的存在。不然就僅僅是一些過去的種種與未來的種種之間理所當然的行動線--


  --懸在半空中,隨時可能被吹


落。




到粉絲專頁閱讀:

https://www.facebook.com/PreBluePaper/posts/pfbid0GddX7HHU6Eaeqiqbg6DMV4QshCifZTopbCRaVsFY2hTecuCiRj2YyAutDSVCJ7fal

24會員
358內容數
一個寫作實踐,關於我看到和思考中的事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Noam | 講座分享:人本教育基金會 黃俐雅〈成為我自己〉俐雅真的經歷很多事情,我印象最深的是,有次俐雅跟我們說她兒子一直到處亂尿尿,她要一直跪著擦地,真的要崩潰了!然後俐雅就想說既然要當『跪婦』,那不如就真的來當「『貴婦』吧!」於是俐雅就買了華麗的禮服,從樓梯上走下來,走到兒子旁邊,拉起裙擺轉了一圈說:『你看媽媽漂不漂亮?你又尿尿了!』接著就跪下來擦地。
Thumbnail
avatar
Noam
2023-11-29
〈一個人也可以玩得很開心〉日本關西地區8天7夜Day7大阪-黑門市場、大阪城、天滿宮、博物館做泡麵、吃美食黑門市場 今天早上先去黑門市場吃海鮮,這裡的海鮮真的很多,不過價位看起來比網路上的還貴,在市場裡吃了大蝦和扇貝,我覺得不是海鮮的東西反而比較好吃,像是石橋關東煮、草莓大福跟豆漿,這三樣是去黑門市場必吃美食。 關東煮每個東很大塊,味道也很好,點多一點可以當一餐吃。 草莓酸酸甜甜的,加上底下的紅豆
Thumbnail
avatar
愛吃浪人
2023-10-09
〈小日子〉我承諾,我會努力當個讓你能繼續信任的人類在倒數放年假的三天前,我在半夜聽見床腳傳來賈思嘔吐的聲音,立刻驚醒。起身探看,牠吐了兩次,我便起床清理嘔吐物。賈思是隻表情很豐富的小狗,牠的大眼傳達著無助與不適,我一邊觀察牠一邊清理,看了看時間,凌晨一點多。
Thumbnail
avatar
迪麥
2023-02-09
〈沙之書〉:婚姻和承諾能讓人感到歸屬嗎?萬一距離我親近的好友,為我應證了承諾的不可框架,那我會不會更感到憂心?這問題大概無解,因為我矛盾地厭恨規則,卻害怕真的失控;相信所有的可能性,包括任何形式的愛,和任何形式的傷害。
Thumbnail
avatar
Yihan
2023-01-13
〈我想成為超大雙人床〉林彥丞在一間溫馨的臥室中,躺著一張超大的雙人床,它就躺在那一動也不動,熱了有冷氣吹,冷了還有棉被蓋……
Thumbnail
avatar
喜閱樹
2022-10-24
【讀書筆記】人權文學公民意識。選讀:吳晟〈詩組曲〉「文化被販賣,人權被鎖進資料館,真相棄置角落」。在「文創產業」日趨發達的今天,文化被當成一件有利可圖的商品,文化變成有價碼的東西被陳列於架上觀賞,人流來來去去,民眾看到的卻是今日社會一再強調的「創造力」,而非歷史事實,人們口口聲聲說的文化,也不過是包裝過後的象徵經濟。
Thumbnail
avatar
予晞🌸
2021-08-30
人間薪火終傳承 ‧ 〈散戲〉(下篇‧實作篇)羊咩真正的用意是,希望學生在這一課中,讀到一代人在榮光凋零時的落寞與惋嘆,也在蕭條中放眼創新,從瓦礫中找到新生的芽苗。 所以,在實作的影片與相關資料補充中,羊咩也分為兩個部分穿插於課堂之中:
Thumbnail
avatar
羊咩老師的追劇國文課
2020-08-31
【個人成長】〈原生家庭中的無形教育〉|劉凱晴 一隻長相可愛的金毛尋回犬,剛從狗場被拯救回來。眼睛被打至視力模糊,鼻子仍在淌血,背後的傷口更是慘不忍睹。他表現得異常恐慌,嘴裡一定要咬著東西才有安全感。 從一隻小狗說起 筆者帶牠去散步時,發現牠沒法走直線——只見他在不停原地轉圈。後來,得悉牠原來大半輩子也被關在籠裡生活,每天的「主要活動」就是在籠
Thumbnail
avatar
Why Not Education
2020-03-02
【勸世/呼籲文】〈人不應活成孤島;也沒有人會是時代的局外人〉親愛的陌生人您好,在這個「沒有人是局外人」的時代裡,又恰逢「反送中」事件所引發的各種關於民主、人權、自由以及法治之「合理性」的議題所帶來的「衝擊」;我相信政治冷感者會更加噤若寒蟬;但我也相信,這將會是一個很好的「施力點」;能將政治對於人民現實而確切的「影響」──視為機會教育的「切入點」。
Thumbnail
avatar
愚夫
2019-11-08
avatar
悲傷撒旦
2019-0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