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畫與整理,以及放下計畫和放下整理

2024/01/2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計畫與整理,以及放下計畫和放下整理〉2024-01-23


  時間過得很快。覺得才剛開始制定新年度的計畫,一月已經剩下最後一個禮拜。


  在前一年的年底,我把我覺得自己想做好(且能做好)的事項分門別類。工作方面的、學習方面的、寫作方面的、健康方面的、閱讀和觀影等等。


  一開始每天都有做到,但代價是,通常都弄到兩三點才睡。隔天要起床的時間不會因為我前一天晚睡而改變,所以睡眠不足的狀態是明顯的。我算是可以睡比較少的體質,但如果總是睡不到六小時的話,還是會對精神狀態有比較大的影響。



  促使我改變的動力是,我意識到本來是我想要做這些事情、想要寫這些文章,卻變得像是它們追著我跑。其中一個寫作計畫是每個月把自己接觸的各種作品,包含遊戲、電影、動畫、書籍相關的心得筆記寫下來。


  這本來是從2021下半就一直有在做的事情,但隨著去年安排了更多想做的事情之後,我從看完作品的那幾天就著手寫,變成了月底那個禮拜密集寫出來;又慢慢變成下個月初、下個月底。


  雖然我還是會想盡可能地去陳述我的感受,但愈來愈感覺自己好像只是每個月試圖在時間內勉強趕出來。也許還是有做到七八成的滿意度,但已經沒有多少剩餘的能量去感受。而且,也漸漸忘記了自己是為什麼而寫。



  所以我停下來。五月的閱讀筆記只有標題沒有內容。年底時分門別類的規畫和執行表也停在清明連假,最後一行寫的是:「重新構思新表格」。



  去年被許多人笑稱「最療癒的新聞」的一件事情是:人稱「收納女王」的近藤麻理惠在訪談中提到,在成為三個孩子的媽媽後,自己「有點放棄整理了」。不少網民都說自己有種內心被解放了的感覺:連近藤麻理惠都覺得沒辦法一直整理,所以我躺平也是理所當然的吧。


  但近藤說那句話時想的事情,也許跟我們不太一樣。很可能,當她在說出「有點放棄整理」的時候,她其實恰恰是在實踐一種符合她人生觀的整理跟取捨。和「好好陪伴家人」相比,「把家中一切整理得井井有條」不讓她感覺那麼地「怦然心動」,所以被「斷捨離」了。


  這種「放下整理」的主動性是一個人將整理做為其中一種主要的生活實踐時,才有可能做出來的。事實上,對於沒有好好整理房間、整理計畫、整理電腦中的資料甚至手機相簿的我們來說,根本就沒有出現「放下整理」這個念頭的背景。



  2023的下半年,我還是偶爾會寫一些我看完作品之後的感受。但沒有用之前的格式,也沒有集結起來。記錄自己做了什麼的表格也只留下最單純的「什麼時間做了什麼事」,沒有「重新構思新表格」、沒有像年初時嘗試的那樣,分門別類地檢視自己有沒有做到。


  並且,在七月中旬《Pokemon Sleep》出了之後,開始把睡眠時間作為一個生活中最固定的梁柱穩定下來。以一種「還有一點事情沒做完就沒做完,明天早上再弄。總之去躺在床上」的方式結束了動不動熬夜的壞習慣。意外也不意外地,整個人放鬆了許多、反而很多事情愈來愈有步上正軌的感受。


  今年我就沒有像去年那樣鉅細靡遺地去規劃,但給了自己設定了一件要加進當前生活的事情:「整理」。雖然,我並沒有一個該如何整理、怎麼安排進度的清晰想法,但會希望它成為一個生活中經常會被提醒到的關鍵字。並漸漸地,去讓它成為我思考事情的其中一個重要角度。



  我想我們是幸運的,不久之後就會迎來農曆新年,我們很快能再有一個具儀式性的時間點,可以好好檢視一次今年至今自己有多大程度按照自己想要的方式生活。有多少想做的事情根本還沒開始、有多少做事的方式和花費的時間是自己想要調整的。


  如果把一天的生活想像成充滿各種東西的房間。去留下自己想要的、剃除自己不想要的,或許也能夠是一種特別有趣且重要的整理。不妨把它當作今年大掃除裡面,第一優先的房間吧。





到粉絲專頁閱讀:

https://www.facebook.com/PreBluePaper/posts/pfbid0w7tBtsWScERyTBRhMxMkmdpFx8x7cjcZCbuJXPS6wa6jpqhkZSBMffSYR916G3Mhl

15會員
244內容數
一個寫作實踐,關於我看到和思考中的事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