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時陷入自我懷疑?三步驟幫自己恢復自信~

2024/01/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時間可以深埋傷口,而愛可以治癒傷口。」⁣⁣——《一隅有花 Gentle Plants Calendar》⁣


「你竟然會被自己打敗耶!也太好笑了吧!」

⁣⁣昨晚跟一個朋友聊天,他這麼回應我。而身為一個自我懷疑界的翹楚(?),我真心覺得我只要有我自己就夠啦!哪還需要什麼敵人嗚嗚。


⁣⁣自我懷疑,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會遇到,而如何從懷疑自己中恢復信心,我整理了三個步驟,希望會對大家有幫助。


⁣⁣⁣一、覺察並暫停⁣⁣


這次引發我自我懷疑的,是二月份的公益分享會,我在設計活動時,完全是另外一個腦。當時,我滿腦子想的都是,我最近聽到的很多生命故事,那讓我不禁感嘆,努力很重要,但要先知道朝哪個方向努力,才會去到自己想去的方向,而這往往是真正能成功的關鍵。


⁣⁣回顧我自己的生命歷程也是,不管是考公職、轉職、還是經營婚姻,每個過程,都是我先知道自己要什麼,並盤點手上資源,接著付出行動,最終得到我想要的結果。因此我想談這個主題,我覺得會對很多人有幫助。⁣⁣


於是就在我很興奮的跟明德討論、想好主題,也設計好文宣,並拜託朋友製作海報。當所有事前工作準備完成,再回到我自己身上要準備當天的分享時,我開始慌張了。

⁣⁣⁣

「會不會大家聽完只覺得我很幸運而已,根本沒有任何幫助?」

⁣⁣「到底這麼平凡的故事,會有誰想聽啊?」⁣


⁣⁣在準備的過程中,我腦中出現各種自我懷疑的聲音。而這些懷疑的背後,我看見了我覺得自己不夠好的恐懼⋯⁣覺察與辨識後,我帶自己暫停了下來,因為我知道再繼續鑽牛角尖,也不會對事情有幫助。


⁣⁣⁣二、改變和自己說話的方式⁣⁣


在我覺察自己的狀態後,接著,我試著改變對自己說話的方式。⁣


⁣「也許我真的不夠好,但我很願意學習與調整,我想會越來越好的,沒關係。」


⁣⁣⁣⁣我試著帶自己用更宏觀的角度,去觀看我的整個歷程,在這段轉職的過程,我是如何遇到困難,主動學習、找資源,一次又一次從不會、慢慢調整,再到上手。⁣⁣


當我可以有這些看見,我就多了一些信心,我開始可以客觀的看待,就算這次沒做好,我也會持續調整與改變。我不需要每件事都做到完美,我只要盡力就好,就如同往常一樣。⁣⁣⁣


三、找資源支持自己⁣並回到自己身上


⁣當然啦!如果我的自我懷疑可以這麼容易被安頓,我就不會是翹楚了嘛!一般來說,如果我沒有被晃動的太厲害,前兩個步驟就可以幫助我恢復平靜,但這次顯然不行。


於是我只好求助我強大的朋友們,不管是找人討論,我當天要怎麼表達呈現,可以更接近我想要的方向;還是跟朋友直接訴說我的煩惱,好讓我不安的心情,有地方流動安放,其實都是在做同一件事情,找資源支持並照顧好我自己。


「我整個聽完,覺得當天應該會很精彩吧!你的經驗有蠻多別人可以參考的地方耶!但沒想到你會被自己打敗,笑死我了。」是的真正的朋友就是這樣,幫你摸頭完再甩你兩巴掌(?)。總之,我的不安被朋友接住了,我的自信終於又回來了。


回到我辦分享會的初衷,我希望藉由我們的分享與生命故事,可以對他人有正面的影響或幫助。我能做的是盡力整理我的生命歷程,但結果或甚至他人怎麼想,都不是我能控制的。如果我一直把焦點放在外界,而非放回我自己身上,去看見哪些是我能努力與掌控的、哪些是屬於別人的事情,我就會不停地懷疑下去。



因此,回到你身上,若下次出現自我懷疑時,試著覺察後按下暫停、改變和自己說話的方式,以及找資源支持自己,並記得把焦點回到自己身上,去辨識出哪些才是你真正能掌控的,就可以慢慢幫助自己穩定下來及恢復自信喔!祝福你~


<喜歡我的文字,歡迎到以下地方找我互動聊天喔!

您的任何互動都是我創作的原動力~>

臉書PM



有心理學者研究指出,決定一個人幸福感的原因有50%跟家族基因有關、10%跟環境有關、剩下的40%則是掌握在自己手中,是可以透過練習來提升幸福感的。如果你也想活得更幸福,歡迎來<幸福魔法團體>共學,一起練習安頓自己並邁向幸福~⁣
102會員
2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