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優化思考:終局視角的啟發

2024/01/3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1月最後一週至成功大學參加「內在成就論壇」,我很喜歡暢銷作家愛瑞克在專題演講分享:「以終局視角看待自己的人生,你希望遇到怎樣的人,就去成為那樣的人!


▌終局視角是什麼

每個人所在的時區及配速不同,人生終點站卻是相同,「終局視角」 是指當你離世時,會如何被他人記得?名聲地位財富?還是讓人懷念的助人恩澤?

如今的愛瑞克致力推廣閱讀,經常募捐書籍、贈書給偏鄉學校,辦理公益講座、抽書贈獎活動,來自於年少時的發願。

愛瑞克在求學時期家裡遭逢困頓,導致沒有餘錢買書,常窩在金石堂店內閱讀,卻擔心被店員當免費仔驅趕,他多希望有人說「你不要趕他,那本書我買來送他」

幸好金石堂沒有這麼做,他感念書店的包容及閱讀帶給他的力量和溫暖,當時他告訴自己將來要成為那個贈書予人的實踐者!

你想遇到什麼樣的人呢?就去成為那個人吧﹗


外在成就 v.s. 內在成就

「外在成就」指成為有名、有錢的人。「內在成就」實現自己的夢想、願景與使命。

我認為這兩個名詞是相輔相成。絕大多數人爬第一座山時,聚焦在追求外在成就,這是人之常情,先滿足馬斯洛需求最底層生理、安全,逐漸往上朝自我實現方向發展,趨近內在成就。

我們不一定要成為家財萬貫、名聲遠播的人,但是我們能探索自己的夢想、願景與使命,透過自我實現,發揮天賦與才華,超越自己、幫助他人,擁有自信又無憂的人生,這就是內在成就。


▌如何實踐內在成就

人必須同時從事三種工作,才能夠保持各方面平衡,走得長久。這三份工作分別是:有金錢收入的工作丶無償的工作丶自我實現的工作,最後一項自我實現就是內在成就的展現。

對我來說,有償的工作(做喜歡的事,還可以賺錢)和無償的工作(當志工),自我實現的工作則是解決自己的人生問題,實踐後分享給遇到類似問題的朋友,這件事會讓我感到快樂,希望透過我的分享可以為他人帶來療癒的力量,充飽電繼續前進

愛瑞克提出一個很棒的觀點,隨著年齡的增長,助人比例隨之提升,例如20歲貢獻20%助人、30歲貢獻30%助人、40歲貢獻40%助人,以此類推,幫助自己在有償工作、無償工作與自我實現之間找到平衡點。


▌征服 v.s.臣服

演講中提到第二座山這本書,我思索了好久,關於征服和臣服,以前的我奮力爬第一座山,意志力和韌性總是幫助我度過難關,但沒想到副作用是輕忽身體訊號。

現在的我學會善待自己、傾聽內在小孩的聲音,臣服自己所不能,換個方式與人連結,結伴前行可能是更適合當下的做法。

臣服是內求智慧,接納生命領航
征服是外尋挑戰,探險未知世界

每個人的存在就是獨一無二,要學會欣賞自己與肯定自己,改用增福的心態來看待三種工作,而非用征服來證明自己價值。

內在成就

內在成就


  • 如果你喜歡我的創作,請幫我按愛心、追蹤+訂閱。
  • 歡迎按以下連結贊助抖內我,給予我更多創作動力:贊助連結
嗨!我是愛蜜莉 Emilie,15年業界實戰經驗,10年管理職,任職於科技業、資訊業及外商,客戶群有電信、科技、零售、網路、FMCG、公部門等。演講、課程、講座、工作坊,商務洽詢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