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練瑜伽要練手倒立

2024/01/2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在瑜伽的眾多體位法中,手倒立無疑是其中最富挑戰性的一種。但為何練習瑜伽需要特別著重於手倒立呢?剛好在之前課後QA同學有問到,那今天就來分享一下我的看法。


首先,瑜伽的練習不僅僅是為了體位法本身,而是透過這些體位法達到身心的調和與平衡。


所以手倒立或其他任何瑜伽體位法(後彎,開髖等等),都不應該成為練習者的終極目標。這些體位法僅僅是達到更高層次自我認識和身心合一的工具。


從身體層面來看,手倒立是一個極好的方式來增強上肢力量、改善身體協調和平衡能力,不僅能夠訓練到肌肉,還能提升對身體空間的感知,甚至在一定程度上培養勇氣和自信。


但同時手倒立也不會是達成這些目的的唯一方法。


重要的是我們要知道,瑜伽練習並非僅限於肢體動作的層面。更深一層的,瑜伽是一種心靈的練習,它幫助練習者跳脫二元對立的思維模式,如「你做得好,我做得不好」或「你能做到,我做不到」等。通過瑜伽練習,我們學會接受自己的身體,無論它的靈活度或力量如何,並在此基礎上探索身體的可能性。


所以別忘了以終為始,瑜伽的真諦在於身心的合一,而非單純追求體位法的完美執行。手倒立,作為一種瑜伽體位法,其重要性在於它作為實現合一的手段之一,而不是終點。


如果能夠找到自己的練習動機和樂趣,無論是手倒立還是其他任何體位法都好,重要的是通過練習達到身心的和諧與平衡。


最後,回歸到瑜伽練習的本質,應該是:探索自我、尋找平靜。無論是簡單還是複雜的體式,都應該是通往自我認識和內心平靜的途徑。因此,練習手倒立或其他體位法,都不應該成為瑜伽練習的全部,而應該是通往更高層次自我理解的一部分。


(完整版可以聽 podcast 喔)


追蹤我在這裡

Ken's Yoga Life | 阿肯師的瑜伽隨記(@kensyogalife)• Instagram 相片與影片

Facebook


關於瑜伽老師的生涯,教學,學習,閒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