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日記 5

2024/02/0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身體的聲音

當我決定「不想了,來洗米吧」

在白白滑滑的米粒之間搓搓揉揉,為米換洗了五次洗澡水

一次兩次三次...將灰白色的水沖掉,注入清澈的水

突然間,我意識到原本緊繃的肩頸竟然不緊了


讓雙手帶著自己,真正去做些什麼事,其所伴隨的專注,原來是帶有療癒力的

原本的呼吸,淺薄到幾乎令我意識不到「我在呼吸」

此刻,我提醒自己「嘿!注意吸氣、慢慢吐氣。」


身體,無時無刻都需要受到自己的關注
即便總是被視為理所當然的呼吸也一樣


如果太把身體當作理所當然而不聞不問
久而久之,與身體之間將形同陌路

你會不知道為什麼肩膀緊緊的

你會不知道為何胸口悶悶的

你會不知道為什麼犯頭痛了

你會不明白為什麼此刻想吃酥炸油香的食物

你會不知道為何便秘或腹瀉

你會不知道為什麼此刻心裡頭空空的

你會不知道為什麼總是感到乏力提不起勁


我們的就醫文化,普及到讓我們不自覺的都展現出一種「不需要對自己身體負責」的態度

身體一但有異狀,找醫生就對了,醫生是權威,醫生說的永遠是對的

無形之中,形塑出一種詭譎的狀態:「你與你身體之間是不熟悉的,需要仰賴中介者來告訴你如何使用你自己的身體,彷彿你的身體不是你的身體。」


而事實上是與自己身體關係最緊密的人,應該且必需是自己。

感到疲累的時候,觀察一下此刻自己身體的狀態

你可能會注意到「喔~疲累時的我笑不太出來、身體重重的、動作變得緩慢、容易動怒...」

如此,當下次又再碰到類似的身體狀態時,你可能會因此比較能有意識地在工作還沒做完時,願意選擇先放自己一馬,停止強迫自己繼續工作,讓自己先休息。

藉此,你可能會對自己產生更多的包容心,因為身體不單只是你的生存工具,更是絕對不會背叛你的好夥伴、好戰友。





寫 是我與這世界連結的方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