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日記 3

2024/02/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允許情緒如實流動


這天,我接收到老闆的指令:「在某情境下,就算不爽也得忍」

我聽到的第一個反應是:「蛤?!」


過去曾經好幾次,我將不舒服的情緒硬生生的往心底壓,而產生了可怕的後果,從此我記取教訓「不要再壓抑情緒」。


這天發生的事+老闆的話,再次考驗我對此的信念。


事情是這樣的:

我與客戶在電話互動時,因為電腦系統的操作一直出狀況,每隔半小時,我就收到客戶的來電通知,要我重新再做一次。


當時我手邊的事非常多,每件事都在跟時間賽跑,接到第三通電話時,我的口氣充滿不耐與問號,直接質問對方「可是我已經操作第三次,每次都有照你說的話做,怎麼還是一樣?」


掛上電話後,坐在對面的老闆馬上對我說「你剛剛的態度很不OK」


我當下沒多說什麼,想說讓老闆唸唸就過去了。


沒想到,對我來說簡單的事情,對老闆而言彷彿我投下了一顆未爆彈。


事隔半小時,已經出門的老闆傳了訊息又再提醒一次「往後要避免這樣的態度。」


我回「好」


又再過半小時,老闆來電劈頭就說「如果我是剛剛那位跟你講電話的人,她可能會有兩種感覺,一種是覺得生氣,一種是覺得難過。#&%&$*@*^*&」


老闆劈頭講了一長串,無疑就是要對我動之以情,讓我知道我錯了,我TMD錯得離譜,我必須道歉。
但老闆好人做到底,她貌似貼心的幫我先打電話過去道了歉。
接著半命令似的試探我,要我再打電話過去道歉一次,把戲做好做滿做得漂亮。


講得這一長串時,我把手機開擴音,放在桌面上,一面做其他事情,同時各種白眼...

心底冒出兩個問題,反覆琢磨到底該不該說:

其一,「當下我是對系統生氣,不是對人生氣,我也沒有對話筒另一端的人指名道姓地責問。是有這麼嚴重嗎?」

其二,「當下我是對系統三番兩次重複的狀況而感到煩躁,難道我得忍嗎?」


過去的我,絕對選擇乾脆不說。

但壓抑情緒的後果實在太令我不敢恭維,老闆的話才剛斷點,我立馬將心底的不快表達出來。


老闆的態度十分堅決,她表示:「不管怎麼樣,就是得忍。」

「妳雖然是對系統生氣,但在系統後面的也是人,是有連帶影響的。」


我絕對明白以老闆的立場,做事圓融是商場上的不二法門。

但是我是對系統不滿,並沒有對人劈頭痛罵責難。


我也可以同理老闆要把戲做好做滿做得漂亮。

但當她也要求我同樣把戲做得漂亮,而無視我的情緒必須先被我自己尊重時,我就難以苟同了。


經過一小時的情緒消化,我從不願意打這通道歉的電話,到覺得「打吧,放輕鬆開開玩笑的道歉也無妨。」

起初,我完全沒有意願打這通電話的原因是,我不懂為何簡單的事情要搞成滔天大罪一般...

情緒過去後,我發現自己可以笑笑地看待這件事情了,就算我被莫名其妙的認為是犯下滔天大罪,那道歉也無妨呀。我笑笑的走,事情也就笑笑的過去了。


我「抱歉耶...剛剛的情緒不太好,有沒有被我嚇到呀?」

對方「沒事啦,星期一嘛,難免的~我剛剛有跟工程師反應了,發現是系統有bug的關係導致...」

我們就在電話中笑笑的過去了。





身處利害關係的商場上,情緒究竟該如何適時表達、負面情緒當「忍」或「不忍」,下班回家的路上,我反覆琢磨。


對過去的我來說,建立好的人設相當重要,因此我能忍人所不能忍。

現在呢,活得真實對我而言更重要了。那麼首先,我就得對自己的情緒誠實,然後尊重它。


回程路上,透過我吸引而來的人事物,我發現那些被老闆認為不妥的情緒狀態,對我而言其實是一個好的情緒流動。

因為一路上,我碰到的人對我的態度都十分友善、舒服,而且在全家買到的馬鈴薯,竟然四顆都好吃的不得了,到家之前全完食!


事後想想,可能我不經意的自然情緒,激發了老闆的深層恐懼,但我沒有必要對她的情緒負責。


raw-image





寫 是我與這世界連結的方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