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模樣不該只是乖

2024/02/1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悅讀好書:別再養育聽話乖小孩(方舟)文化出版

在成長的過程中,你也是大人眼中的乖小孩嗎?我曾經是,小時候我知道當一個乖小孩會有怎樣的好處,但是當乖小孩的壞處,卻是在我長大以後才知道!

書中透過一位老師在教育現場的實際經驗,跟所有成人分享:「生命終究會長成他本該有的模樣,比起引導孩子,更該幫助孩子學習自己做出選擇。」這一段話我非常的認同,當孩子開始向成人說出第一句:「我不要」時,孩子就已經開始發展自主的意識,我們可以開始賦予孩子「選擇」的機會,從二選一開始,孩子逐步累積生活中的選擇經驗與結果,他會逐漸成為一個獨立的個體,也學會為自己負責!

在我擔任老師的非學校團體中,我也經常賦予小學低年級的學生各種不同面向的選擇權利,學生們從一早進入教室開始,他可以選擇要玩什麼玩具?和誰一起玩?學習任務中有各種不同領域的工作,可以讓學生自主選擇安排,每天中午的午餐也都是學生們可以為自己做選擇,團體的事務,經過充分的說明與討論後,學生們也一定可以有所選擇。一段時間以後,低年級的孩子們在團體的時間裡,他們不再仰賴老師的指令,他們可以自主的安排自己需要進行的遊戲或學習工作,前兩週,我突然得到流感需要請假,等我康復回到教室中,看見學生們的學習成果及聽他們分享我不在時的學習經過,內心非常感動,在我請假的時候,他們可以穩定地完成學習任務,遇到問題時同學之間相互幫忙,也可以安心的跟其他班群老師合作,展現出自主獨立的模樣!相信孩子,在成人的陪伴與鼓勵下,讓孩子透過各種經驗長出想法與能力,成為自己的主人!

7會員
13內容數
在養育孩子的過程中,好像陪伴著自己再一次的長大,孩子是我生命中美好的禮物,我希望在這份禮物中所收穫的一切能夠跟更多的人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