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報告】渡邊淳一:《鈍感力》

2024/02/1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早幾年網絡掀起了有關「鈍感力」的討論,我作為高敏族自然深感好奇,希望從這書深入了解這套生活態度。

所謂「鈍感力」就是大智若愚,學習對生活各方面的感知遲鈍一點,避免多慮敏感,身心就不易受到各種挫折傷痛的影響。

怎想到我閱讀這書時,一直都摸不著頭腦。因為我以為這書會有嚴謹的推論去説服讀者,詳述鈍感力這套人生哲學。結果這書只是隨意舉了幾宗事例,強銷大家去培養鈍感力,甚至講解如何培養鈍感力的方法也欠奉。全書就是不停重申鈍感力對生理健康到事業發展都百利無一害。

最令我意外的是渡邊淳一竟是以醫生身份去撰寫大部分內容。雖說渡邊老師曾是骨科醫生,但我閱讀這書並非為了學習醫學知識呀⋯為何會由渡邊淳一這位知名情色作家跟我説鈍感力可預防癌症,然後又講解男女生理結構大不同???

撇開生理健康的內容,我對部分觀點也無法贊同,難怪有人指責這書貶低女性。例如女性戀愛時就該練好鈍感力,避免心思太過敏銳而揭發對方出軌的事實。

啊???問題的癥結在於出軌吧⋯唉,渡邊老師還真是三句不離本行,總要提及出軌🤗

然後渡邊老師每次讚揚女性具鈍感力,都只會與懷孕或當母親的事件相關,説什麼為母則強,母愛偉大。其餘時間提到女生就是多疑敏感又愛嫉妒的生物。啊?所以女性最大的優點就是生育和相夫教子麼?

啊,我也忽然明白到《冰紋》一書會是這樣的結局。唉,我之前還覺得渡邊老師心思細密,對人性的黑暗面與慾望看得相當透徹,結果還是將人性劃分成男女呀⋯

可幸這書的篇幅簡短,一頭霧水的我還是一下子就讀完了。啊,我祈望下本書會是a good read。

0會員
82內容數
From HK to UK // Instagram: yuduyujia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