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感情| 200分的科技好老公

2024/04/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小廖煩惱老婆的事,他來向我們的工程師尋求建議。資訊工程師哪管小廖家的夫妻關係哪!問了半天,才知原來小廖的妻子最近迷戀AI聊天。以往,她總是在晚餐後陪小廖看電視,但現在除了在線追劇外,她更沉迷於與網絡AI的無休止交談。小廖感到自己被忽略了,他的地位似乎不再重要,甚至他老婆還稱AI聊天為她的「200分科技老公」,比小廖還實用和有趣。這讓小廖既嫉妒又好奇,到底AI聊天有什麼特殊魅力。

資訊工程師開始向大家展示如何使用AI聊天。先別管AI聊天的回答是否正確、專業,AI回答問題彷彿一個人從容自信,侃侃筆談,速度飛快速且邏輯清晰。過去老婆問他問題,盯著螢幕的小廖,總說著「等一下,待會兒再回答妳」。難怪他老婆會對AI聊天產生依賴,因為AI解答問題真的非常高效。我們團隊看著電腦屏幕,當工程師輸入「好棒,謝謝」後,AI立刻回復:「不客氣,如果您還有其他問題或需要幫助,請隨時告訴我。」這種即時而禮貌的反應,讓我們感受到宛如貴賓般的服務。AI甚至還送上祝福「祝您有個美好的一天」,溫暖窩心啊。

 於是我也回到座位,打開AI聊天使用看看,它從不像某些人講話帶有冷嘲熱諷,例如「連這個都不會?」相反地,AI聊天先給予肯定,如「這段話使用了美麗的比喻、這個段落描繪了一個哀傷的場景……」,AI也耐心說明解釋,如果我弄不懂,繼續撞牆式的回問它類似的問題,AI還會有各種解答。若我一直問它各種問題,AI也不嫌我煩;AI聊天的快速有效率、讓人感受到禮貌與耐心的素質,真令人佩服。即使我指出AI的錯誤,它仍有氣度的回應:「抱歉,請允許我重新嘗試。」或是「您說得對,這部分資料有誤,讓我根據您的指正進行修正……」這麼優質且有禮貌的態度,難怪小廖老婆稱AI聊天為「200分的科技老公」,因為她終於不用等她老公有空或再忍受老公教導時的碎碎念了。

我們建議小廖向AI聊天諮詢如何經營夫妻關係,以及什麼樣的溝通言語能贏得老婆的喜愛。面對我們交給他的「AI功課」,小廖露出了苦笑。看來,嫉妒科技的小廖接下來得好好跟著AI學習了。

本文刊登於2024/02/11聯合報 https://reading.udn.com/read/story/7347/7750972

AI生成圖片

AI生成圖片



61會員
290內容數
有根羽毛喜歡到處旅行,記錄生活、想像、教育、教養....不管是光或陰影都值得擁有翅膀,跟著這羽毛一起去旅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