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念奇蹟手札》書讀不進去的人,真的勸你不要再用錯誤的方法逼自己了

2024/01/2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如果你和我以前一樣,一拿起書就犯睏,一翻開書就走神,捧著書卻讀不進去的話,真的勸你不要再用錯誤的方法逼自己了。


你的問題不是閱讀技巧不行,而是專注力不足。

raw-image



最近我讀了《正念奇蹟手札》這本書之後有了新發現,原來我之所以能動不動就閱讀、隨手就發讀書筆記,是因為我總是能把注意力放在自己身上,這種能力源自於一種很難說清楚的力量 : 正念。


一直沒辦法靜下心來閱讀的人,可能會很好奇,到底閱讀跟正念有什麼關係 ?


我想從自己的經驗與理解,來說說我是怎樣從閱讀中獲得正念感,進而再讓正念能力增強我的閱讀寫作能力。可能會和一般人理解的正念訓練方法很不一樣,但沒關係吧,閱讀本來就是很私人的事,我的收獲或許能給你帶來啟發。喔對了 ! 分享是善意,也是一種正念。


那就開始吧。


什麼是正念


書上說正念就是 :「有意識的覺知當下身心與環境,並保持允許、非評判的態度。」


你可能會以為正念的「正」是正面、正向的意思,其實不是。簡單地說,「正」就是正在當下,「念」就是你的感覺。正念就是你知道此時此刻你在哪裡 ? 感覺怎麼樣 ? 去觀察它、知道它就好了,不需要判斷是非,也沒有對或錯。


正念能幹麻


書上說 :「正念,幫助我們更全面的理解自身處境、重新看待我們與周遭的關係、找出合適的方法解決困境,從而培育生活的智慧。」


簡單說,如果你能時刻保持正念,壓力就會少一點,做出正確選擇的機率會高一點。


我們被逼得反應不得不快一點,工作要快、買股票要快,回訊息更要快。當我們都還來不及搞清楚狀況的時候就要反應了,壓力自然大,錯誤率自然高。


保持正念,能讓你在做出反應之前「停頓」一下,這一下就能舒緩緊張情緒,避免犯錯。


就像奧地利的心理學家維克多.弗蘭克說的那樣 :「刺激和回應之間,存在一個空間,在那個空間裡,我們有能力選擇回應的方式。成長與自由就存在我們的回應之中。」


正念怎麼做


這本書打開我的視野了,它說 :「從生活的點點滴滴,包含吃飯、刷牙、搭電梯,都能練習正念。」


它真的列出了 52 種日常小練習,不需要正襟危坐,食、衣、住、行各方面都能練習正念,處在任何困難階段的人也都可以使用。


也是因為這本書的啟發,我才發現原來我在閱讀一本書的時候,就是在做正念的事情。


接下來我就說說我是如何在閱讀中獲得正念,然後再讓正念引領我閱讀更多的書。


正念閱讀法


這本書說,正念的人應該保有 12 種心態 : 初心、專注、存在、耐心、平等、接納、信任、放下、感恩、陪伴、溝通、分享。


在閱讀時我會應用這 6 個 : 保持初心、持續專注、存在當下、耐心等待、接納一切、分享善意。


初心,就是第一次遇見的心情,有點好奇和新鮮。帶著好奇心去閱讀,你才敢提出問題。你不會只讀眼前的內容,而是想去探索更多跟「我」有關的訊息。而我們也知道,想要在閱讀中獲得收獲,「主動學習」很重要,而「主動」的源頭,就是來自於好奇心。


專注,就是我知道自己在幹麻。很多人一開始讀書,思想就開小差,讀不進去,一下想這個一下想那個的。閱讀真正能起到改變一個人的作用,是大腦內神經元開始產生連接,思想開始碰撞的那個時刻發生的。如果你不夠專心,神經元根本還來不及找到彼此,那你只是坐在那裡而已,什麼也沒有發生。


存在感,不是要別人注意你那一種,是要你感受當下。在閱讀時保持存在感,是要你讀別人的書,悟自己的道。讀書要對自己有用,需要你把自己的生活帶進去,要鑽進去、沉下去,尋找跟自己有關的東西,然後應用在生活上。就像我吧,讀《正念奇蹟手札》竟能讀出自己的閱讀心法,在打開書之前根本意料不到。


耐心,是說你要願意等待,不試圖去加速改變事物。一個人能多讀書,就是一種耐心的體現。讀書其實不怕慢,怕停頓 ; 不貪多,而是要多加思考。改變不會一下發生,一切看似無變化,一切又在微妙的改變著。


接納,就是我接受我是一個平凡人。因為我不有錢、不聰明,身材還差,所以我更應該多讀書充實自己,努力做一個最特別的平凡人。


最後是分享,將善意散發出去。為什麼要這樣做 ? 因為善意會傳回來。


山本耀司在講到如何認識自我時說過 :「『自己』這個東西是看不見的,要撞上一些別的什麼反彈回來,才會瞭解自己。」


我覺得,善意也是一樣的,先對別人好,別人就會對你好。我將閱讀之後的收獲分享給你,我也會收到很多支持者的按讚或私信鼓勵,獲得更多閱讀動力了,我就願意寫更多文章,然後獲得更多鼓勵。


這就是我領悟到的正念閱讀法。一套用閱讀引領正念,再用正念增強閱讀的方法。


書讀不進去怎麼辦


讀完《正念奇蹟手札》之後我才知道,為什麼我在閱讀的時候心裡會有一種平靜的感覺,也不會想玩手機和看劇。


知道正念的好處之後,我在讀書時會刻意練習去感受身體的感覺以及思想的變化。前面說過了,知道自己在哪裡、在幹麻、有什麼感覺,就是正念。當我更有意識地去看待當下的自己,閱讀就變成很輕鬆愉快的一件事,一點都不需要勉強自己專注。


回到一開始的問題,書讀不進去怎麼辦 ?


不想讀就不要讀,學再多技巧逼自己也沒用。真的想讀但找不到方法的人,可以參考我在閱讀時應用到的 6 個正念方法 : 保持初心、持續專注、存在當下、耐心等待、接納一切、分享善意。你一定會有收獲 !


--

請你給我點一下愛心,按「+」追蹤哈利哥喔。

閱讀的價值在於形塑自己的觀點,打造知識框架,擁有不同角度思考的能力,這樣才能減少盲點與認知偏誤,讓我們能更精確地理解問題,面對這個真實的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