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無時間日來對焦豐盛感:我的一日無時間日覺察實驗

2024/02/1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raw-image
豐盛有許多的樣貌。你只需要對焦到其中一種樣貌,這個頻率會連帶呼朋引伴的為你帶來其他不同樣貌的豐盛。

因為今年許願自己要活出豐盛的品質,所以我開始了調頻的種種實驗。這個假日,我自己一人在家,興起了一個無時間日的點子。

這個無時間日的進行方式是,不刻意去看時間,在沒有時間的概念下,去過這一天。

一早起來,我自己做了精力湯。仔細地挑選了我想放進去的食材,包含堅果、薑、紅蘿蔔等,切成小塊後,用果汁機打勻後,放入鍋中慢攪到滾了之後,慢慢將湯掉入大碗中,先放涼。

這個過程中,我突然想幫自己準備一杯咖啡,於是拿出咖啡豆,用手搖研磨的方式磨出咖啡粉,倒在濾紙上,注入熱水。我順道問老公要不要來一杯,他說好,所以順手又沖了一杯。

慢慢的喝掉冬日溫暖的精力湯,又慢慢喝著咖啡,也不知道經過了多少時間,反正就是用我的速度來享用食物。自己為自己做的吃的,可以依當下的感覺使用自己喜歡的食材,用夠好的、夠多的食材,不在乎成本問題,製作時又可以依自己的喜好微調細節,所以我特別喜歡為自己準備吃的。因為,用心款待自己,尤其是自製簡單卻喜歡的食物,一直是我療癒自己的必要方式。

之後,我開始拿起想讀的書來閱讀。平日晚間我經常是設定著較為固定的閱讀時間,因為我會希望在每天善用晚上的時間做到我要做的每件事,所以比較不會有一次讀到飽的時候。在無時間日的這天,我輕鬆的在沙發上,用舒服的姿態來讀書,配上咖啡,想看多久都無所謂,還可以一本接著一本看。

閱讀完畢後,我隨即進行了小規模的家中清理。包含擦廚房地墊、書房地板,整理分類了要賣二手的書,重新決定書的擺放順位。反正就做一段落到覺得可以了就停手,不強迫自己要一股作氣做完什麼才罷手。

後來,我覺得有些累了,拿了小被子開始在沙發上躺著睡一會兒。我稍微看了一眼時鐘,大約是中午時分。我躺了一下,卻發現躺下就開始沒什麼睡意,所以在猶豫是不是就不睡了。仔細感覺一下身體是否覺得累,還是什麼原因突然就不想睡了,的確,我是有一點累,但是對於在這個時候放心的休息,有一種抗拒是,我不該這樣浪費時間睡覺。原來我平常沒能好好睡飽,是因為覺得想睡就睡是浪費時間的行為。我放下這樣的念頭刻意躺了一下,只不過過了一會兒我覺得有些小餓,沒多久又起來準備吃的。

前一天我媽特地拿了包水餃的材料來,我本來就想著要利用這個假日多包一些水餃。我特別喜歡水餃,所以包水餃的過程是非常愉快的。我提醒自己,慢慢來,今天有的是時間。從拿出材料、切菜、調味、攪拌、包餃,我一邊聽著自己喜歡的podcast節目,一邊包著水餃,包了7、80顆也沒有辛苦的感覺。把多餘的水餃冷凍起來,留下我要吃的份量,我開心的吃完這一餐。

補滿能量後,我為自己泡了杯枸杞茶,開始寫文章。再偶然看見時鐘,發現這時大約是下午4 點了。望向窗外的冬日陽光,想到前陣子聽到曬太陽可以補陽氣,我正想著,是否要出去走走補一下陽氣呢?沒有多想,我馬上換上運動鞋,往戶外有陽光的地方去。走了約半小時左右,中途小小的跑了一下,回來順著身體感覺做了一下能量針灸冥想。這時老公外出回來了,稍微聊了一下,我又開始準備起晚餐。

這天他帶回來飲料,於是晚上我們可以在餐後一起享用飲料。

**

從早到晚,我做了好多好多的事,但我沒有累的感覺,反而有一種充實卻輕盈的快樂。

因為不考慮時間,我馬上變成時間富翁。所以,我得以為自己張羅食物,只考量自己需要而不顧慮其他像是食材的價位、準備的麻煩與否;享受照顧自己的快樂,起而行的出去曬太陽、做冥想,我又變成了健康富翁。我看了許多書,也在過程中覺察到自己信念的盲點,成了智慧富翁。在這些過程中,我完全的依照我當下的感覺來照顧自己,我也為老公準備食物,與他聊天,成為愛的富翁。我使用媽媽給的食材包水餃,享用老公帶回來的飲料,過程中也讀了家庭理財的書,成為金錢的富翁。

**

還有一件神奇的發現是,當天其實我幾乎沒有漫無目的滑手機、逛網路。原來,對我而言,這不是我放鬆、無拘束時最想做的事,也不是那時能夠滋養到我的事。

現階段的我,因為平日上班工作處在很忙碌的狀態下,所以我習慣用待辦清單來控管我的時間。然而,無時間日的實驗對我來講,讓我感受到得到平日稀缺的什麼一樣。與其說是得到稀缺的時間,我的感覺是少了一種做了什麼都有時限的束縛感。而這個束縛感是真的嗎?其實並不是。是因為我覺得我自己「沒有」時間,我才產生這樣的感覺。事實上,任何時候當我告訴自己,我隨時可以有足夠的時間去做我要的事,包含休息、睡覺及吃東西的同時,也許那個束縛感就會消散了。時間夠不夠用,其實有很大的部分是來自於自己的感受上。

**

另一個體悟是,我覺得自己需要做到什麼,做完什麼,然而真相是,那些「必須」裡面也有一部分其實並不是真的必須,沒做完也不會怎麼樣。比方說,像是我覺得自己需要精進工作上的知能、必須指定自己完成創作的頻率及數量,難道要做到這些才能算是工作表現很ok,自己的自媒體才會有聲量嗎?如果這已經超出了我的精力負荷或是產生壓力,表現好、被關注跟自己生活上的平衡間,到底要怎樣取捨?今年,我許願要活的「鬆」一些,這次的無時間日實驗,我發現「鬆」不見得沒有效率,反而這份「鬆」的感覺,讓我少了很多精神內耗。

**

讓我覺得最有趣的是,豐盛看起來,有許多的面向,除了金錢之外,還包含著智慧、健康、精力、時間及餘裕、愛等等,這些面向看似毫無關係,總覺得還是需要各自努力,而我們每一個人都是一個整體,當我可以把其中一個面向好好做足時,這個豐盛意識也會帶動自己其他面向的豐盛一同提升起來。那麼,我其實可以從我最容易做到的面向做到極致,這樣就能夠好好的幫助自己打開其他面向的豐盛。

這個無時間日實驗非常的容易。如果你也想體驗豐盛,這個面向會非常的平易近人。我還會繼續進行這個無時間日的實驗,看看是否能讓我鬆開更多,發現更多。


#豐盛之路 #調頻許願術 #餘裕女子

37會員
15內容數
自我覺察主題創作者,創作主題包含覺察日常、自我定位、給自己的心靈處方、豐盛之路、牌卡探索、旅途中的怦然心動等,歡迎在這裡找到支持的力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