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十五、突發狀況的處理與思考

2024/02/1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每一種突發狀況都有很多解決的辦法,有時事發突然,我們要先處理情緒再思考如何面對,才不會因為一時衝動而做了讓自己後悔的決定。

這幾天最讓我煩心的就是睡眠問題。確診後醫生開了抗病毒藥物Paxlovid給我,因為躁鬱症屬於精神疾病中較嚴重的一種,所以我不需要自費。但問題來了,口服藥物治療五天,我原本的情緒穩定劑和安眠藥物必須停八天,這件事讓我非常焦慮,陷入吃與不吃的兩難局面。醫生開這個藥物給我應該尊重他的專業,為了先生和孩子我也希望病毒快快遠離我;但無法入睡的感覺的確讓我產生恐慌的情緒。

為此,我花了半天思考。突然有一個聲音告訴我,或許這是一個可以試著戒掉安眠藥的好時機,有時可能就是要在不得不的情況下才有改變的契機。當我從這個角度思考問題時,感覺到自己是有能力為自己的決定負責,賦權(empowerment)的概念在這一刻發揮了作用。即使睡眠品質真的很差,昨晚到凌晨四點才睡,但我仍在白天做該做的事,養成規律。

事緩則圓,能用不一樣的角度看待臨時的狀況,當下別急著做決定,給自己一些緩衝時間,即使最後的決策不是最棒的,但至少是好好考慮後的結果。悔恨是每個人在一生當中最常出現的情緒,當我們給予自己充足的時間,相信後悔的比例會降低很多。問題最終都會迎刃而解,要相信自己有足夠的智慧,就算這次沒有達標,也會愈來愈進步。

129會員
226內容數
躁鬱症又稱雙相情感疾患,它剝奪了生命中許多美好,但也同時在絕望中看見許多人性光輝。想分享自己十多年來用如何藉著一些實用的方式,讓自己感覺好一些,尤其在面對自殺議題時,該如何自處。願患者都能更自在、平靜的面對這場生命風暴,也知道就算生病了,還是可以有很多不一樣的選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