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三、躁鬱症患者的自我協助

2024/02/2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躁鬱症是一種慢性病,就如同糖尿病、高血壓一樣,只是它的病灶在大腦,治療過程中又沒有什麼客觀的測量評估復原效果,大致都以病人主訴為主。

因此為自己訂個目標,是一個協助自我的好的開始。適度的設定目標可以避免我們陷入不斷惡性循環。你想要的是什麼呢?復發的次數少一些?躁症得到相對的控制?或是鬱期的症狀快點結束?還是希望自己能穩定就業?這些一般人不會有的困擾卻讓患者常耽溺其中,很難自拔。所以我們就活在當下吧!

別糾結過去,也別擔憂未來,我們想想此時此刻我們做些什麼會讓自己好一點,那就行動,喝一杯熱茶、看一本書、寫一篇文章都是馬上就可以開始做的事。若有餘力,就訂定一個短期目標。說來許多人可能覺得不可思議,今天我的目標就是要跟約好的廠商換掉家裡的床架。這件事讓我挺焦慮的,因為我是滿害怕一個人面對陌生人的,但我希望自己能多練習,所以我告訴自己不要害怕,做就對了。

這兩個月我還設定了接待親戚來我們家玩,這意味著我要將房子和房間都整理好、行程規劃好,在這期間我最要提醒自己的就是:別替對方想太多、他們都是很有能力的人,如果我想太多細節,可能對彼此都是種困擾。

這是近期我給自己的任務,一點一點慢慢做,當我完成了,應該會很有成就感,這對我自信的增加有極大的幫助,很多時候一點一滴累積的心血,會在意想不到的時候開花結果。

協助自己設個目標,就像船錨一樣,靜下心來,傾聽自己,當你願意開始從小目標開始,會看到改變的力量。偶然看見一句話「今天你要好好的,才有辦法幫助明天的自己。」就讓今天的自己好好的吧!


129會員
225內容數
躁鬱症又稱雙相情感疾患,它剝奪了生命中許多美好,但也同時在絕望中看見許多人性光輝。想分享自己十多年來用如何藉著一些實用的方式,讓自己感覺好一些,尤其在面對自殺議題時,該如何自處。願患者都能更自在、平靜的面對這場生命風暴,也知道就算生病了,還是可以有很多不一樣的選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